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如何做好企业政工师

时间:2022-04-21 09:56:03

浅议如何做好企业政工师

摘要:政治思想工作是对行为人思想进行教育和影响的工作,具有系统性、科学性和差异性的特点,需要根据不同的人采用合适的方法。在企业中,主要依靠企业政工师帮助职工提高其思想政治觉悟,提升其工作状态。成为一名合格的企业政工师的基础是强化自身修养,要树立爱企、爱岗、敬业的执业理念;要积累工作经验及创新工作方法;还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战略发展方向,因地制宜、注重实践,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关键词:政治思想工作;修养;业务水平

根据目前的发展状况,企业政工干部是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担任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工程师的重要角色,应把握好一定的原则,争取为职工提供更多的俯卧。近几年,部分企业对政工工作存在一定的误解,片面的认为企业政工工作可有可无,同时被认为是一项枯燥传统的工作。因此如何进一步提升企业政工师的自身修养,让每一位政工师发挥自身优势,是摆在研究者面前的难题。

1概述

政治思想工作是一门科学。不得不承认,思想是对于外界客观事物的一定反映和折射。思想的形成主要是从实践中来,再通过不断的实践来验证思想的正确性。政治思想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政治,需要对人们的思想进行系统性和科学的工作,引导人们走向正确的发展道路。当前,企业政工师主要是为职工做政治思想工作,帮助其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了解企业发展和经营情况,使得职工能够充满积极力量,团结一心,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

2政工师条件———强化自身修养

2.1政治修养是基础

每一位企业政工师都应该在政治立场、政治纪律和政治观点等方面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修养。政治修养体现出一个人的基本素质,只有秉持在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下不断发展,才能立足于不败之地。首先,政工师应具备具有理想和信念,始终坚守底线和原则。其次,企业政工师需要学会用理论知识和实践活动来强化自身修养,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不断的实践活动能够帮助政工师树立起正确的三观,了解单位职工的根本需求,培养自身的不断发展,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

2.2专业素质修养是保障

企业政工师应具备有才和能干的素质,遵守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不断修养自身的专业素质,提高语言的表达能力。做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仅是依靠片面单纯机械的工作,而是应该综合采用各种方式,成功组织各种活动。只有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修养,有能力将自己的工作实施下去,才能出色的完成各色各样的工作任务。

2.3科学知识修养是支撑

作为一名企业政工师,必须不断学习科学知识,时刻提高自身修养和素质。每个人得失成败的关键因素在于科学知识素养的高低,政工师需要具有一定敏锐的洞察力,吸取科学知识的养分,使得自己的思想水平和知识水平稳步提升,才能不断适应新的发展趋势和需求。其次,要真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最根本的就是以理服人。科学知识可以支撑起企业政工师的工作,帮助其和职工群众相互尊重和帮助,形成感染力,鼓励员工增量创效。

2.4企业理念修养是永动力

企业政工师的工作性质本质就是为企业服务,工作原则是坚持将员工的利益放在首位,而具备企业理念修养是企业政工师重视企业价值的重要体现。企业政工师需要重视员工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秉持着企业为先的理念精神,充分调动企业内部力量,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共同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3怎样做好政工工作

3.1树立爱企、爱岗、敬业的执业理念

在当前的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下,人们的思想道德观念发生了严重的变化,因此需要培养企业政工师树立爱企、爱岗、敬业的执业理念,将政工工作作为企业的生命线。第一、企业政工师应该爱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和政策,时刻将企业员工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及时解决员工碰到的难题,不断加强和改进业务工作思路,使得员工在一个良好的企业氛围下工作,以得到促进企业发展的效果。第二,企业政工师应该爱岗,时刻牢记自身的岗位职责,巩固和加强自身业务本领,本着“吃苦在先,享乐在后”的原则,发挥岗位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广大员工的主人公意识,稳定队伍,全面创新工作思路。第三,企业政工师需要敬业,树立先进工作理念,全面推行管理和文化建设,肩负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使命,开展丰富多样的员工业余文化活动,提高员工的工作觉悟,激发员工重视自身价值,为员工树立好榜样。

3.2积累工作经验及创新工作方法

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需要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意识。企业政工师队伍起着引领员工思想的作用,因此,政工师特别要做好青年高素质群体的政工工作,把握好80后以及90后的思想动态,站在他们的角度去帮助他们。首先,企业政工师应积累工作经验,立足于企业发展的前提,通过典型事例和宣传教育等方式,不断提高员工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其次,应该创新工作方法,利用好新的载体,强化企业内部沟通,构建有效的信息交换平台,帮助企业营造出一种和谐的思想政治工作氛围。同时,企业政工师应该不断创新传播内容,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全面提升政工服务水平。

3.3以科学发展观为战略发展方向,因地制宜

一切的政治思想工作的前提条件,都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方向,政工师应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义,统筹兼顾各个方面利益,代表着党和国家、企业的政策形象。政工师应自身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在工作中找寻自我认同、他人认同和组织认同,通过群众的反映不断的提升自身的工作素质和修养,注重舆论导向和疏导方式,有效的化解政工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和矛盾。在解决和处理问题的时候,立足于赢得广大企业职工群众的支持,维护职工的利益,真正实现改造自身主观世界的目的。在互联网发展的今天,使得远程交流成为了可能,网络技术为企业政工师专业素养的提升创设了有力条件,能有效的弥补其在自身存在的不足,企业政工师应该把握机会因地制宜,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3.4注重实践,实践中去实践中来

企业政工师应注重解决职工群众日常生活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对员工出现的问题应该注重分析,找到问题的本源,全面客观的了解问题的实质。这一系列过程就是不断实践的过程,应该注重对事情前因后果的分析,坚持到实践中去和从实践中来,常怀以诚待人的心,切实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另外,应该充分认识到员工在年龄、知识水平和思想道德素养上存在的差距,结合员工自身实际,帮助其充分认识自身岗位职责,并为其创造一个好的工作环境,鼓励员工更大程度地发挥自身在企业中的价值和作用。

4结语

企业政工师在保障整个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健康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确保员工具有安全思想和安全行为,维护企业发展的稳定和有效。因此,企业政工师应该注重从群众利益出发,以人格力量去引导人,真心实意的为职工办实事,突出共性和尊重个性,使得企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作者:马明明 单位:中铁十八局

主要参考文献:

[1]李洋.如何加强企业政工师的能力培养[J].商业文化,2012(5).

[2]魏东山.企业政工师的修养需进一步提升[J].现代经济信息,2012(14).

[3]郝进.论企业政工师的五项修养[J].科学咨询,2012(3).

[4]张慧.浅谈企业政工师应具备的素质与修养[J].才智,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