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县医院党建工作

时间:2022-03-13 02:58:00

如何做好县医院党建工作

一、实现党建思想创新,做到与时俱进

长期以来,许多医院并不重视党建工作的开展,认为只要加强医疗服务质量,提高医务人员素质即可。殊不知,党建工作很重要,不仅可以改善人们思想中存在的误区,还可以提高凝聚力,使医务人员以更好的思想觉悟开展工作,并将改变落实到行动之上。为了实现党建工作的思想创新,第一,要加强县医院的党委自身建设,满足管发展、管服务、管监督保证和管干部的“四管”要求;第二,党建工作要摆脱“假大空”模式,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围绕医院的重点工作配合开展,并顺应时代的发展和医疗改革的要求,注重患者、患者家属的需求,使服务具有针对性,提升服务水平;第三,党建工作需要做到以人为本,使广大医院职工能够感受到温暖,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医院的党建工作者要更新观念,不要拘泥于传统思维之中,做好表率和带头作用,积极突破,寻求创新,与医疗改革同步,找到当前医院中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解决问题。只有使党建工作契合实际,才能使这一工作不再成为“孤岛模式”,使其能够全面为医疗工作开展服务,实现医疗工作的新突破,促进医院党建工作新局面的形成。

二、促进医院“执政”能力提升,积极改进党建组织管理

县医院的党建工作要积极改进现有组织管理形式,使医院的组织管理能力得到提升,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医院的党委组织要发挥自身监督职能,对医院的工作进行有效管理。只有明确责任,改进组织管理中存在的漏洞,才能使监督效果发挥至最佳。制定完善的制度,使监督能够充分发挥效用,对医院的内部行为开展管理,对于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纠正,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工作质量,还可以维护医院的基本利益。同时,医院职工也会因此而受到触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学会互相帮助,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县医院党委的职责重大,尤其在政治中处于核心位置,因此,党委必须要注重自身建设,做好党员干部的管理工作,这样才能有效开展监督,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了促进县医院实现正常运行,要加强对管理者和人才的管理。党委要侧重建立专业技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和中层干部的科学管理组织体系,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与激励机制,为实现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础。党委工作的意义还在于能够对医院的决策起到一定的影响,在改进组织管理的过程中,县医院党委的政治核心地位始终不能改变,而且最基本的原则就是要确保其可以发挥监督作用。县医院在不断改进党建工作的过程中,要注意医院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一切要围绕医院的业务和重点开展工作。医院整体从上到下都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完善,领导要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做好带头作用,为广大职工做好表率。在领导的影响下,医院职工能够以更加自律的方式进行工作,从自我做起,注重工作的细节,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三、营造医院内部人才创业环境,注重人才培养

为了促进党建工作的改进,县医院要注重人才的培养,这关系到未来的发展。在党建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党员干部,其素质的好坏将直接决定医院党建工作质量。除了党员干部的自身悟性提升之外,县医院还要有相应的人才创业环境,使其可以在这一氛围中提高自觉性,实现自我突破。医院党建工作要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干部人才的培养上,主要体现在对干部人才进行定期的培养和调研,了解中层干部的生活状况和心理诉求,解决其目前存在的问题,使党员干部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要制定相应的人才培养计划,树立明确的目标,对人才实行有针对性的培养,使领导、干部都会有后继人才,使医院的党建工作充满活力。为了使人才生生不息,县医院还要注重人才的引进和人才机制的完善,使人才能够真正留在医院,充分发挥作用,为医院的医疗服务做出贡献,实现医院的可持续发展。要加强对有潜力人才的培养,使其成为可靠的后备人才。对各年龄阶层领导人才实行有原则的任用,不能厚此薄彼,要提供公平竞争的空间和机会,激发人才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不同的贡献合理分配薪酬,使每个人都可以劳有所获。同时,要注重精神鼓励与物质鼓励的结合,使广大医院职工可以得到鼓励,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对待工作。随着奖励机制、激励机制、薪酬机制的日益完善,人才的培养也会逐步进入正轨,为医院的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

综上所述,县医院每天要面临许多患者,处理各种医患关系,承担着重要的职责。这就需要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委的作用,使党建工作能够与医院工作相结合,为全面提高医院的服务质量而努力。与此同时,党建工作要做到与时俱进,充分以人为本,使工作能够发挥出更加有效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孔群.新医改背景下医院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探索[J].中国卫生人才,2013(5).

[2]孔德兴.新医改背景下医院党建工作探讨[J].办公室业务,2013(21).

作者:吴超 单位:望城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