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政工师工作能力与自我修养的提升

时间:2022-05-26 08:44:56

企业政工师工作能力与自我修养的提升

摘要: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效益下滑、面临生存挑战的严峻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企业政工师的作用更加突出。如何提升企业政工师的工作能力与自我修养?一是加强学习,持续”充电”,夯实理论功底,提高理论宣传辅导能力。二是转变工作作风,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生产实际开展调查研究。三是强化创新意识,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四是企业党组织、工会、团委等政治工作部门要关心他们的成长和进步。提升自身修养要做到: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宗旨;继承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勤奋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联系群众,艰苦奋斗,廉洁自律,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

关键词:政工师;工作能力;自身修养;提升

政工师是人类政治思想灵魂的工程师,是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专业带头人。在当前我国企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去产能、转方式、稳增长的深化改革时期,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效益下滑、面临生存挑战的严峻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企业政工师的作用更加突出。进一步提高政工师的工作能力和自身素养,全面发挥政工师的作用,深入细致地做好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降本增效、求得生存与发展的思想保证。本文就如何提升企业政工师的工作能力与自我修养这一课题进行粗浅探讨。

一、企业政工师应具备的工作能力和自身修养

企业政工师是组织对政治思想工作者的政治知识水平、理论修养、工作能力评价的等级称谓,他们主要工作岗位在企业党委(支部)、工、团系统,主要工作任务是在企业员工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形势下,为适应这一工作要求,企业员工应该具备较高的工作能力和良好的自身修养。工作能力包括:一是宣传辅导能力。即掌握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企业战略思想部署的方式方法和技巧,贯彻学习的辅导能力。二是教育疏导能力。对员工开展思想教育疏导工作,解决员工各种各样的思想问题。三是调查研究能力。掌握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具备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把握带有倾向性问题的能力。四是开拓创新能力。工作思路敏捷,思维活跃,理念前卫,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创新。五是专业文字能力。熟练掌握公文写作基本常识,具备公文写作能力。自身修养包括:一是政治修养。即坚定的党性,良好的政治品德,坚持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宗旨,坚定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信念,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和整个社会正能量思潮保持一致。二是道德修养。继承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有诚信、有人格魅力的人。三是文化修养。继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勤奋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钻研本职工作业务,成为有理论知识、有文化内涵的人。四是作风修养。联系群众,艰苦奋斗,廉洁自律,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

二、提升企业政工师工作能力的方法

1.加强学习,持续”充电”,夯实理论功底,提高理论宣传辅导能力。首先要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深刻领会党在不同时期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结合企业实际真正领会贯通;学习经济改革发展理论,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战略部署,时刻把握企业中心工作和战略发展重心;学习讲话艺术和演讲技巧,提高宣传演讲能力;学习心理学知识,学习沟通技巧,提高解决思想问题的能力;学习文字写作知识,提高文字写作能力。学习微机使用和操作技术,具备利用现代传媒网络开展思想教育和宣传工作的能力。学习要坚持不懈,使之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活到老学到老,与时俱进,持续充电,在理论上、思想上始终走在时代最前列,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

2.转变工作作风,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生产实际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员工的思想脉搏,找准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行之有效地开展工作;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通过工作的针对性,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与员工拉近距离,及时发现员工的愿景诉求,了解员工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并帮助解决,增加自己的群众基础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抓住问题实质,牵一发而动全身,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提高思想工作效率和针对性、准确性。

3.强化创新意识,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工作创新中提高工作能力。开拓创新首先要有先进的思想理论作指导,所以要悉心研究政治经济理论,关注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敏锐洞察和分析经济发展趋势,确立新时期企业思想工作新理念。再就是改革传统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如采用平等沟通、相互启迪、共同提高的新型思想工作方法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以员工关注点为切入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观念,从关心、帮助员工的角度出发,在帮助员工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融入思想政治工作等。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学习掌握心理学知识,了解职工的思想脉搏和愿景诉求,站在员工的立场,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在此过程中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和利益观,提高教育疏导能力。

4.企业党组织、工会、团委等政治工作部门要充分重视发挥政工师的作用,在政治上、工作上、学习上、生活上给予关心爱护,关心他们的成长和进步。在理论研究上给课题,要成果;在工作上压担子,要成绩;在学习上给机会,创条件,促使政工师认真工作,不断进步。同时要做好政工师的年度绩效考核评价,推行奖惩制度和晋升、淘汰机制,实行动态管理。

三、提升自身修养的途径

1.提升自身政治修养,就是要通过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革命理论体系的系统学习,在真正融汇贯通基础上,形成自己坚定的政治信仰,并在实践中为实现这一信仰自觉地为之奋斗和努力工作。良好的政治修养表现在:一旦信仰形成,就终生追随,永不改变,为实现信仰而勇于牺牲自己的一切。在现实工作中,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自觉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计个人得失,忘我地努力工作,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为党增添光彩,为员工树立榜样。

2.提升道德修养,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道德模范、古圣先贤为榜样,牢固树立思想,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注重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培养自己的高尚情操,在工作中塑造自己的人格魅力。以政工干部的模范表率作用感染人、引导人,做一个员工信赖、敬仰的企业政工干部。

3.提升文化理论修养,就是要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使自己具备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基础,还要具备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所需要的政治基础理论和政治工作专业知识。在工作实践中利用文化知识和政治理论去指导员工的学习并使之提高,引导员工思想,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文化交流和研讨活动,成立青年文学社等组织,在活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

4.培养良好的作风修养。就是要发扬我党“三大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始终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抵制腐化堕落的生活方式的引诱,清正廉明,坚决与党内腐败分子作斗争,积极维护党的形象,做一个一心为民、大公无私的企业职工干部。企业政工师是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力基础,政工师的工作能力的提升是促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措施,政工师自身修养的提升是企业政工队伍建设的根本。如何尽快提升企业政工师的工作能力和自身修养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本文所做探讨只是一孔之见,希望企业政治工作者对这一课题进行进一步深入探讨,促进企业政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的提升,为更好地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黎蓓 单位:邯钢离退休管理部

参考文献:

[1]周娜.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政工师作用分析[J].河北企业,2015(9).

[2]韩璋.探讨企业政工师自身修养与工作艺术[J].东方企业文化,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