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政工师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21 11:18:43

企业政工师管理分析

一、政工师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需要

(一)部分企业管理者的管理能力有待提高

很多企业的管理者和经营者在进行企业管理时,没有对内部资源的开发予以足够重视。由于这方面的管理缺失,导致很多资源的浪费都归咎于职工,使得职工心有不满。另外,很多企业内部在提拔员工的时候,首先考虑的不是员工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而是他们个人的人际关系,这样也导致了部分企业的政治素养不高、组织决策能力有待提高,出现问题只会推卸责任,影响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由于思想政治工作不够,导致企业缺乏向心力

思想政治工作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很多企业的管理者却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只是讲空话、套话,对于企业起不到任何实质性的帮助。正是由于这样的现状,导致了很多企业的政工师的待遇不高,政工队伍出现严重的脱节和断层。由于思想政治工作的缺失,导致员工的向心力缺乏,不利于企业文化的构建。这两个方面的问题,既需要企业的决策层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又需要开展能够凝聚人心的思想政治工作,所以政工师是现代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的需求。

二、政工师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企业能否在新的经济形势下获得新的发展,除了要依靠政策和科技的支持之外,还依赖于强大的思想政治工作。企业的政工师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承担着,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政工师肩负着创建学习型企业的重任能发挥组织和积极引导的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创建学习型企业已经成为现代企业发展的潮流,是企业获得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但是,很多企业的管理者却将之简单地理解成为比较狭义的学习,组织员工看看报纸、学习文件,创建学习型企业成为一种形式主义,长时间下去还会消磨掉员工的积极性,无法学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知识,发挥不了真正的功效。企业的管理者应该认识到,创建学习型社会是一个非常系统的工程,需要企业的管理部门进行规划,然后由政工师来进行组织和弓}导。在这个过程中,政工师要准确理解学习的定位,明确学习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期望达到的目标。这就需要政工师们在日常的企业工作中注意收集各种问题,掌握员工们的学习动态和心理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提高学习的时效性。

(二)政工师在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是不可取代的

在企业内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企业创建和谐轻松的工作环境,还有利于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让企业的管理者和普通员工之间的人际关系更加融治。具体来说,政工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可以从以下三点来说。第一点,政工师自身要拥有过硬的政治立场和专业素养,通过不断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实践,让自己变成一个知识全面的人才,既能进行理论知识的宣传,又能带领大家进行实践活动,这样才能肩负起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任。第二点,政工师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应该坚持科学发展观,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学会用辩证法的哲学理论来解决实际问题,分清楚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采用形式多变、内容丰富的活动来开展工作。第三点,政工师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不能只会讲一些大道理,还要能够帮助员工解决实际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这样才能在员工心中树立威信,为顺利开展工作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三)政工师是创建企业文化的领导者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是一个企业综合价值的表现,更是一个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企业的管理活动中,政工师毫无疑问是创建企业文化的号召者和领导者,肩负着建设企业文化的重任。政工师要认真研究企业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经过仔细策划,将企业特有的经营理念和处世哲学融入其中,让企业在收获最大化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能够在社会上获得良好的口碑,树立企业的品牌形象。同时,政工师还要在企业内部进行积极地宣传教育,让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让他们共同为企业创造收益,并能从企业中获取自己的利益。另外,政工师还应该根据企业所属的行业特征和性质、主要的目标、当今社会的发展要求来凝聚员工,让他们共同追求企业精神,形成企业的灵魂。

三、结束语

在现代企业的管理中,政工师可能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小角色,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加强和改善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已经成为时代的要求,并随着时代的发展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政工师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是无可取代的,尤其是我国企业目前面临的现状,更需要政工师。在企业管理中,政工师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对自己的角色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并在企业管理中充分发挥自己的特色和作用,这样才能够促进企业文化的形成,凝聚人心,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安广友赵丽新工作单位:国网冀北大厂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