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事业单位政工师自身素养的提升

时间:2022-07-04 11:01:19

卫生事业单位政工师自身素养的提升

摘要:现如今,医患关系恶劣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要充分发挥政工师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捋平卫生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思想波动,坚定昂扬向上的精神追求,为服务对象提供更有价值的医疗服务。笔者结合一线工作经验,综合分析了当前卫生事业单位政工师应具备哪些方面的自身素养,并就如何提高自身素养有效路径提出了见解。

关键词:卫生事业单位;政工师;自身素养;提升途径

不同于一般性的事业单位,卫生事业单位面向的服务对象构成复杂,而且卫生事业单位对工作人员的要求专业性较高、时效性很强。工作人员疲于应付日常工作,很容易滋生矛盾。在社会各种舆论负面报道下,医患关系高度紧张。卫生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凸显紧迫性与艰巨性。政工师需提高自身职业方面等的综合素养,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出实效,将卫生事业单位中千丝万缕的矛盾抽丝剥茧,消除广大工作人员的思想顾虑,重塑医疗队伍良好形象。

一、当前卫生事业单位政工师应当具备的素养

(一)丰富的政治理论是公共卫生事业单位政工师应当具备的素养基础

政工师是专职从事党的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主要运用党的理论武器维护政治思想统一,这就要求政工师对党的理论知识熟稔于心。丰富的政治理论知识是公共卫生事业单位政工师自身素养的基础。只有充分掌握的党的理论知识,才能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角度,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关于卫生事业方针政策,将党的政治理念渗透到卫生事业的业务工作实践中,更好地指导卫生事业的发展;只有充分掌握的党的理论知识,才能去伪存真,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才能旗帜鲜明地维护工作队伍团结,有力地反击不利于社会主义卫生事业发展的无稽之谈,正确的引导社会舆论以及媒体、大众的注意力和关注度。

(二)过硬的业务能力是卫生事业单位政工师应当具备的素养中坚

政工师的业务能力是指政工师在开展政工工作所需具备的综合素质能力,这些能力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组织协调能力。这是指政工师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协调和动员卫生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队伍,增加他们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发挥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第二是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是通过语言和文字进行,如何用浅显易懂、简明扼要的文字或语言将党的深刻理论烙印到广大工作人员的灵魂深处,是考验政工师业务能力的重要指标。第三是调研能力。党的思想政治领域的工作主要以预防为主,需要利用交流谈心、调查走访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掌握卫生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队伍的思想动态和服务对象的真实诉求,才能及时作出分析,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中。

(三)良好的思想道德是卫生事业单位政工师应当具备的素养保障

政工师的服务对象是形形色色的人,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基础在于信任。良好的思想道德无疑将增进彼此间的信任,而堕落的道德形象只会让彼此间的信任荡然无存。政工师只有增进个人的思想道德修养,始终将维护国家和集体利益摆在第一位,身先士卒、任劳任怨,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才能树立表率,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更加具有公信力和感召力,更加有效地灌输党的指导思想和科学的工作方法。

二、提升卫生事业单位政工师自身素养的路径探索

(一)加强学习,增强各项知识积累

知识无涯而学无止境,作为宣传党的政治理论先锋,政工师更要先行一步、深学一层。首先,要不断学习党的方针路线及政策的出台背景,从整体上把握党的理论脉络,也要掌握最新的理论动态,特别是在最新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深刻领会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抓思想建党的精神。其次,要不断丰富各类知识储备。卫生事业的客观环境瞬息万变,时时刻刻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纵览法律、医学、经济等各类知识,才能厚积薄发、从容面对。最后,从实践和别人中学习。不断总结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得失,虚心请教前辈的工作经验,才能全方面的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精髓。

(二)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工作方法

时代的发展促使政工师不断创新理论建设、革新工作方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一是改变过去自上而下式的宣讲模式,走更加人性化的道路。坚持以人为本,摸清具体每个员工思想状态,做到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指导,解决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加大利用微博、微信、QQ等现代网络传输手段。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突破了人与人之间时间和空间距离的限制,也为政工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阵地,善于利用微视频、微动漫等喜闻乐见的新载体,使得工作人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的思想洗礼。

(三)善于沟通,与群众打成一片

政工师是为了工作人员提供思想政治服务,如何顺畅地将党的思想理念传达到每个人的心中,沟通是彼此间重要的桥梁,所以政工师应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沟通能力是双向的,一方面是理解别人的能力,另一方面是别人理解自己的能力。这要求政工师语言要具有亲和力和说服力,也要善于使用走访、座谈等技术手段,深入到工作人员中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生活实际困难,及时发现并处置苗头性问题;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卫生事业的方针政策,使其深刻领悟党的方针政策内涵,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倡导医疗工作者强化人文关怀,改善服务流程,本着对病患负责的态度,杜绝医疗事故发生;对于服务也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消除医疗工作者和病患之间的误解,塑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三、结束语

卫生事业单位政工师的自身素养是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一名合格的卫生事业单位政工师应当具备丰富的政治理论、过硬的业务能力和良好的思想道德,而这些构成了政工师自身素养的重要部分。为了提升卫生事业单位政工师自身素养,应当从加强学习、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沟通能力等多处着力,站稳党的政治立场,深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不断开创社会主义卫生事业新局面。

作者:易曜琼 单位:湘潭市中心血站

参考文献:

[1]朱燕玲.浅析医疗卫生系统政工师如何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优势[J].赤子,2015(06):15.

[2]常胜峰.浅谈事业单位合格政工师应必备的修养和作用[J].经贸实践,2015(06):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