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研究

时间:2022-04-10 10:55:21

党建工作研究

党的报告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为“两新”组织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全面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供了遵循,使得“两新”组织迎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将以党的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和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促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迈向新时代,为基层党建工作出亮点、创示范、树品牌。

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的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两新”组织党组织是推进党在“两新”领域发展的基本力量,是党在“两新”领域开展执政活动的基本单元。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把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在“两新”组织领域,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引导“两新”组织沿着党的方针政策健康发展,引导“两新”组织党员保持党的先进性,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迫切需要。“两新”组织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引导“两新”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创新协同、参与社会管理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增强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性作用,依靠人民群众开创社会管理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切实找准定位,充分聚焦“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党的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展瓶颈,坚定信心,攻坚克难。

“两新”组织党组织是党在企业、行业协会中的战斗堡垒,它的功能定位是“两个作用”:一是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在企业、行业协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想要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就必须全面准确把握“两个作用”的功能定位,更好地把握“两新”组织的职责使命,明确工作方向,找准工作定位。当前,格尔木市“两新”组织领域党建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党员比重较低,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率较低。一方面,党组织组建难。多数党员集中在规模以上企业、社会团体,未建立党组织的中小企业、社会团体及民办非企业没有党员或者存在“隐性党员”。缺少党员和发展党员名额少成为进一步扩大党组织覆盖面的主要制约因素;另一方面,党组织巩固难。部分中小企业、社会团体通过建立联合党组织提高了组织覆盖率,但普遍存在联合党组织,党员分散、流动性大,难以正常开展活动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需充分发挥各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职能优势,从资金、人力、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帮助解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依托市委“两新”工委着力解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存在的“组织组建难、党员管理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工作保障难”等“五难”问题,形成思路清晰、步调一致、措施有力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格局。科学对症施策,全力提升新时代“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党的报告提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和“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在深入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必须围绕共赢点,抓住薄弱点,找准着力点,把握切入点,坚持“人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党的组织就设置在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行业职能部门优势抓好组建工作,指导“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为发展“两新”组织职工党员、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创造条件。一是牢牢把握关键,抓好出资人队伍的教育引导。

“两新”组织党建能不能落实,抓得好坏,关键和前提是得到出资人的理解、拥护和支持。需把“两新”组织党建的工作重点之一放在企业出资人身上。坚持求同存异、因势利导,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握尺度,注意分寸,做到科学沟通、科学引导,在党组织和出资人之间大力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互利双赢的良好氛围。二是创新组织设置模式,强化“两个覆盖”。在“两新”组织中形成“党建是最实的投入,最好的资源,最好的财富”的共识,着力破解业主“不愿建”、“两新”组织“不会建”和已建党组织“形式建”的难题。党的报告提出“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人群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为此,需在坚持标准不降、条件不变的前提下,每年将党员发展计划名额适当向“两新”组织倾斜,不断扩大党的工作在“两新”领域的覆盖面。三是打造“四支队伍”,激发工作活力。创新“两新”组织领域党的建设工作模式,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建带头人队伍、一支精干的党建指导员队伍、一支发挥作用的党员队伍、一支充满活力的群团组织队伍,推进和带动“两新”组织领域党的建设工作,从源头上为“两新”组织领域党建创造良好条件,激活“两新”组织党建活力。四是创新党务企务整合机制,强化作用发挥。把党建活动深度融合到企业生产经营和科学管理当中,使党组织的管理机制、服务内容、组织生活始终紧密结合企业的发展实际来制定,坚持做到党务与企务同谋划、同部署、同督查、同考评,使党组织的工作谋划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目标规划融合起来,确保党建工作和企业运转目标同向、同频共振。五是创新文化互融渠道,强化共同价值。指导“两新”党组织紧紧围绕企业文化,从企业主的关注点和企业员工的敏感点找准党建切入点,把党建品牌建设与打造企业文化共融互通,形成共同体。用党建务实创新的精神影响企业文化内涵,通过广泛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奉献”“党员(职工)关爱”活动,关心企业发展、关爱员工成长,提高企业主认同感、增强党员归属感。通过党组织文化活动提升企业文化建设内涵,塑造企业核心价值观,提升现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崭新形象。

作者:薛超超 单位:格尔木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