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建设路径研究

时间:2022-05-25 02:57:23

反腐倡廉建设路径研究

摘要: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召开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继续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对我国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持续保持反腐的政治定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推进党员廉政教育常态化,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清廉的政治生态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关键词:反腐廉政建设;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

腐败现象对我国发展存在严重隐患,实现反腐压倒性胜利任重而道远。的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因此,要继续开展反腐倡廉建设,使党保持健康的肌体领导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一、持续保持政治定力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现阶段,腐败形式出现多样性、隐蔽性等新特点,反腐形势严峻复杂。因此,要持续保持反腐的坚强意志,做到经常抓、长期抓,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一)保持长期反腐的坚定决心。考察落实各级政府对反腐倡廉政策规定的实施情况,把反腐斗争和廉政建设成果作为党员干部的绩效评判标准。坚持完善反腐败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实施保障制度和弥补制度漏洞,提供良好的反腐败工作环境。(二)维护党章权威,严明党的纪律。全体党员应明确党章的重要地位,依党章党规办事,将党章精神落到实处,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使党章党规发力生威。加强党员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意识,明确底线,划清红线,摒弃工作生活中形成的不良作风。(三)以强硬的手段处理腐败现象。保持严厉处治腐败分子的坚决态度不松懈,全覆盖惩治腐败,做到反腐无禁区。必须加大对腐败的打击力度和查处强度,并且建立完善一系列配套制度保证其有效实施,对腐败分子做严肃处理。

二、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以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腐败分子就是依仗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与无权者进行钱权交易,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导致社会上产生找关系的惯性思维和不良风气,严重危害国家形象、损害人民利益。这些现象产生的重要原因使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存在很大的漏洞,缺乏对权力的运行制约和监督,因此,必须要加强反腐倡廉体制机制建设。(一)健全完善党内民主集中制。权力的高度集中给腐败提供了滋生高产的温室,因此要健全民主集中制,监督各级政府认真落实执行,避免出现权力的高度集中而缺乏制约,减少培育腐败生长的土壤。(二)建立完善高效的监督体制机制。第一,完善党内监督制度。营造党内进行自我监督和上下级相互监督的良好氛围。第二,完善党外监督制度。政府要加速推进社会监督的进度和力度,集中社会力量对党员的工作进行监督。第三,监督方式不断创新。政府要有效利用新媒体技术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考察监督。(三)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制度建设,维护增强法律权威和效力。要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腐败法律法规建设、腐败惩处法律制度等,用法律约束党员行为。另外,建立完善司法监察体系,保证整个司法过程公开公正公平,而且实行终身追责制,强化法律制度的执行力。(四)建立健全巡视制度要持续扩大开展巡视的范围,不仅要抓住“关键少数”,而且要实现全国各地全体党员全覆盖。加强巡视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巡视能力,增强政治敏锐度,及早发现问题,及速反映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巡视干部要经过严格的选拔,巡视过程中实现“一次一授权”。此外,开展各种专项巡视,强化对重点领域的巡视力度。

三、推进党员廉政教育常态化以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意识观念淡薄、缺乏政治自觉等也会促使腐败的产生,因此,不仅从外部给腐败施以高气压,而且应该增强党员党性锻炼。(一)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全体党员应当提升自身的理论储备,深入研读学习报告,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质和丰富内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心”,始终与党中央的步伐保持一致,肩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使命。(二)重视廉政教育。党员廉政教育需要长期开展,实现教育制度化,推进经常性、深入式教育,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工作目标,着实改善党群关系。充分利用发挥好“互联网+”的优势,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与时俱进,将廉政教育体现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着实改善党内作风,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三)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政文化教育。中国共产党是在革命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党员应看到在革命时代正是中国共产党保持优良作风,自身不断发展强大,才取得革命的胜利,因此,要不断学习中国革命中总结形成的廉政文化。全体党员要始终以马克思主义文化为指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党员思想道德建设,切实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各项要求,提升自身的廉政文化素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持续将反腐败斗争和廉政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完成,取得反腐压倒性胜利。进而,中国共产党以更加健壮的肌体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戮力同心,将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参考文献]

[1]刘峰.新时期反腐败机制构建研究[J].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5):156-160.

[2]张世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重要思想研究[J].贵州省党校学报,2017(02):12-17.

作者:孙鸿瑜 单位:山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