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统计工作论文

时间:2022-04-08 10:09:17

交通运输统计工作论文

摘要:基层交通设施建设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能够方便人们的出行,缓解物流运输压力,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对建设基层交通运输体系的投入也在不断增加。近年来,我国的基层交通运输网不断得到完善,但是由于缺乏科学的数据统计分析,导致我国的基层交通运输网建设存在不均衡的现象,物流量和人口流量大的区域交通建设力度不够,物流量和人口流量小的地区交通运输能力过剩。因此,为了使基层交通建设更加合理,必须要做好基层交通运输统计工作。本文分析了交通运输中数据统计分析工作中的不足,并提出了改进措施。

关键词:交通运输;统计工作;措施

我国交通运输的快速发展,对交通运输的数据统计工作提出了迫切的要求,最近几年的交通运输数据统计工作获得了明显的进步,在具体的统计过程中,统计方法更加科学合理,统计效率明显上升,适用的范围也变得宽广很多。尽管如此,交通运输统计工作中仍有很多弊端尚未克服,这需要我们认真分析问题,采取合理措施解决问题。

一、交通运输数据统计的重要性

首先,交通运输数据统计工作对促进交通运输建设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交通运输建设中的线路布置、工程施工、质量检验和维护保养都需要数据统计工作作支撑,只有数据统计工作做的充分,在交通运输建设中才能把握住问题的核心,精准高效的解决问题。其次,交通运输管理是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科学的交通运输管理需要有效的数据统计工作来支持。调查统计是管理工作开展的基础,只有调查统计工作做的仔细详尽,后续的管理工作才能有条不紊的进行,而调查研究的准确性离不开大量的统计数据,这些统计数据可以为管理工作指明方向。因此,在交通运输管理中,归根结底是要把数据统计工作做好。最后,交通运输统计数据可以体现交通运输工作的整体风貌。统计数据并不仅仅是表面上的数字符号,真实完整的统计数据能够为交通运输事业带来很大的价值,比如统计数据能够反映交通运输的整体状况和变化趋势,体现交通运输的整体整体风貌,同时能对交通运输规划方案的制定起到借鉴作用。

二、交通运输数据统计工作中存在的缺陷

(一)统计信息的反映能力差,信息指标代表性不强。我国目前的交通运输统计工作中,数据信息所涉及的维度太少,反映的信息不够全面,选取的信息指标的代表性不强。反映交通运输状况的信息指标多种多样,不同的信息指标的重要程度不同,比如运量和周转量的重要性较高,而线路条数的重要性较低。在实际的数据统计工作中,需要综合考虑各种指标的重要性,详略得当地选取信息指标,使信息指标在总体上具有较高的代表性,能够真实可靠的反映交通运输状况。(二)统计人员的专业素养较差。我国的交通运输统计人员的年龄结构还比较合理,但是在文化程度上,本科及以上人员仅占19.8%,绝大多数统计人员的学历为专科或者专科以下,也就是说交通运输管理人员的整体文化程度不高。另外,从专业背景的角度分析,本专业为统计学的统计人员仅占21.8%,大部分统计人员学习的专业是会计学、经济管理之类的专业,虽然与统计学有相关性,但是专业性不强。因此,统计人员的专业素养不高,难以保障数据统计工作的准确性与合理性,数据分析结论的参考价值不大。

三、改善基层交通运输统计工作的举措

(一)强化责任意识,健全统计机制。要加强对交通运输统计人员责任意识的培养,帮助其树立起强烈的责任心,避免由于人为因素导致统计结果出现偏差。另外,与统计工作相关联的部门要主动配合统计人员的工作,各部门要形成合力,细化责任分工,健全统计机制。(二)加强统计信息数据库建设。数据库可以为数据统计分析工作提供极大的便利,对于车辆的牌照信息、违规车辆信息、车辆运行状况信息等,需要及时录入数据库,这样可以极大方便以后的信息比对、趋势分析、抽样调查等工作。(三)注重对统计人员专业素养的培养。目前,由于我国的交通运输统计人员的专业素养普遍较差,对其进行定期的专业能力培养就很有必要,要保证统计人员具备必要的数据统计分析能力,比如录入、上报、修改等基本操作需要熟练掌握,加强统计人员间的学习交流,不断提高统计人员专业能力。(四)做好统计调查服务工作,获得真实可靠的调查数据。在开展调查工作时,要注意把握被调查人员的情绪变化,大多数的被调查人员都具有抵触情绪,调查人员要加强与被调查人员的沟通,引导被调查人员配合调查工作,才能使获得的调查信息具有真实性。调查时可以赠送一些小礼品作为参与调查的奖励,以激发群众参与调查工作的积极性。调查结束后,要注意对调查信息的甄别与筛选,去除不可信的调查信息,增加调查信息的可信度。(五)选择合适的调查方法。过去的调查方式都是传统纸面调查问卷形式或者入户调查形式,这些方式具有一些优点,但也会大量耗费人力物力,并且效率低下。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发展,微信、微博、QQ等一些新的通讯方式逐渐融入了人们的生活,在进行调查时,可以采取这些新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并降低成本。

四、结语

交通运输统计工作对于交通运输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的交通运输统计工作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统计人员的专业素养不断得到加强、体制建设愈发完善、数据库建设得到重视,但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交通运输的发展不断对交通运输统计工作提出新要求,各部门仍要通力合作,形成合力,强化管理,与时俱进的完善交通运输统计体系,为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蓬勃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李莉.如何做好基层交通运输统计工作[J].现代经济信息,2017(23):81.

[2]侯玉兰.做好交通运输数据统计服务行业发展需求[J].交通企业管理,2017,32(02):56-58.

[3]周娅.道路运输企业统计“一套表”研究[D].长安大学,2014.

[4]王红扣.我国交通运输业统计指标体系的建立与分析[D].上海海运学院,2001.

作者:姚立新 单位:河北省平泉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