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师所必备的修养

时间:2022-10-21 09:02:41

政工师所必备的修养

一、政工师自身修养的重要性

坚定信念明确职责。政工师作为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对自己所具备的修养有明确的认识,懂得思想政治工作的真谛是什么,同时还需要认识到自身岗位的重要性,积极学习政治理论,通过自身的学习来帮助员工提高政治觉悟。政工师通过传授思想政治知识,能够帮助员工找准定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政工师在单位里面必须树立良好的榜样,成为员工效仿的楷模,用一颗热情真挚的心来帮助员工,与员工进行贴心的交流,了解他们的困难,进而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和集体的力量。增强员工的凝聚力,促使社会更加和谐。政工师大都具有良好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能够运用自己的长处来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成为单位内部的组织和协调者,通过良好的协调,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工作的潜力,从而在单位内部形成一定的凝聚力。

二、政工师所必须具备的修养

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政工师对人们进行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代表的是党的形象,因此,要求政工师要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政工师面对的情况是复杂的,形势是多变的,只有理论根基牢靠,政治立场坚定,观点鲜明,才会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与立场,思考与处理问题的时候,出发点与落脚点才会始终是为了人民群众。具备高尚的道德修养。政工师必须重视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价值观的基础与核心,世界观又决定着人的人生观。一个优秀的政工师,首先,应该有“先人后己,先公后私”的思想觉悟,始终将国家利益放在首位,有“挺身而出”的气慨,要求自己走在群众前面带领群众,走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潮流。其次,要以“吃苦在先,享受在后”为宗旨,乐于奉献甘于为人。具备善于与人沟通的能力。随着社会的变迁,政工师的使命不再仅仅是照搬教条,而是以亲和的姿态,对主旋律进行弘扬,回到常识,回到生活。可是由于思想政治工作有“务虚”的一面,它不同于物质上的工作可以立竿见影,它的产生与解决都在无形之中,因此就要求工作化虚为实,以避免少数人对政工师工作的曲解。这就决定了政工师必须与人民群众多进行交流沟通,同时将与人民群众沟通的结果反馈给党组织。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政工师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否则,将难以胜任这样的工作。因此,沟通能力是政工师发展的必备能力,也是决定一个人成功的必要条件。培养扎实的业务能力。要有良好的组织能力。有组织能力,即要有“才干”,既能搞好本部门的分工协作,又能够协调组织其他部门的力量,共同参与到思想政治工作中。要有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为了适应各个环节的需要,政工师需要有能够写出文笔通畅、生动鲜明的文章的能力,做到可以胜任起草各类文件的工作,保证各环节工作的顺利进行。要有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无论是在组织工作中,还是在通过沟通解决问题的时候,都要以情感人;作报告时,要有理有据,逻辑严密;进行演讲时,要引人人胜,扣人心弦。总之,政工师是党和群众之间的重要的纽带,首先必须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明白应当承担的义务和责任。政工师不仅需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还必须拥有扎实的业务能力和沟通能力等等,只有同时具备这些要求,才能完成好党交给的任务,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王浩歌 单位:秦皇岛市老干部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