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政工师在思想政治的作用

时间:2022-09-16 03:48:37

浅谈政工师在思想政治的作用

一、政工师在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中起着管理作用

作为一名高校的政工人员,需要具备一定的口语交际的能力和相对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不仅可以自如的组织各项活动,还能够进行起草各类的文书等等。另外,政工师还应该在自身专业素质上进行进一步的提高,从而有助于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够做到有机的结合,进而以科学的理论进行教育和引导学生,从而使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顺利的开展。高校的政工师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力量,其接触的学生较多,与学生的联系比较的紧密,从而对学生的影响也比较大。因此,高校的政工师应该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以及组织能力,充分发挥其管理的作用,积极的做好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二、政工师在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榜样作用

由于高校的大学生正处于三观逐渐形成的阶段,容易受到社会上不良的思想的影响,容易导致学生思想上出现问题。另外,大学生在上大学之前,由于学业上的压力,比较的受拘束,而大学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是无拘无束的,从而使大学生在很多的方面都会产生迷茫的心理,生活学习毫无目的性,因而会存在很多心理上的问题。因此,高校的政工师在应该对学生进行相关的思想上的教育。高校的政工师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与学生的联系最为密切,因此,政工师的一言一行都能影响着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由此可见,政工师在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还起着榜样的作用。对于政工师自身而言,需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这也是政工师应该具备的最为基本的思想的素养。政工师只有具备这些最基本的思想素养,才能够在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起到积极的引领的作用,从而在大学生的人生态度、价值取向、道德品质等方面起到榜样的作用。高校的政工师在从事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需要拥有较为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才能够在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用自己的人格的魅力去不断影响学生和教育学生,从而充分的发挥为人师表的作用,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去教育学生。高校政工师在平时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应该为学生树立榜样的作用,进而去影响学生,成为学生不断学习和效仿的对象。另外,高校政工师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候,还应该掌握相关的心理方面的知识,进而把握高校大学生心理方面的特点,针对学生心理方面的特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对于在心理方面存在波动的学生应该给予细心的指导和指引。

三、政工师在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创新主力作用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高校大学生由于受到家庭以及社会的相关方面的影响,逆反心理比较强,自主性也比较强,对于社会的责任感呈现情绪化的特点,针对当代大学生的性格上的特点,高校政工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该不断进行创新,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学生的发展要求。高校的政工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力量,需要在继承原有的优良的教育传统之上,应该不断的解放思想,对自身的教育观念进行创新,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进行相关方面的创新。从而使学生对于生活上的热情正确的引导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来。政工师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创新能够提高学生的思想上的觉悟,也能够提高学生学习上的质量。政工师也只有在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创新,才能激励学生,提高学生的创新理念和创新思维,从而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政工师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创新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一是教育内容的创新,高校政工师应该根据时展的要求,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进行相关方面的创新,增加一些适应时展要求的内容和研究大学生思想状况的内容;二是制度的创新,政工师全面的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基本保障就是制度。因而,政工师需要对制度进行创新,从而使教育目标明确,师生关系相协调,形成高效运行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格局;三是方法的创新,高校政工师需要根据学生的个体上的差异,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思想政治的教育工作。可以开用集体宣讲以及个别谈心的方法,还可以利用网络、广播等传播的工具,进而提高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以及实效性。

四、结束语

本文通过对政工师在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进行了具体分析和探讨,通过本文的研究,我们了解到,政工师在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候,需要根据学生发展的特点,对学生进行相关的思想政治教育。政工师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候,还应该全面创新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从而不断的满足学生的需求,适应社会的发展。通过本文的探讨,我们全面的了解了政工师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重要的作用,因此,政工师只有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素质以及教育水平,才能够将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进行完善,确保学生思想政治的素质不断提高。

本文作者:李国强工作单位:西安翻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