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对政工师的素质要求

时间:2022-09-16 03:45:01

浅析对政工师的素质要求

我总结了三个方面必要的修养,分别是:政治修养;思想道德修养;业务修养。

(一)良好的政治修养是基础

思想政治工作代表着党的政策和党的形象,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工作中一定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在思想上,要政治立场坚定、政治观点鲜明、遵守纪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在思考问题和处理问题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为了人民群众。只有有了这样的基础,思想政治工作者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进而使人民群众信服思想政治工作者。

(二)优良的思想道德修养是关键

一个合格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是最重要最根本的思想素养。世界观作为人的精神世界中的核心思想,是属于最深层次的精神支柱、既是价值观的基础,又是价值观的核心。因此世界观决定人生观和价值观等。所以,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是对人生目的、意义、价值的根本看法,是人的世界观在对待人生问题上的表现形态,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身教重于言传,其对待人生的态度对教育对象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要以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目的和人生意义为根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是以抓住价值观的核心,树立集体主义思想。集体主义要求我们在处理个人与集体、个人与党、人民、国家的利益关系时,自觉服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对“三观”的正确选择,必将提高自身的社会评价,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

(三)较强的业务修养是保证

要具有一定的文字表达能力,能写出文理通顺、生动鲜明的文章,能胜任各类公文的工作。能适应各个环节的需要。再次,要具有一定的口头表达能力,能成功的组织各类活动。具备了这些才能,就可以改变思想政治工作枯燥单调的局面,而是在寓教于乐中,陶冶情操、提高觉悟。

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到这三点并不容易,有四大因素影响和制约政工队伍素质提高。

(一)企业领导认识不足,队伍不稳定。企业是生产部门,是以生产出适合市场需求、质量优质及高附加值的产品为主要任务的。这种情况造成一些企业领导对思想政治工作认识不足,只要能随着大局走就可以了。所以总是把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和追求税收利益放在比较次要的位置。人员配备上,也多为兼职,人员不稳定,造成部分人员思想被动,没有精力去钻研理论知识,不能很好发挥政工人员作用。

(二)职能职权、工作目标不明确。部分分工不明确,没有实际工作任务,致使思想工作成了可有可无,可松可紧的事情。

(三)激励机制不完善,实施不力。企业对政工人员考核由于没有将工作进行具体量化分解,造成素质好的,能力强的满负荷工作,而素质低,工作能力较弱的在政工岗位上亦步亦趋,但在职务晋升、许功受奖时却论资排辈。致使政工岗位激励机制削弱,人员竞争意识差。

(四)培训率低,放松业务知识学习掌握。重视其他技术专业的培训,偏重于以工代训、以工代学,即使培训也是短期的,课程设置不尽合理,基本谈不上对政工人员进行系统的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工人员素质提高和政工队伍建设的加强,致使政工人员工作能力不强,缺乏创新意识。所以,为提高政工队伍素质一定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转变对加强政工队伍建设的认识;建立健全机构,明确工作指标和任务;善激励机,营造良好的政工队伍成长环境;加强培训,强化学习,为政工人员提高素质提供平台;要建立正常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流动制度。事物在不断变化,政治思想工作者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对待。深化对客观实际的认识,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事物,抓住问题的实质,有的放矢,灵活多样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同时,要有创新精神、针对新问题、新矛盾,努力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丝路,新途径。不仅要在思想观念上与时俱进,在工作方式,方法上与时俱进,在工作作风上也要与时俱进。要坚决摒弃畏难情绪,用改革的勇气、开拓的尽头投入工作,以职工群众冷暖为重,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己任,就一定能做好一名合格的政工师。

本文作者:刘佳工作单位:煤炭工业太原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