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师工作队伍建设探索与分析

时间:2022-10-27 10:21:46

政工师工作队伍建设探索与分析

摘要:政工师主要负责党政日常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所以政工师工作能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对我国的思想政治工作影响十分巨大,金钱主义思想不断流行,促使人们的价值观念逐步转变,在全新的社会环境中政工师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政工师工作的不断发展,能够初级年社会氛围趋于健康化发展,让人们能够保持积极地心态和乐观的心情,加强政工师工作队伍的建设符合社会发展方向。

关键词:政工师;党政工作;思想工作

政工师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能够直接影响到单位基础建设,并且能够提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脚步。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人们的思想观念有着极大冲击,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国外的思想也在逐步感染国人,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落后思想严重限制的了人们的思想发展,阻碍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政工师工作通过积极积极工作能够促进思想政治气氛健康化发展,并且能够促进社会经济科学发展,让人们的发展过程中保持冷静头脑,增强客观认识,为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政工师工作团队建设的重要作用

单位在正常工作中,要与我党的基本思想政策方针保持高度一致,促进社会发展。在一般情况下,政工师队伍能够通过专业化的素质能够促进党政工作的顺利发展,如果政工师队伍的专业能力差,在党政工作开展过程中会限制我党方针政策和党政思想管理等方面工作效果,政工师队伍建设的情况决定了党政思想工作的实行情况,所以加强政工师团队建设,提高政工师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完善政工师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体系,能够有效促进党政思想工作的顺利进行。社会不断地发展进步,能够有效促进政工师团队的不断发展。通过创建高素质的政工师团队,能够减少社会发展中的思想问题,改善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思想分散的现象,有效提高人们的自主意识,有效社会经济高效发展。

二、政工师团队工作过程中的问题分析

1.政工师团队老龄化问题。目前,我国的政工师团队面临着老龄化严重的问题,政工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安排不科学,所以严重降低了政工师团队的工作效率。由于政工师工作人员年龄较大,对于全新的思想观念、社会理念、工作方式等等都不能更好的接受,造成了政工师团队工作无法得到更好的突破和创新。政工师工作标准较高,管理较为严格,所以政工师工作人员的学习周期时间较长。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将所有的注意力全部投放到了社会经济建设中,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不高,所以,政工师工作人员的社会声誉和社会地位并不高,造成了人才引用的障碍,制约了高素质人才的选择,没有新鲜血液的填充,政工师团队处于高龄化工作环境中,造成了政工师团队的工作极容易出现断档。2.政工师的工作思想稳定性差。目前,政工师工作团队临全新的社会考验,社会部门精简化是政工师部门所面临的首要问题,工作内容的不断调整、工作形式的不断变化造成了政工师工作人员无法使用,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人们对于金钱的需求不断增加,对于政工师人员的思想触动极大,造成了政工师的思想稳定性降低,社会对于政工师的不重视,让政工师工作人员无法得到工作成就感,无法进行职业规划,所以造成了政工师工作人员的思想稳定性差。3.政工师团队不重视教育培训。目前,社会的发展,为政工师团队带来了全新的契机,政工师工作人员的文化素质和思想价值观都有不同的差异,在工作过程中很难对政工师工作管理进行高层次的调整,政工师工作人员专业素养较差,造成了无法适应全新的社会化发展,对于全新的工作问题无法更好的面对,严重的限制了政工师团队的发展。没有良好的及时进行专业知识再教育,政工师团队无法做到与时俱进,让自身的思想水平和专业理论知识滞留在原来的水平上,无法在进行全新的社会思想政治工作。

三、政工师工作队伍建设的策略

1.科学分配政工师的年龄结构,增强政工师队伍吸引力。首先,应该通过科学的方法调整政工师团队的年龄合理化,减少老龄化团队出现,降低政工师团队断档情况出现,通过合理年龄搭配,让政工师团队工作更加高效。其次,政工师团队的老龄化原因只要在于无法获得全新的高素质人才,所以造成政工师团队的高龄化现象。所以政工师团队应该加强新鲜血液的吸收,为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创建优越条件,加强政工师团队的合理化建设。例如:单位在政工师工作人员招聘的过程中,明确招聘年龄和专业学历等信息,保障招聘的人才在年龄、专业知识、文化素养等方面都符合政工师工作需求。为了增加对专业高素质人才的吸引力,应该加强政工师团队内部建设,促进政工师团队的招聘吸引力。2.规划政工师工作总目标,并细化阶段目标。在政工师队伍建设的过程中,应该进行以往工作的内容和成绩进行总结,结合往年的工作情况和先进的实际环境制定政工师工作总目标,通过政工师工作总目标的制定能够为具体的工作执行指明发展方向,有效提高政工师工作人员的前进动力,促进政工师工作人员的发展热情。在总目标的指导下,细化出若干阶段性目标,并且通过战术性阶段目标有效完善政工师工作中的不足,促进政工师工作的不断发展,有效调整了政工师工作的发展方向,随着社会环境不断发展,政工师工作人员的阶段性工作目标也要进行适时调整,并且通过执行阶段性目标能够有效促进政工师团队的发展建设,完善党政思想工作内容。3.加强政工师团队培训工作,创建多元化学习机会。政工师团队工作人员思想水平停滞不前对党政思想工作发展有着严重的影响。由于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社会各界的所有目光全部集中在经济发展项目上,严重忽视了党政思想建设,造成了政工师团队思想水平滞留在原有阶段,无法适应现代化发展需求,没有更好的适应现代化社会潮流发展。为了促进政工师工作人员思想水平的不断提高,应该加强专业理论知识的培训,为政工师工作人员创建多元化的学习机会。在理论讲解过程中可以结合实际案例或实际问题进行阐述和分析,能够有效开发政工师工作人员的创新精神。在培训形式上也可以通过微课、网络教学、现场教学、大型专业讲座等多元化形式进行专业理论知识培训,有效促进了政工师团队的培训机会,让政工师工作人员能够随时随地学习专业知识,做到与时俱进,顺应时展,有效提高政工师工作效率。

四、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金钱的需求越来越多,但是对于党政思想建设的重视程度不高,造成了社会中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想盛行,严重的影响了人们的思想健康,不利于社会经济健康化发展。加强政工师团队建设能够有效促进社会思想健康化发展,并且能够有效引导社会思想风气,端正社会发展态度,为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周迪迪 单位: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丽莎.对增强政工师工作队伍建设的理性探索与分析[J].新课程•中旬,2013(5):62-63.

[2]郝帅.对增强政工师工作队伍建设的理性探索与分析[J].引文版:社会科学,2015(6):268-268.

[3]赵浩.对增强政工师工作队伍建设的理性探索与分析[J].科研,2015(36):73-73.

[4]赵磊,刘朝霞,刘文娟.对增强政工师工作队伍建设的理性探索及分析[J].科研:00297-00297.

[5]程一照.对增强政工师工作队伍建设的理性探索[J].华章,2013(30).

[6]龚学兴.增强政工师工作队伍建设理性分析[J].房地产导刊,20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