事业单位统计工作特点及作用

时间:2022-05-19 08:42:35

事业单位统计工作特点及作用

一、事业单位统计工作的特点

(一)事业单位的统计工作属于基础工作范畴。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有着本质的区分,因此统计工作和大众所理解的企业统计也是完全不同的。事业单位统计工作主要是承接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反应单位的运行状态和管理状态,还需要按照本身的问题,提出相关的管理措施。基础性工作主要是对单位的资料进行多方面的统计,按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资料统计工作,由此成为政府工作的基础之一,其工作效果直接关系到后期的国家调控,还有国家相关政策的下达。统计工作必须按照真实可靠的原则,反应出整个事业单位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只有真实的信息可靠的信息才能够为后续决策以及相关的计划提供真实的依据。统计工作涉及到的范围非常广泛,不同的视野单位也有着不同的统计性内容,因此,统计的方式还需要按照原有的实际情况做出调查与分析,保障数据的准确性和原始性。统计资料是一种真实的语言数据反映,汇总、收集、分析每一个步骤都不能出现疏漏,认真研究才能够真正的发挥出作用。(二)事业单位统计工作人员素养是关键。事业单位的统计工作需要对人员有着较高的专业素养要求,若是从法律层面上去理解和分析,所有从事统计工作的人员都需要是专业化,经过培训的专职人员。除了具备专业基础知识,统计学相关证书还需要有非常敏锐的洞察力以及较强的学习能力,能够在不断的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统计工作人员只有不断的提升自身素养和能力才能够适应当前的经济发展情况才能够完善自身知识进而适应当前局面的发展。从事业单位统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位置上可以看到,统计人员必须有较高的文化素养以及职业道德。统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还需要遵照基本的职业操守,不允许出现弄虚作假的情况,更要树立一种严谨的工作态度,减少工作的偏差,避免影响到事业单位乃至整个国家的宏观调控。(三)事业单位统计工作真实可靠规范专业。统计工作在事业单位管理部门中会收集各种单位运行的报告,数据,反馈市场,之后制定出多种方针和政策,将此落实在单位建设和市场建设当中。统计工作在数据搜集的过程中必须保障真实,能够给单位带去一定的参考价值。事业单位统计还需要在国家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能够给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工作要点必须在政府的管理范围当中,因此数据分析和数据整理必须遵照严谨性的规范。数据的来源更要有合法性,这些都是基本的工作原则和工作特点。统计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任务,也属于特殊工作领域当中的工作,数据在收集乃至内容整理上更为复杂。工作人员整理数据的过程中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认识,呈现出工作的专业性,进而更好的指导实践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事业单位统计工作的作用分析

(一)事业单位统计工作促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国家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让我国民主制度得到了践行,并且形成国家事务全民参与的情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更是在精神中得到体现,被提上日程。国家精神的影响和引导之下,事业单位还需要进行更多的更为广泛性的民主化管理,让人民行使出自己的权利,由此全面实行政府公开政策。统计工作在事业单位管理中是最为具有鲜明时代性的工作也能够集中的真实反映出群众的愿望和真实的生活信息。在此过程当中,统计部门还需要将自己的统计数据和统计结果通报给社会,群众去监督和管理,极大的推进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推进民主化进程,由此彰显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二)事业单位统计工作促进市场经济建设。市场经济建设过程中需要足够的信息和数据支撑,市场经济建设高效性运作更需要科学的方针指导,而这些方针政策的下达要有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政府的相应信息来源就是从事业单位统计工作中获取的,对经济形势进行更好的判断才能够制定出一定的管理政策,也才能够对市场做出更为有效的调控,理清市场之间的关系,由此可见,统计部门的工作就是政府只能发挥的一部分,可以为政府工作提供更多帮助,给政府政策的制定提供更多的理论性工具。另外,对于事业单位内部的经济发展也有强有力的661促进作用,事业单位统计工作人员按照单位资金走向,现金流等等进行统计分析,呈递出的信息对单位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产生积极影响。(三)事业单位统计工作对经济状态实施有效监督。事业单位统计工作具有数据真实有效可靠的特点,这些数据都能够呈现出事业单位发展的客观走向以及事物的客观状态,因此使用当前阶段发展中的视野单位统计才能够对经济发展状态做出监督和了解,统计工作的进行就是监督工作的进行,及时的总结监督成果,倡导人民群众参与其中,形成常态化监督体制,这些对于社会的民主性管理还有单位与社会信息之间的分享都可以起到积极的促进性作用。经济和政治体制都成仙出变革的状态,因此事业单位作为政府工作的一个分支性机构就需要使人民群众能够切实掌握经济运行情况,因此事业单位统计工作在此发展中是中流砥柱的作用,发挥出承上启下的职能。(四)事业单位统计工作为决策者提供合理决策依据。事业单位的统计工作具有自身的特点,这些特点对于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具有几道影响,因此更是社会经济发展决策和计划的支持者。统计工作在数据上数量变化大,很多要素对事业的进一步发展都会产生影响,因此统计结果必然还需要从多元化角度分析,避免由于事物变化影响最后结果。事业单位在数据统计中更需要进一步的关注规律性的特点,能够给决策者提供多方面合理的科学的准确的依据。事业单位必须对统计工作有多方面的关注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变化多端的市场上真正的发挥出统计的作用,为后续工作提供改进性意见和信息。

三、提升事业单位统计工作作用的途径分析

(一)创新统计工作的新观念。新时期就需要有新的想法和新的理念,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的满足变迁社会的发展,事业单位的统计工作人员面对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还需要为单位提供更多有效的服务。首先,工作态度要积极肯定,要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的获取方面,真实有效的理解和了解信息,为经济运行、经济发展把握好时代的脉搏,充分的按照经济发展规律办事,为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社会快速发展,创新是发展的灵魂,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够使事业单位的各项工作都与时俱进,符合时展的需要。工作人员按照环境的变化和单位的经济走向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向,创新工作方式,由此突破统计的瓶颈,给工作进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例如,当前可以实现互联网+统计的方式,利用媒体、网等等拓展工作的范围,扎实工作基础,进而更好的更为有效的完善统计工作,还能够在单位当中创建良好的工作氛围,给统计工作的完善提供支持,也体现出统计工作在社会生活以及政府决策中的重要作用,保障信息的有效性、真实性、可靠性。(三)强化统计人才队伍建设。统计工作者在统计工作中属于基础,在以往工作中其专业性为受到有效关注,因此在新时期,必须坚持关注统计工作者的学习力、专业性以及综合素养相结合的原则进行人才的宣堡。事业单位人员除了进行必要的理论学习之外还需要强化综合知识的掌握,例如,互联网知识、经济知识以及文化和法律、政治方面的知识,进而不断的提升统计工作人员的自身能力,不断的提升专业知识的把握程度,从规范化方面提升其工作的质量。(四)明确定位自身位置。全球化经济发展过程中,面对经济运行的复杂形势还需要各个单位作出努力,但是这也面临着十分复杂的情况,事业单位在新时期的复杂化经济运行之下还需要对经济发展进行定位分析,能够发挥出自身的作用和效果以及优势,统计工作结合着经济发展状态进行,让工作重点得以更好的体现出来,还需要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全面完善信息的相关资料,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由此面对分纷繁的市场环境更好的解决市场问题,实现经济在统计面前实现最大效益,为推进我国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事业单位统计工作的特点和作用进行了分析和研究。事业单位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组成部分,统计工作也关系到经济的运行,那么在此情况下就需要事业单位统计工作者认清现实,提升自身工作能力,了解统计工作的特点和作用,进而增强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李竟榕.新预算法对事业单位财会工作影响及对策探讨[J].会计师,2014,22(24):77-78.

[2]张建梅.探讨新时期事业单位政工工作效果以及改善路径[J].决策与信息(中旬刊),2015,14(02):31-31,32.

[3]韩瑛.新时期事业单位开展政工工作的思路分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4,25(21):61-61.

[4]濮锐,江衷.事业单位绩效改革成效及其对员工工作倦怠的影响研究[J].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学报,2016,41(05):106-113.

[5]唐晓萍.加强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工作的思考[J].中国商论,2017,25(28):80-81.

[6]关璐.雇佣状态对工作产出的影响研究:事业单位编外与编内员工的对比[J].兰州学刊,2015,25(01):197-202.

[7]杨鹏鹏.论新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财会工作的新方向[J].当代经济,2014,25(24):122-123.

作者:郑凤秋 单位:南宁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