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多元统计论文

时间:2022-09-02 10:57:16

企业经济多元统计论文

一、多元化企业经济效益评价体系

建立多元化企业经济效益评价体系不仅要考虑企业财务能力,还有综合考虑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经营管理水平和企业发展能力。可以从五个方面综合评价企业经济效益:一是获取利润的能力,包括资产利润率、资本收益率和成本费用收益率;二是参与竞争的能力,包括产品销售增长率、订货合同履约率;三是开展资产运营能力,包括资产周转率、偿债比率、不良资产比率;四是经营管理能力,包括企业领导决策水平、职工积极性和凝聚力、企业内部协调控制能力、激励约束机制;五是企业发展能力,包括企业自我积累比率、技术创新能力、人力资源质量。这五大类指标构成多元化企业经济效益评价体系,要结合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对企业经济效益进行全面系统评估。

二、多元统计分析在企业经济效益评价中的应用

多元统计分析为综合评价企业经济效益提供了重要的工具,使用多元统计分析可以把多维度的复杂问题映射到单一维度,再通过加权平均、模糊决策综合评价法等技术方法反映企业经济效益全面,得到一致性、综合性的评价结果。本文重点研究四种常用的多元统计分析方法在企业经济效益评价中的应用。

(一)聚类分析

聚类分析也称为群分析,是一种基于数据分类的分析方法,它的核心是将相似元素集合为一类,然后根据样本间的相似程度合并,依次合并减少分类,直到所有样本都合并为一类为止。在企业经济效益评价中,需要对企业的资产运营能力进行评价,可以使用的指标包括资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偿债比率、利息倍数、流动比率、速动比例等等,因此首先要对这些指标利用聚类分析方法进行分类,得到关于企业资产运营能力的整体评价。

(二)判别分析

判别分析也是一种分类分析,与聚类分析不同,判别分析是已知样本类型和判别规则,然后对未知类型的样品进行判别分析的多元分析方法。例如已经确定资产运营能力的指标体系,并指定指标间权重,就可以判定企业资产运营能力的强弱或者划分资产运营能力等次。最常使用的是Fisher线性判别函数,在行业或地区样本判别分析的基础上,计算出函数分类的准确率,并结合研究企业的实际情况就可以做出比较结论。

(三)主成分分析

主成分分析将具有一定相关性的原来指标重新组合、分解,形成一组新的无关联的综合指标,以尽可能小的数据损失,反映尽可能多的指标信息。在企业经济效益评价中主成分分析可以将复杂的数据指标综合成几个无相互关联的指标,例如评价企业资产运营能力可以使用的财务指标很多,要将这些指标重新划分为生产经营成果指标、消耗资源指标和资金利用效率指标,利用杜邦分析图,得到企业资产运营能力的综合评价。

(四)因子分析

因子分析是主成分分析的推广,它的区别在于能够将随机的错综复杂的变量综合为主要的少数几个变量,并以有限数量的变量(或因子)反映原始数据的内在结构,减少了数据丢失,使评价分析更接近数据本身。例如企业经济效益评价内容广泛,从企业营销到员工激励无所不包,但是应用因子分析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例如获取利润的能力、参与竞争的能力、开展资产运营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和企业发展能力等等。这种数据处理不仅减少分析变量的数目,而且避免不同变量权重设计的误差。

三、结束语

如何在企业经济效益评价中合理设计评价体系和评价指标,在错综复杂的企业经济效益评价指标中选择适合的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成为应用多元统计分析的关键。应用多元统计分析需要借助SAS、SPSS等统计分析软件,可以提高多元统计分析的使用效率,为企业开展经济效应评价、提高经济效应提供技术支持。

作者:贾鹏鹏单位: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