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党性修养及作风建设分析

时间:2022-09-27 08:52:03

煤炭企业党性修养及作风建设分析

摘要:近日来看,中国煤炭行业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而众多行业之中相对特殊的煤炭行业,所处的环境、工作时间、人身安全等问题是大众一直较为关注的点。就现在来说,煤炭企业党务干部自身些许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为此,根据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对的解决方法,规避煤炭企业出现安全问题。

关键词:煤炭企业;党务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建设

一、党务干部作风建设呈现出的弊端

(一)作风问题过于轻视。近些年不断增长的煤炭企业,生产安全问题倍受大众所关注,但一些企业领导还是对此轻视过于严重,总把利益摆在第一重要的位置,利益最大化成为他们的首要目标,脑海总是认为金钱就是一切,所有问题只要拥有金钱,都可以迎刃而解。因此对下属相关人员及党务干部视而不见,对党建工作不重视,风气问题尤为严重。如此下去,小毛病、小问题必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二)思想作风被忽视。党员党性修养和作风问题是不可轻视的素养,但就目前状况来看,些许党务干部嗤之以鼻,极少时间会注意到党性修养的问题,所以自身素质变化并不大,意识相对来说薄弱一些,严于律己就成了问题,作为带头羊不能起到模范的作用。另一方面来说,很多党务干部安于现状,思想消极,过于按部就班,依旧使用许多年前的管理方式和策略,除自身必做的工作,其余的都视而不见。(三)党务干部素质较差。煤炭企业运行阶段,党务干部存在感过低,是因为在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大环境之下故步自封,党建目标在他们面前处于一个模糊的形态,并且对企业的党建工作选择视而不见,职权职能如同虚设。针对以上情况,企业党建工作举步艰难的原因可想而知。包括关注点的不同,许许多多的党务干部,他们只会纸上谈兵,缺乏与基层群众交流解决存在的弊端,更缺乏及时的给予方法用以解决问题,最缺乏的是对解决问题的群众的指导。(四)工作作风问题。对于一些党务干部而言,冷淡的工作态度已成为日常,事业心、责任心的严重缺乏,过度在意自己的生活质量,思想不能够与时俱进,突发状况不能及时进行处理。另一方面,许许多多的党务干部仅仅在思想上进行着党建工作,僵硬无比,人云亦云,创新能力基本为零。

二、优化党务干部素质及能力建设的解决措施

(一)重视党组织模范作用。相对一切的煤炭企业而言,安全生产是该企业发展的第一步,不得不说是重中之重,无时无刻应当铭记生产安全。安全生产之中,党务干部的重要性当之无愧,党务干部一定要经过全面性的党性修养培养,并且给予其作风建设的指导;煤炭企业党务干部需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做好领头羊,指导下属员工安全生产,第一考虑要素必定为安全,煤矿安全生产作为最重要因素,即是作风建设的根本要求,同样也是党性修养的基础概念。(二)思想改革,增强党性意识。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关卡是党务干部,因此必需以思想改革来提高其党性修养,增强其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党务干部素养。就党务干部而言,主动性、创新能力成为其主要障碍,他们需将学习摆在党建工作的首要地位,同时而言将学习当作肩负的责任,并且增强本身的党性修养。在马克思理论的根本上,将思想与行为融为一体,更加大幅度提升党务干部的自身素养。与此同时,及时提高党务干部的工作及学习能力,跟上大环境时展变化的步伐,在社会发展潮流中向更高处发展。其他而言,分析能力是党务干部必备技能,分析能力强方可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小情况,分析煤炭企业工作出现的全新的问题或事件,在其出现的同时,党务干部必须及时想出想应对的解决方法,不可以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对比来说比较特殊的煤炭行业,作为其核心成员的党务干部,必须要用新的管理经验替代旧的管理思想,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被淘汰,方能使煤炭公司进行真正的安全生产。(三)增强责任意识党务人员出台的计划方针是煤炭。企业迅速发展的基础前提,需要党务干部制定全面的发展计划才可以促进煤炭行业的发展速度。一名党务干部,必须紧抓其工作重点,增强其担当和责任意识,还要修改过去的错误的管理方式。对于下属群众而言,党务干部需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解决群众的问题,准时的给予其解决问题的方法,真正的做到“为人民服务”。与此同时,党务干部需下到基层,与下属员工进行全方面沟通,不急躁,不生气,全身心为他们考虑,用热情之火温暖下属员工,给予下属员工比较舒适的居住地。总体而言,对于党务干部来说,他们要经历一场思想改革,方能推动煤炭企业进一步的发展。(四)做好监督工作,及时进行自我反省。党性修养及作风建设是重中之重,煤炭企业必须要付之全力,监督位于首要地位,不仅要对出现问题的党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而且要及时做自我反省。同时要求下属员工对党务干部进行监督,给予相应的权利,上报相应的问题,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加强了党务干部的自身修养及党风建设。

三、结语

一般而言,煤炭企业安全生产是处于大众眼线中备受关注的点,而其生产与党务干部息息相关,党务人员起到核心作用,因而党务干部党性修养及作风建设则成为了重中之重。本文中分析了当前煤矿党务干部建设存在的问题,然后针对该问题提出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从而促使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有所保障。

参考文献:

[1]梁栋.浅析新常态下国有煤炭企业党建工作创新思考[J].东方企业文化,2017(S1):43.

[2]闾红生.煤企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之我见[N].中国矿业报,2016-09-01(006).

作者:温建华 单位:山西焦煤集团岚县正利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