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原始资料统计研究论文

时间:2022-10-15 11:53:00

企业原始资料统计研究论文

摘要:企业统计工作是对企业实行科学管理,监督整个企业经营活动的有效手段,是企业制定生产计划、发展战略与规划的主要依据。统计分析的原始资料作为统计信息产出的依据,其规范性及科学性直接影响到整个统计信息的准确性,就统计分析的作用及原始资料的现状做了一些探讨。

关键词:统计分析;原始资料;企业管理

统计分析是整个统计工作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统计研究的目的和任务,以统计资料为依据,运用各种统计研究方法,对所研究的经济现象进行系统、科学地分析的工作过程。它是继统计设计、统计调查、统计整理之后的一个重要工作阶段,是在前几个工作阶段的基础上通过统计分析达到对客观现象正确深入认识,揭示客观事物的规律性,预测其发展趋势,做出符合实际的结论和推断,提出有助于决策和管理的建议。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企业越来越需要与其生产经营管理相关的统计数据,包括同行业、竞争对手和本企业的情况,以便做到知己知彼,并据此正确制定企业发展战略,进行日常的决策和管理,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上站稳脚跟,谋求发展。对企业来说,统计工作的目的就是通过数据的搜集、加工、汇总和分析,形成各种各样的信息和咨询意见,满足各级管理者对统计信息的需求,通过统计数据来反映事物的特征与发展规律。

一、统计分析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统计信息有两个鲜明的特征。一是数量性。即通过数字揭示事物在特定时间特定方面的数量特征,帮助我们对事物进行定量乃至定性分析,从而做出正确的决策。二是综合性。统计信息从整体上看,涉及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社会、文化、科技各个领域和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也涉及宏观与微观的各个领域和环节。利用统计信息,不仅可以对事物本身进行定量定性分析,而且可以对不同事物进行有联系的综合性分析,既可横向对比,也可总结历史预测未来。一个具有完善统计工作制度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决策者及管理层将会获得以下优势:

(1)综合反映和表现企业的生产经营现状,为管理者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统计工作可以反映出企业目前的各种社会与自然属性,反映企业的机构、人员、资产、负债等各方面情况。从动态看,它可以反映企业的生产发展情况,产品质量状况,以及科技开发、经营销售、财务盈亏等方面的情况,还可预测未来发展趋势;从规模看,它可以反映企业的资产规模、人员规模、生产规模、营销规模和盈亏规模,等等;从结构看,它可以反映企业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人员结构、技术结构和质量结构,等等;在速度方面,对物质生产部门而言,主要反映生产(包括产值产量等)的发展和增长情况;对非物质生产部门而言,主要反映劳务服务投入的发展与增长情况;不论任何企业,都还可以反映人、财、物的投入及盈亏增长或下降的情况;在效益与效率方面,不论何种类型的企业,都可以以人、财、物、时间诸方面的投入与生产和劳务方面的产出成果进行比较;在数量方面,包括了企业产供销、人财物投入与产出等,凡是可以量化的方方面面;在质量方面,则主要是反映企业的产品质量、维修质量、设施质量等。

(2)统计分析为企业综合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统计分析为企业领导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工作方针政策,制定和检查工作计划,合理地分配和利用企业资源,不断提高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仅起到信息服务作用,而且起到咨询和监督作用。同时,还应了解本地区相关企业的发展及资源的分布利用情况,并解决与之相适应的人才培养、设备配置、技术引进等问题的主要依据,而只有通过统计信息的分析,才能得到这些相关信息。这不仅有利于领导和有关部门客观全面地认识经济活动的历史、现状及其发展趋势,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而且有利于制定正确的决策和计划,以充分发挥统计促进企业管理、参与决策的重要作用。

(3)统计分析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保障。

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统计分析的成果已被广泛运用。统计分析成果是统计工作的最终产品。统计分析具有时效性和针对性的特点,它既有短,新、快的特点,又有精、准、实特点。企业统计人员应及时掌握市场变动的方向,掌握企业活动发展情况,抓住重点,由被动变为主动,及时收集有关信息,将这些信息和资料通过加工整理,进行精辟、透彻的科学分析,使统计信息、统计资料充分发挥作用,找出生产经营环节的内在联系,探索其经济发展规律,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应对的策略。根据企业经济活动发展情况,企业统计人员在完成统计报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掌握生产经营活动的原始资料,深入实际,在占有丰富可靠资料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把死的数据变成获得有价值的信息和咨询意见,提高统计分析的深度和广度,即反映宏观又反映微观,既有全面的综合分析,又有专题分析。

二、加强企业原始资料统计分析工作的思考

企业统计工作是对企业实行科学管理,监督整个企业活动的重要手段,是企业制定政策和计划的主要依据。当前,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现代化管理的发展,我们必须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提高统计人员素质,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健全统计法制,形成一套合理有效的统计管理模式,真正体现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

(1)提高统计人员的地位,发挥统计工作的作用。

企业统计的服务对象应从过去的为国家政府和上级部门服务为主,转变为本企业服务为主的方向上来。完成统计报表仅是企业作为一个合法主体必须完成的法定义务,然而企业在完成法定统计义务以外,还承担了许多政府机构其他部门统计报表。在统计法的实施过程中,统计机构是不是除了对企业执法检查外,应该加强行政执法的力度,加强对统计报表的执法管理,充分利用统计机构这一平台对统计资料进行开发和资源的共享,使企业统计工作真正给予释放,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已成为经济的主体,企业统计在管理中的位置就是“服务”,企业统计的服务应围绕企业经营决策和管理的要求,充分发挥统计特有的功能,为企业提供企业内部管理信息和企业外部市场信息,为企业制定正确的生产、营销、竞争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所以企业统计改革就是实现企业统计“报表型”向“企业经营管理型”的转轨变型,从而摆正企业统计人员在企业中的地位。

(2)加快统计信息网络建设,改善企业统计手段。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网络时代已经进入到各行各业,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企业统计应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的优势,建立健全统计信息网络,实现主要统计数据的及时更新,加快企业统计信息网络与部门统计网络的连接,实行企业联网直报,使统计信息既可及时地为政府和行业统计部门提供必要的统计资料,满足国家和行业的统计需要,又可立足本企业,建立适合本企业特点和市场需要的数据库与内部报表,及时反映本企业的业务发展和经济效益情况。这就要求企业统计信息系统必须做到规范、统一。总之,企业应充分运用现代科技管理水平和计算机技术,广泛收集信息,加快信息处理、传递和反馈速度,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统计信息的传递与应用,强化企业统计信息决策功能。如何利用政府统计网站加强企业间的信息交流、信息、信息查询,是统计部门应高度重视的问题。如果企业与政府之间真正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企业所需的大量信息就能从统计渠道取得,政府统计服务于社会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企业统计的功能也会增强,地位也会提高。

(3)拓展企业统计的空间范围,迎接新经济的挑战。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到来,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后,世界经济格局和国内经济环境的变化都将和企业息息相关,使企业竞争日益全球化、白热化。高科技带来的信息化和网络化以及知识经济的到来,也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不可多得的机遇和更为严峻的挑战。这就要求企业统计内容适应新经济的时代要求,满足新经济下企业经营管理的全面需要。增加企业外部环境统计,对企业所面临的外部资源环境、社会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法律环境以及体制环境等信息加以分析和考核,不仅对环境的现状进行了解,还要针对环境未来的变化趋势进行研究和判断。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则要求企业统计以新的理念扩大视野、放宽口径,以大统计、大信息量为宗旨,积极拓展企业统计的空间范围,增加外部环境统计,形成全面有效的企业统计信息系统。同时,企业统计内部信息内容也面临着变革。除了传统的成果统计、条件统计、存量与流量统计以及投入产出统计等内容外,应进一步体现出新经济信息特征。如反映高科技含量的设备科技水准统计、产品升级换代周期统计等;反映知识经济的人才创造力统计、无形资产统计等;反映信息化、网络化的企业虚拟运作统计、电子商务统计等;反映人本主义的企业凝聚力统计、企业文化统计以及反映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资金筹措力统计、资金增值力统计、企业对资源与环境影响统计、环境成本统计、企业创新能力统计等等。公务员之家

(4)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建立统计信息库。

统计信息库是企业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对统计资料采集、存贮、分析与开发,提供基础信息的系统。企业统计信息库的建立为实现企业的科学决策和管理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加强和提高了数据的可靠性、准确性、及时性和系统性;有利于对统计资料和全面开发和应用;企业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现代化的实现,并且为统计资源共享、实现统计信息的商品化、产业化、社会化奠定了基础。企业应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的优势,建立健全统计信息网络,实现主要统计数据的及时更新,加快企业统计信息网络与部门统计网络的连接,实行企业联网直报,使统计信息既可及时地为政府和行业统计部门提供必要的统计资料,满足国家和行业的统计需要,又可立足本企业,建立适合本企业特点和市场需要的数据库与内部报表,及时反映本企业的业务发展和经济效益情况。这样,就要求企业统计信息系统必须做到规范、统一,广泛收集信息,加快信息处理、传递和反馈速度,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参考文献

[1]黄良文.统计学[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08,(1).

[2]贺铿,田艳,高集荣.现代统计信息技术[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08,(12).

[3]李瑛珊.对企业统计改革的几点思考[J].统计与决策,2003,(3).

[4]赵小风.试论企业统计与会计的地位[J].青海统计,2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