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经济信息利用效能分析

时间:2022-05-18 08:52:50

统计经济信息利用效能分析

一、我国经济信息统计效能低下的成因

(一)企业没有真实填报数据。有部分非公有制与中小国有企业为了躲避税务,获得更多的银行贷款,或者争取国家提供的财政补贴,常常会对自己的账务进行虚报,甚至有企业制作多套账目来应对来自不同层面的需求,针对海关、税务部门以及银行制作不同类型的账目。虽然上市公司的财务信息比非上市公司的整体真实度要高,但是也经常爆出一些,有的还比较严重。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以分为内外两个方面,内部主要归咎于企业结构不完善,法制观念不够强,外部主要是国家相关审计工作不到位,不同部门之间的统计数据自成体系,没有联网,加上整个社会诚信度不够,对这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惩罚力度不够,造成我国经济信息统计难以保真[1]。(二)没有设定科学合理的统计指标。当前我国经济信息统计过程中还存在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与市场经济发展的现状不相符,相应的统计指标也不够科学合理,无法使用新的核算体系。无论是规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还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用来作为计算居民消费的凭据不够合理。前者没有与资本过高的相关度,与国际分类标准不相符,后者数据难题精准统计,并且涉及到的商品消费主要是有形消费,与当前居民医疗、教育等服务型消费的消费结构转型现状不相符。(三)统计方法存在不一致性。不同的地区在不同的时间段采用的统计方法存在不一致性。当前我国不同地区采用的价格指数由于建立于不同的时期,选择的指数覆盖了定基、环比等不同类型,而每一种指数中有可以细分为不同的小类别,加上在数据统计过程中无论是企业的投入产出结构还是居民的消费习惯,又或者进出口结构都会随时发生变化,不同指数计算出来的统计结果都会存在很大的差别,无法有效运用价格指数进行分析。(四)常规统计覆盖面不足。在进行经济信息统计工程中更多的关注的是大规模的、国有企业,而对于中小企业尤其是非公有制企业、大企业的附属企业等都存在忽视的问题,诸如家政服务、私房出租等非正规的经济行为,在国家大力扶持民营经济以及第三产业的过程中,依然存在没有有效纳入统计范围的问题。我国经济信息统计效能低下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无论是经济体制还是经济发展与管理水平都会影响到经济信息的准确性,无论是被统计的企业与个人经济行为的不规范,还是政府部门的监管不到位,又或是统计制度与指标、方法的不合理,都是影响因素。

二、提高我国经济信息统计效能的政策建议

(一)遵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提升基础数据统计的真实性。首先针对信息统计需要建立起垂直化管理的体系,尽可能的规避地方政府对相关工作开展的过多干预,对中央与地方统计单位的职责要进行明确划分。其次要加强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最大限度的确保经营管理工作的透明度,防止做假账现象的发生。再者要充分借助财政、税务、海关等部门已有的信息系统,联网实现信息共享,及时查证虚假现象。最后要充分发挥社会中介机构的作用开展审计、评估等工作,严格执法,公证执业,确保基础数据资料的真实可靠性。同时要加强社会征信系统建设,切实提升整个社会的诚信度,对违法违规现象要加大惩处力度。(二)搭建起以政府为主体,各行业协会以及社会科研机构为补充的统计机构体系。在统计机构体系的搭建过程中可以适当借鉴国际返利,由政府牵头,重视行业协会的建设,将其纳入到经济信息统计机构体系中去,可以发挥社会知名调查研究机构的专业社会经济调查经验,对现行的统计机构体系进行改革。(三)将社会生产、分配、使用等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纳入到统计过程中首先要加强消费、生产以及进出口等环节的核算工作,并有计划地形成季度核算机制;其次要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及时把握经济结构的快速调整,对新兴行业要及时关注,缩短基期,不断完善生产法核算,同时还需要对分配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加强[2]。(四)搭建统一的价格指数统计体系。针对现存的不统一的价格指数统计体系,要加强价格指数编制的进程,编制出能够将进出口以及第三产业中尚未纳入到统计体系中的价格指数体系,根据统计内容来划定统计样本,选择科学合理的样本价值权属,确保权数基期的统一性,并在需要的时候及时调整。(五)做好经济信息统计相关制度与方法的宣传随着我国经济核算体系的不断完善,需要不断加强统计制度以及统计方法的宣传工作,通过大范围、深层次的宣传让社会公众接受并认可统计结果,针对国家政府部门、社会企业机构以及居民个人等对象定期通过媒体进行信息,让统计信息能够得到更大限度的使用。在宣传的过程中要注意做好保密工作,对关系到国家安全的内容要区别对待[3]。

三、结语

经济信息统计是我国信息统计系统中的重要内容,能够为政府的政策制定、企业方针的调整以及个人对社会经济情况的了解提供充足的数据支撑。虽然当前经济信息统计利用还存在效能低下的问题,但是通过运用现代化的统计技术,不断完善经济信息统计工作体系,最大限度的确保统计数据的精准与效率,能够为经济信息效能的提升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高伟.从科技统计看高校科研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理论界,2011,10(3):212-213.

[2]池金米.关于高职院校科研统计信息化建设的研究[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1,2(8):147-148.

[3]刘沐,谢索萍,申艳菊,等.清华大学科研统计报表系统的设计与实践[J].武汉大学学报:理学版,2013,6(Sl):323-336.

作者:李秀丽 单位: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