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研究

时间:2022-05-25 02:55:25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研究

近年来,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党委深入贯彻总行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年活动为抓手,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建“四大工程”重要内容,通过“四完善”,着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

一、完善责任机制

市分行党委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全行总体布局,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渗透到业务工作的各环节,实现与业务经营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报告、同考核。健全完善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的工作规范。组织全辖层层签订《责任书》,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细化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将党风廉政建设细化为26大项、48小项具体工作任务,分别明确了责任人、责任部门或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做到了任务明、责任清。市分行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年中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党委定期听取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已成为制度规范。各基层党组织每季度分析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解决问题、安排重点工作,已成为自觉遵循。各基层党组织每季度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履行“两个责任”情况,班子成员每年向上级党组织提交述责述廉报告。市分行对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奖惩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完善教育机制

抓好党规教育。市分行对各级行党委(支部)书记、纪委书记(纪检委员)讲授廉政党课的内容、频率等提出具体要求,仅2017年,市分行党委书记作主题发言4次,讲党课5次,党委其他成员作主题发言5次,讲党课3次,邀请行内外专家为全辖授课10余次。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以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抓好主题教育。分阶段确定廉政教育主题,并组织教育活动。以廉洁文化遗迹为背景,组织员工观看市纪委制作的“发现重庆廉洁文化遗迹”宣传教育片;以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为重点,围绕“五个一”(参观一次廉政教育基地,观看一部反腐教育影片,展示一批良好家风家训,发放一本家庭助廉书籍,签订一份家庭助廉承诺书),组织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充分发挥了家属廉洁“守门”作用;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开展全员理想信念教育;以“红岩精神”为精神财富,组织“红岩精神的当代启示”宣讲和图片展,传承红色基因;以总行通报违规违纪违法案例为反面教材,在全辖集中开展“以案明纪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收集案例材料,汇编成《警示教育案例选编及学习资料》,供各级行组织员工学习。抓好重点学习。结合社会热点,深化反腐倡廉教育。编印了《纪律规矩汇编》小册子发至每名员工,明晰纪律“红线”;组织干部员工观看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家庭腐败警示录》;购买书籍《人民的名义》,借助反腐作品的影响力进行教育;购买《现代家庭助廉手册》发至领导干部及其家属,铸造预防腐败的第一道防线;下发纪检监察工作辅导,详细阐述《员工违规违纪行为处理办法》的特点,引导员工树立廉洁从业合规履职意识;收集案例材料,汇编成《警示教育案例选编及学习资料》,供各级行组织员工学习。

三、完善监督机制

制定专责监督办法。市分行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委专责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了监督的基本原则、监督对象、监督的主要内容、监督的主要方式和专责监督队伍建设,使纪委专责监督工作有了具体的规范和遵循。创新完善监督体系。市分行党委组建3个党建督导组对全辖36个分支机构党委(支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开展常年督导检查,做到了全覆盖。党委书记亲自听取检查督导情况汇报,要求督导组发挥好“探照灯、扫描仪、推进器、智囊团”的作用。为弥补监督短板,在市分行业务处室聘请了10名特邀监察员,制定《重庆市分行特邀监察员工作规则》,召开座谈会,颁发聘书,并将特邀监察员职责从参与信贷业务领域违规违纪问题调查,延伸到参与专项执纪监督检查等方面。把好廉政审查关口。积极完善干部监督方式,按照“凡提必听”、“凡提必查”的要求,纪委全面了解和分析研判干部廉洁情况,对拟任用干部准确作出廉洁评定,把好干部选拔任用、评先推优廉政审查关。2017年对45名拟提拔干部进行党风廉政审查,回复对拟出席总行及市分行党代会代表候选人党风廉政审查意见89人次;对24人次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构筑联动监督网络。各级行通过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参与当地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协作单位联防机制、银企共建机制、推行行务公开等措施,建立和完善内外结合、上下联动的监督方式,共同筑起重庆市分行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监督屏障。

四、完善问责机制

实行“三个一律”,加大问责力度。做到有言在先、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强有力的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行责任。市分行党委明确提出:凡是因工作失职或主观过失造成重大风险和不良贷款的,一律停职处置风险、停职收贷;凡是出现重大违规违纪行为的,一律取消绩效奖金和晋级提拔资格,并严格问责;造成重大损失和声誉风险的,一律解聘职务,并追究相应责任。运用“四种形态”,形成纪律自觉。重点以“红脸出汗”为界构筑防火墙,遏制问题由第一种形态下滑至后三种形态,让干部知边界、明底线。对内外部检查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通过警示约谈、批评教育、责令整改、经济处罚、诫勉谈话等多种形式进行问责处理,达到处理一起、教育一片的目的。

作者:杨晓毅 杨婷 单位:农发行重庆市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