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经济统计问题解析

时间:2022-06-28 10:33:21

乡镇经济统计问题解析

摘要:在我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乡镇经济作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我国的经济整体性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为此,相关的经济统计人员一定要做好乡镇经济的统计工作,各级管理部门也要对乡镇经济统计工作进一步加强重视。乡镇经济统计工作的进行,可以对乡镇经济统计中存在的一般规律和问题有着清晰的认识,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在新形势下,能够为政府制定有关决策提供有效统计数据资料信息,并为决策的制定提供重要的保障。同时也为推动乡镇发展、实现我国经济利益最大化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乡镇;经济;统计;问题;对策

一、乡镇经济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乡镇经济成为我国整体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目前的发展过程中,乡镇经济统计工作并不是很完善,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一)乡镇经济统计体制尚不完善,相应的经济统计制度也不健全我国乡镇的经济统计工作难以得到有效开展,针对此种情况,笔者认为各级政府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我国乡镇经济发展的现状严重阻碍了乡镇统计工作的有效进行。具体的影响因素包括:目前,我国的乡镇统计工作有机构无编制人员(混乱无章)、乡镇统计工作相关人员工作划分不明确、各部门工作不协调且工作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工作态度不认真等等。这些因素的产生,对乡镇经济统计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严重影响,使一些重要的统计数据丢失或者是无据可查。(二)工作人员素质水平过低国家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可见人才在我们国家的发展过程中多么重要了,城乡经济高效统计工作能够顺利地完成的重要保障就是人才的利用。为了能够在激烈的经济竞争中让乡镇经济发展获得主动权,有关政府部门就需要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和发掘了。但是,目前在乡镇的工作人员80%的工作人员都没有受到过专业的教育、工作培训。由于没有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基础,更不具备一种科学有效的工作方式,使得乡镇经济统计工作的开展效率进行了大幅度的减低。(三)乡镇经济统计工作的质量过低领导滥用职权,扩大自己能力的现象在近些年来时有发生,并且屡见不鲜。他们为了提高自身的工作业绩,不惜违背经济规律的波动,甚至一些比较胆大的领导还会控制经济指标处在一种只升不降的状态,且还会对相关职员得工作进行大肆的行政干预,让很多的经济统计人员只敢怒不敢言。数据采集的方法也受到了严重的阻碍,大量的统计数据存在很大的误差,致使了我国乡镇统计工作的工作质量得不到认可。

二、强化乡镇经济统计工作的对策方法

(一)提高乡镇领导的统计意识,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重视首先相关的统计部门领导应该树立起自身的责任意识,为乡镇经济管理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再具体的乡镇管理工作过程中,领导也需要加强对乡镇经济的统计工作重视,并积极把经济统计工作纳入到日常工作之中。为了适应新时代下乡镇经济统计的发展现状,领导们也要对所在的单位进行系统的规范,包括制定详细的工作制度和规范条例等;(二)培养具有专业素养的统计工作人员人才的培养能够为乡镇经济统计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想要打造一支具有高素质、高标准的专业统计队伍,需要领导阶层的工作人员对人才进行精心的培养。首先,对工作人员的上岗进行严格的把控,对于无证上岗的人员给予相应的惩罚措施,并严厉打击这种行为的发生。在选取人才方面,相关的领导人员可以从高校进行招录,加大对高校统计专业新员工的培养,为优化乡镇经济统计工作进行有效管理。其次,为普及整个单位的工作人员对乡镇经济统计工作的认识和理解,领导层可以积极的组织统计工作人员对统计的相关知识和内容进行集体学习,使员工们能够对自身所在的工作岗位和工作内容拥有更加清晰地认识。最后,要按照“多劳多得”的原则对员工进行相应的奖罚措施,为保障乡镇经济统计工作能够规范有效地进行,需要对员工的工作效率及质量进行定期的检查,对于犯了严重错误、工作态度散漫、敷衍了事的工作人员,一定要严惩不贷。(三)建立健全乡镇经济统计制度为了在新时代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保证乡镇经济统计工作能够顺利,需要对此工作制定出一套健全合理的统计制度。在此过程中,可以通过引进先进的统计制度来对当前统计制度进行更正和改善,不断完善我国的乡镇经济统计工作,让这项工作的开展能够高效、公平、公正。如果统计工作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出现了失误,或者是一些严重的问题,领导人应当在发现错误的那一刻就及时找出出错的原因,并进行补救措施,同时要对出现严重错误的员工进行相应的处罚。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了解到,由于乡镇经济的发展是国家整体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国家经济的长远发展离不开乡镇经济发展的影响。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乡镇民众拥有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相关部门一定要做好乡镇经济统计工作,确保工作的进行能够真正地发挥好的作用。同时也为促进乡镇地方经济的长远发展打下良好的发展基础。因此,相关部门有步骤、有目的地对乡镇经济统计工作加大重视。如果在乡镇经济统计工作过程中遇到了难以解决的问题,领导们一定要对此进行高度的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改正,为实现统计工作不断趋于规范化和制度化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对经济统计工作中的数据采集信息的可信性和有效性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李会明.加强乡镇基层财政会计基础工作的思考[J].现代商业,2016(06)

[2]张庆华.提高农村经济统计的准确性与科学性[J].商业经济,2015(08)

[3]吴军清.关于乡镇经济统计问题的探讨[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7(12)

作者:朱宝龙 单位:定远县张桥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