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合格政工师基本素质

时间:2022-02-17 03:28:57

浅谈合格政工师基本素质

摘要:政工师的工作内容是符合相关条件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这项职业在企业以文化为背景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并且蕴含着深远的意义。随着当今社会经济市场的飞速发展,在各大企业中作为优秀的政工师,首先应该以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为基础,在不断改革的大潮中稳固社会地位,文本以浅论合格政工师基本素质为主题,提出以下几点:第一,针对提高政工师自身修养的基本条件;第二,政工师工作内容上的标准以及要求;针对政工师的工作内容以及具备的素质条件进行探究,有助于企业政工师在企业内部有效的将思想政治工作顺利开展并且更加深入人心。

关键词:政工师;素质

当前社会的经济发展需要高水平高思想的优秀企业,所以,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中,各大企业都在不断的提升自身的思想水平。在企业中,员工的思想水平的高低,与该企业的政工师具有紧密相连的关系,一个企业的形象与企业政工师的专业素质是密不可分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就要针对政工师的形象整体进行考虑,而企业政工师本身应当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修养,以及政治思想上的要求,为企业更有效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想要成为优秀的政工师需要相当严格的要求,本文针对政工师所具备的基本素质和政治思想,进行简单阐述。

一、针对提高政工师自身修养的基本条件

作为企业中形象的存在,政工师在政治思想工作上要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同时,将自身的基本素质不断进行有效的提升。在政工师的工作中,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坚定自己的立场,在问题面前坚守自己的原则,并且以党性原则为中心,不为任何偏离中心的观念而动摇;其次,作为优秀的政工师,具备鲜明的政治立场,并且在具备一定高度的政治思想上将其发扬,并且不断提升自我;再次,政工师的专业基本要求就是对工作敬业,将本职工作恪尽职守,约束自我行为,不被外界任何诱惑所利用;最后,具备优秀政工师的基本技能就是具有熟练的业务能力,将政治思想所要表达的真正意义进行有效的传播,并且认真将上级指定的职责以最大能力发挥到最理想效果。

1、维护并坚定政治思想的统一观念

政工师的工作职责就是维护政治思想的统一性,其要求政工师在执行工作职责的同时坚定党性的原则思想,针对党事业的发展始终抱有积极的工作态度。政工师在工作中,针对我国各项法律法规应当熟知,依此,在企业内部的政治思想工作上,树立正确人生观和真正的价值观,来针对企业内部员工进行党性工作的开展。此外,政工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在为自身的专业素养打好坚实的基础,在强化了自身的同时,才能够使社会主义的信念与政治思想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合理的观念和具有科学性的理论有效的解决实际性的问题。政治思想工作能否进行有效的渗透,直接关系着企业未来的发展前途,具备良好专业素质的政工师,必须要遵循党政路线的思想方针政策。政工师在工作中,遇到破坏党内团结,不利于党建发展的无稽之谈时,要坚定党性原则不被其所蛊惑,保持时刻的警醒,并且从根本上阻止负面影响的信息进行传播。要以严肃的态度和实际行为作为企业内部的党政榜样。

2、对待工作认真的态度和积极性

担任政工师的职位,必须具备爱岗敬业的精神,这是工作要求的基本条件。在开展政治思想工作中,以身作则将自身树立在企业中成为大众所学习的榜样,将所有的精力专注到事业当中,将政治思想工作由形式转为实际化,坚持兢兢浅论合格政工师基本素质万晶业业工作。在工作中,超强的业务能力也是一名优秀的政工师所应当具备的,在执行工作内容的过程中,如果不能以娴熟的业务能力做为工作前提,使企业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那么政工师的工作只能过于形式。在政工师的工作过程中,将自己所掌握具有科学性的观念与工作进行结合,可以更充分的表达政治思想所要表达的政治觉悟,促进大众的深入理解。此外,今年来,在政工师工作内容的发展上,企业更多的看重其职位的协作能力以及办公自动水平,在政工师的工作能力上各种类型的技能必须做到学有所用,而且缺一不可,具备良好条件的政工师才能担负起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并且更好的将其完成。

二、政工师工作内容上的标准以及自身素养的基本要求

1、善于与人亲近,并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政工师是为企业员工的政治思想服务而存在的,能够有效的与企业内部员工进行合理的沟通,并且在员工中树立威信,政工师执行工作的目标是为了企业员工增加其使命感和责任感,工作一丝不苟,在工作中用心去投入。同时,在企业中善于亲近员工,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与员工成为朋友,不仅关注员工的工作情况,对员工的生活上也要加以关怀,以真诚换取员工的真心,让企业员工真切的感受到党与企业领导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鼓励。由此,可以更好的安抚员工的内心,并且确保了员工在工作态度上的积极性,从而有效的提升了工作的进度,同时也提高了企业效益。

2、政工师具备较强的组织能力

政工师在工作的过程中,[1]不断的锻炼自身的组织能力。在工作中,政工师具备良好的组织能力可以将工作有效并且顺利的进行开展。在政治思想工作的开展上,企业中由于职工在年龄、觉悟以及教育的文化水平上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差异性,所以,在政工师针对员工开展政治思想工作时,应注意政治思想的渗透因人而异,不可一视同仁。政工师的政治思想工作,要全方面的进行覆盖,尤为强调的是基层思想工作一定要将基础打牢,以由浅入深的方式,在不同程度上针对员工进行思想渗透,深入基层了解员工所关注的问题,并且研究相关的解决方法。

3、以基层为核心开展具有实践性的教育活动

在深入基层的过程中,政工师必须要以群众为发展主线,针对问题进行实际分析,并在一定程度上对问题进行深化分析,[2]找出问题的实质,以多元化的形势对政治思想工作的开展创造有利的条件,这样以来,更加体现了党政的高度所在。从实际角度出发,以具有发展潜质的眼光来看待生活,并从问题的实质着手,将政治思想工作鲜明的在群众中开展,用真诚的态度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所服务。一直以来,政治思想工作的重点总是以群众为中心进行开展的。党内的各级领导将目光放长远,用实际的角度指出,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接受良好的教育,在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前提下,政治思想的真正内涵,[3]首先要对党内干部作为重点渗透对象进行思想工作的开展。其中原因:一是党建工作正处于执政党地位,而党员的自身素质直接影响到党组织的整体印象,特别是党内各级的领导干部,其职位高,权利大,影响面也较为广泛,与党组织的形象更是具有紧密的联系。因此,将思想工作深入基层渗透,必然要将党内领导的自身素养进行规范。二是我国正在处于市场经济的过渡期,而党组织正面临着市场经济的艰难考验。三是将党员以及党内各级领导作为政治思想工作的主要载体,作为教育者首先要将自身的教育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提高,这样才有资格去更好的使群众对政治思想更有效的进行理解。

三、结语

综上所述,由于政工师的工作性质与岗位相对较特殊,政工师的自身专业修养是否良好直接影响党和企业的形象。在企业中作为一名优秀的政工师,在适当的时间进行政治思想工作,同时,将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为基础,跟随着时代的发展将政工师的工作内容在最大程度上进行推广,时刻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以最佳形象展现党和企业的优势,身负艰巨的使命和对工作的责任,具备这样素质的政工师才能够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尽最大力量。

参考文献:

[1]张茂秋.浅谈如何提高政工师自身的修养水准[J].东方企业文化,2015,08:81-82.

[2]郭勇.浅论合格政工师基本素质[J].现代国企研究,2015,02:211.

[3]李军莉.论政工师的基本素质[J].湘潮(下半月),2013,06:42.

作者:万晶 单位:大唐八〇三发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