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政工师怀实心干实政的思考

时间:2022-06-14 09:40:52

新时期政工师怀实心干实政的思考

摘要:本文主要介绍了实心和实政的概念,并重点详述了新时期实心和实政的联系,然后对新时期政工师需要从自身做起,一名合格的政工师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不仅仅限于形式,更要时时刻刻不忘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要怀着一颗实心、干着实政,从实际出发。本文重点对政工师如何提高自身修养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政工师;实心;实政

一、引言

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已经到了全面发展的阶段,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医疗卫生公共事业也进行了全面的深化改革,思想政治工作在医院的工作中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但无论外界因素如何变化,身为一名政工师,在工作创新改革、研究分析工作中的特色和发现新规律时,都要时刻想着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只有这样的思想,才能在工作中鼓励自己,给全院职工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工作环境。同时政工师要加强自身的素质,全面提高政治素质、道德修养以及文化知识的积累,要有一颗真诚的实心,大力进行工作创新。要时刻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本着一颗实心干实政的准绳,这样才能使医院全体职工更有凝聚力,大大提高医院的整体管理水平,让医院变得更加文明和谐。

二、实心与实政的概念

实心就是要依附于邓小平理论、思想等重要科学理论,能够认清社会主义的本质,自觉遵守党的指导方针,贯彻落实党的政策,不能把思想停留在迂腐的层次上,要认真学习,与时俱进。在工作上,要有创新意识,发散自己的工作思维,不能怠慢自己的工作,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积极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周围同事处理好合作关系,更要保持一颗对工作热爱的赤诚之心。实政是指重新梳理分析当前已经满足不了医疗卫生事业急需的规章制度,需要确定新的科学化、合理化的规章制度,这样的制度才能满足现代社会主义的健康发展,如建立新的医院人才培育计划、人力资源制度以及薪酬分配制度等,要建立完善的医院员工思想反馈机制,要确切了解全院职工的思想变化,保障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中央的思想保持统一。要了解本医院的工作特点,可以探索新时期的医院思想政治工作。

三、新时期的实心与实政

毫无疑问,要做一件成功的大事,都必须从实干做起,纸上谈兵是不可能有好的作为,指手画脚不去实干的人是得不到满意成绩的。在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的过程中,只有拿出实干的精神,真心诚意地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帮助那些医疗患者解决身体上的痛苦,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几千年的历史,印证了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道理。政工师要想在医院里营造和谐良好的工作氛围,丰富提升员工们的精神世界,干出实政,就需要拥有一颗实心。从员工的角度,尤其是底层员工,只有真真切切地关心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的一些基本生活困难,才是为他们干实事、干好事了。随着现代社会主义的改革以及医院体制的改革,思想政治工作也随之发生改变,这就需要政工师们能够跟上时代的节奏,狠抓工作中的亮点,用科学的态度去对待工作,让工作更加合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的方式处理人际关系”,这一理论是在党的十七次代表大会中明确提出的,这需要政工师要以人为本,尊重体谅医生护士,让医生护士们融入医院这样一个大家庭。

四、新时期政工师自身修养素质的提高

1.立足岗位,求真务实

螺丝虽小,安全事大;岗位平凡,责任不凡。做好本职工作,往小的方面说是一种责任,是应尽的义务,往大的方面说是一种成功,是为医院添砖加瓦,是对医院负责。所以,成功并不一定要轰轰烈烈,做好本职工作,立足岗位,尽好本职,也是一种成功。如何做好政工的本职工作?最关键是落到实处。“空话说上一百次也还是空话。”有人说:“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说万说,不讲落实就是胡说;千条万条,不能落实就是白条;千招万招,不去落实就是虚招。”政工工作被人误解诟病,就是因为有些政工工作者只知道宣传呐喊作报告,却没有真正将事情落到实处,所以要想做一名称职的政工师,就不仅仅是将事情停留在嘴上,更要将事情表现在行动上。“天下之事行之贵力”,只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真抓实干,戒骄戒躁,才能出成绩、有实效。求真务实重干,不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做人之本、兴国之道。只有每个人都能打破消极依赖的思想枷锁,树立自强自立的观念,树立事在人为的观念,树立爱拼会赢的观念,才能走向成功的彼岸。

2.善于沟通,有情有理

要营造医院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的良好作风,政工师既要做到用情动人,又要做到以理服人。首先,要善于沟通。作为医院内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执行者,政工师应加强与医生护士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医生护士的困难、苦处、疑问与顾虑,拉近与医生护士之间的距离、消除隔阂,真正为医生护士办实事、解决困难。其次,要有正确的立场和科学的方法。要辨明是非,在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吃苦在先,享乐在后。要客观、准确地看待事实,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不主观臆断。要全面、发展、辩证地看问题,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该讲什么道理就讲什么道理。再次,要有严谨的思路和服务的意识。要以人为本,重视从人的合理要求出发,了解人当时内心的渴求与他们的实际需要。要经常亲身投入到基层医生和护士中间,倾听他们的诉说、了解掌握医生护士的思想变化,积极帮助一些有困难的医生和护士,让他们感受到正能量、感受到家的温暖,让基层医生和护士们对医院这个大家庭有认同感和归属感,这就是政工师怀着实心、做实政。树立为全院医生护士服务的意识,向员工袒露一颗认真、负责、真挚的内心,让彼此成为可以交心的朋友。通过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思想政治工作,让全院的医生护士真切感受到医院领导给予的温暖、关怀,他们能更加主动、积极地投入到医院的服务工作中,提高医院的凝聚力。

3.创新观念,拓展思路

首先,勤于学习,创新内容。创新之“新”,来自哪里?来自不断学习和不停地探索。只有不断学习,更新知识结构,拓展战略视野,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为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源泉。面对不断变化的时代思想,伴随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政工师要广泛运用文化、现代化传媒、丰富多彩的活动和网络作为载体和手段,同时辅以形式多样的“走出去,请进来”的活动拓展知识,力争使思想政治工作在医院基层中开展得既生动活泼又卓有成效,从而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最大的效用。作为一位医院的政工师,就需要围绕当前医院的发展和改革方向,明确新时期在医院中的任务,把医院全体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能力充分展现出来,促进医院健康和谐地发展。其次,与时俱进,创新方法。“尊新必兴,守旧必衰。”干工作只有一股冲劲是不够的,还要有科学的工作方法。因循守旧要么效率低下,要么毫无成就,甚至成为发展的绊脚石。所以,要与时俱进,敢破敢立。“破”就是要破除陈旧的框框,破除“不敢为懒于为”的“心中之贼”;“立”就是树立敢为人先的观念,树立勇于担当的观念,树立开放合作的观念,树立精于运作的观念。在工作中要善于变通,从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要始终保持敢闯敢冒敢为先的创新勇气,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开办一些争先创优的集体活动,让大家都积极参与进来,党员可以发挥带头模范作用,积极宣传医院或者其他兄弟医院的个人先进事迹,加强思想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指引全体员工从医院未来发展的角度和改革的全局去思考,把个人的利益与医院的整体利益相结合,获得医院领导对本医院改革和后期管理的大力支持。

五、结束语

医院政工师必须从多种角度出发,加强自身医学专业的学习,提高修养,以全方位的方式开展医院的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实效性、深入性、科学性、创新性,为医院体制深化改革的长远发展夯实基础。思想政治工作是个系统化工作,要把思想政治这项工作体制化。实政这项工作不仅要在每个医生护士的日常工作中体现,而且要在医生和护士的平常生活里得到体现,要了解基层医生护士的家庭生活状况,尽可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医生和护士,替他们解决和分担生活中的困难,这样才能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医院的工作,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总之,医疗卫生公共事业的改革在不断深化,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内容、方式以及主体都在不断地变化,要做一名优秀的政工师,就应该将身先力行和为人民服务的实心铭刻在心中,时时刻刻都要践行以人为本的实政。只有自己全身心投入工作中,才能让广大医护人员将饱满的激情投入医疗工作中,为医疗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张维夏 易钰娟 单位:湖南省马王堆医院

参考文献:

[1]朱脉谦.浅谈企业政工干部思想素质修养[J].科技信息,2010(,9):403.

[2]马骏.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企业政工师[J].工会博览:理论研究,2011(,8):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