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如何做实精神

时间:2022-04-10 11:01:38

社会组织如何做实精神

党的对社会组织建设工作分别结合协商民主、社区治理、环境治理、基层党建等进行了部署。同时强调,支持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扶贫、健康等领域。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社会组织如何理解和把握提出的新要求?《中国社会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社会组织负责人。

社会组织要及时回应社会新期待

在党的报告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新的重大判断。陕西省宝鸡市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主任杜成飞告诉记者,社会组织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报告也曾多次提及社会组织,当时更多着眼于顶层设计、原则要求和基础工作,而这次更多体现在作用发挥、深入推动、多方发力,时隔五年,党中央对社会组织的要求更细、落点更实、期待更高。对于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对社会组织提出的要求,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刘飞认为,现在不是要片面发展生产力,而是要了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究竟是什么,要更加关注民生,进而促进社会协调、均衡、充分发展,这就要求社会组织在民生领域做更多工作。在江苏省南京市馨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始人岳劲蕾看来,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有待解决,作为社会建设“润滑剂”和“助推器”的社会组织,能否敏锐察觉这些问题,并及时回应和解决,是社会组织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能力。

在党的领导下做实事做好事

“作为社会组织负责人,我们必须认真研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再把学习体会融入日常培训中。”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创始人翟雁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以来,惠泽人开展了10多场培训,有千余名志愿者和公益从业人员参加,学习的重点就是结合报告中对支持社会组织、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要求,以及正式施行的《志愿服务条例》进行讲解与培训。谈起报告中有关社会组织的内容,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党委书记刘学峰告诉记者:“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这段论述让他印象深刻,创新社会治理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建设和谐宜居社区,这让很多社会组织找准了方向,拓展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范围。对于如何回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判断,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傅艳表示,作为一家枢纽平台类社会组织,通过学习精神,团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使命和方向,要在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和能力的基础上,继续推动社会专业力量有效有序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做实事、做好事,促进公平正义,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加强自身建设,提供精准服务

“对社会组织来说,这既是历史机遇,也是重大考验,要想不辱使命,必须按照有关法律和政策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完善治理结构,发展专业服务体系。”岳劲蕾表示,作为依托于婚姻登记处的社会组织,她们学习精神,就是要通过公益性专业服务让处于婚姻危机边缘的家庭能理性地看待矛盾与冲突,学会用合理的方式处理夫妻与家庭关系,促进家庭和谐稳定。刘学峰告诉记者,社区社会组织要以社区为平台,根据社区特点和机构特点,积极融入社区治理,特别是在教育、健康、养老领域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解决居民关心的问题,逐步摸索出适合本社区的服务模式,并加强技能培训,提高专业能力与竞争力,坚持做好精品项目,努力使机构发展壮大又不失特色,为社会治理注入新能量。在深圳市融雪盛平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林清奇看来,对社会组织未来发展和定位的论述,让他更加坚定地留在该行业,依靠自己的专业知识,面对新要求,迎接新挑战。作为社会组织管理者,他将带领大家以更加专业、规范、多元的形式为社会提供服务,让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杜成飞认为,作为新时代的社会组织,一要在学习领会精神的基础上真作为,发挥社会组织优势,积极发展党员,把社会组织中的优秀人才吸纳到党内;二要在相关领域积极作为,特别是在精准扶贫、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等领域,社会组织具有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三要在所属专业领域精作为,弘扬工匠精神,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提供精准服务。

作者:柳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