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单位推进作风建设长效化四点对策

时间:2022-11-09 04:01:45

基层单位推进作风建设长效化四点对策

一、选用作风正、敢担当、重实干的同志担任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以上率下抓落实

法律法规再健全、体系再完备,最终还要靠人来执行。好作风、好制度能坚持实施下去,人是最关键因素。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示范作用产生的强大推动力,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单位党的作风建设的“助推器”。因此,一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必须具有示范作用,既要作风正,因为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又要敢担当,勇于向“四风”挑战,弘扬正气;还要重实干,以向我看齐的姿态听意见、摆问题、管自身、抓督查,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建议基层单位实行党领导下的行政负责制,从党组织书记和行政主要领导做起,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

二、上级率先垂范和强化教育,使践行群众路线成为基层党员干部的内省自觉和职业习惯

要想实现群众对干部信任,最关键的是让干部树立群众观念,在执政、执法、工作时打心眼里为民解忧、为民谋利,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干部在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风成于上,俗成于下。要使基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第一,上级机关必须以身作则。应重视践行群众路线,组织机关人员要到基层站调研、座谈,倾听基层意见,了解群众呼声,感受职工辛劳,主动帮助基层解决工作中的棘手问题。第二,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关于作风建设的集中教育活动既需要提高认识,更需要付诸行动;既要以新的思想认识推动实践,又要以新的实践深化思想认识。活动长效化更需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结合。因此,要不断加强理论武装,促进基层单位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和增强党性。实践证明,只有在活动中坚持知行合一,不断让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让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作风建设才能抓得实、做得深、走得远。针对基层单位工作业务繁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常被弱化的现象,应积极实施行业抓党建,发挥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技术、资源优势,将党建工作制度装订成册,制定党建工作意见印发至基层站所,和基层站所党组织书记一起商定党建工作计划,具体到每个月,并要求基层站所实施思想政治工作月报制,促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位,这样既可以为群众路线的树立和践行增添精神动力,又可以促进行动自觉。

三、扩展群众积极参与的广度深度,构建基层党员干部与群众双向互动的密切联系机制

基层党员干部处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促进践行群众路线的长效化既需要基层党员干部心中装着群众,也需要基层及其上级党组织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一是建立经常走访群众制度。层层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蹲点工作制度等,变群众“上访”为党员干部“下访”,建立各级党员干部“民情日记”制度,定期检查和走访群众,促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主动深入企业、群众家中,问需于民,帮助解决困难。二是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公开设置意见箱、热线电话和举报电话,利用网络论坛、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方便群众反映情况、发表意见。对群众反映的情况,及时反馈给相关基层单位党员干部处理,并做好跟踪督办。三是健全便民服务机制。完善和严格执行办事指南、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促使党员干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四是健全维护群众权益制度。统筹各方矛盾,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让更多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四、细化作风建设制度并广泛

宣传,便利基层党员干部对照执行和社会各界对照监督多年来,一些作风建设规定得不到有效落实,甚至潜规则成为显规则,究其原因,一是个别党员干部为个人私利只选择性执行;二是宣传相关制度规定不到位致使群众不了解;三是制度规定不具体、不细化,不利于对照执行和监督。指出: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当前,基层管理相关制度规定一要再具体、再细化;二要与时俱进,再完善;三要广泛宣传,便于群众监督。

总之,只有强化党性教育,扎密制度“笼子”,建立惩处机制,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行为从严查处、长抓不懈,才能保障制度不会成为“稻草人”。

作者:沈桂平 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公路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