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政工师职业化探讨

时间:2022-02-07 10:27:30

电力企业政工师职业化探讨

摘要:电力企业通过改制、建立起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后,企业对员工素质和核心价值观,与现代企业宗旨相一致的诉求变得越来越强烈。但是现在政工师在职业化的发展中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本文主要分析电力企业政工师职业化发展现状,并针对这一问题提出改善建议。

关键词:电力企业;政工师职业化;政工师

政工师主要负责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宣传工作。由于电力企业智能化、知识化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对电力企业任职的政工师也提出来职业化、规范化的要求。电力企业政工师职业化逐步发展起来,但政工师职业化发展中还存在多种问题。本文主要提出存在的几点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

一、电力企业政工师职业化发展现状

1.政工师自身素质不足

电力企业政工师已经进入了职业化,但很多政工师的专业素质有所不足。电力企业的政工师在入职以后并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很多政工师并不充分了解自己从事的思想教育工作和党教工作。因此,很多新政工师的工作都是借鉴老员工而来的,造成了政工师职业内部的僵化、老化、固化现象,甚至有很多电力企业成了养老机构。并且也没有比较权威或有经验的教育机构定期培训政工师,导致电力企业的政工师并没有进行过定期培训,电力行业内的政工师也没有交流平台,限制了政工师自身的眼界,更不了解国外的电力企业。加上,政工师本身是一名党政工作者,但在工作时却未能深入到基层群众中。不能充分了解普通的基层群众需求,并不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也不清楚群众心理,使政工师在基层的工作开展不顺利。

2.电力企业不重视政工师

电力企业一直忽视政工师,政工师在电力企业中甚至一直处于养老的状态,明显存在考察制度不专业和被忽视的问题。在电力企业部门,考察制度基本一致,并没有针对政工师设立比较有针对性的考察制度。上级设定的政工师考察制度与基层考察基本相同,很少涉及比较专业的知识,对政治与党建方面的考察基本处于空白状态。因此,政工师位列考绩而忽视学习专业知识。而且下面的基层群众也不重视政工师的教育,很少进行专门的集体宣称,即便宣传也会出现不到、不听的状况。这导致无法真正实行电力企业政工师职工化,普通员工的政治素养不高的状况。

二、电力企业政工师职业化发展的建议

1.职业教育和培训电力企业政工师

针对政工师职业素养不足问题可以加大教育和培训力度。主要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进行。(1)定期培训政工师,成立专业的政工师培训机构。专业培训电力企业内的政工师,让政工师职业化落到实处。在专门的培训机构内解析国内外形势、讲解具体例题,提高政工师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管理能力等。(2)加大政工师的入职考核力度,选择有一定专业能力的人员从事电力企业政治工工作。要求入职的职业者既了解电力企业,又有足够的能力展开思想政治工作。(3)政工师加强了解基层群众的具体情况,敢于进言上级。实行奖赏政策,促进职业职责的正确执行。在一定从程度上提高自身的工作积极性,这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工作环境。职业培训电力企业政工师,有利于政工师职业内的交流与沟通,可以通过相互借鉴与总结经验,引用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在为政工师提供交流平台的同时,也为电力企业提供了互相交流经验的机会,有利于行业间的相互交流。

2.加大企业内的政治宣传力度

电力企业是属于国有性质的企业,所以在电力企业中,政工师是不可缺少的职位之一。不仅要有政工师,还有正式开展政工师的工作。可以通过加大企业政治宣传力度的方式来实现这一目标。加大企业的政治宣传力度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1)企业确立明确的考察制度并开通审核政工师建议渠道。由企业设立专业考察政工师的制度,划分政工师考察制度与普通员工考察制度,使政工师的考察更加具有针对性,考察专业知识。这有利于促进政工师学习专业知识、有利于电力企业的管理、有利于经济的发展。考察政工师专业是实行其职业化的重要一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在企业内部设立专门采纳政工师建议的机构,让政工师可以通过专门的渠道提出自己的建议。加大企业内的宣传力度形成一种企业文化,是身为国家企业的一大优势之一。通过上述两种建议来加强政工师在电力企业中的地位,提高企业政治素养的方式,是提高企业向心力的方式之一。这有利于形成企业文化的,并有利于政工师可以让电力企业发展得更加长久。加大企业内的政治宣传力度,有利于电力企业政工师职业化的发展。

三、结语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企业的思想政治的正确与否十分关键,正确的政治观是一个企业健康发展的保证。电力企业政工师职业化是适应历史发展潮流的。电力企业应该成立正式的、具有影响力的政工师团队,为电力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韩艳 蒋林江 单位:廊坊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杨根莲.浅谈如何提升企业政工师的能力与自身修养[J].现代交际,2016(16):41-42.

[2]王萍.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及其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3(14):12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