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下学校支部党建工作思考

时间:2022-09-22 04:33:06

全面从严治党下学校支部党建工作思考

摘要:随着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学校支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越来越突出。要解决这些问题,加强和改进支部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建设势在必行。南京卫生学校党委积极探索从严治党背景下支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的有效途径,从明确支部党建工作考评依据、确立支部党建工作考评指标、完善支部党建工作考评程序、强化支部党建工作结果运用入手,逐步形成了一套科学完整的支部党建工作考评的工作程序和方法,增强了支部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关键词:从严治党;支部;党建;考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南京卫生学校党委带领五个党支部从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考核层面着手,通过具有时效性的方法发展基层党组织,使党永葆生命力,使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得到发挥,使基层党建工作得以更好地发展。

一、学校支部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建设的背景

目前,很多职业学校实行系部二级管理,同时将支部建在系部,这样设置使得党支部“围绕中心抓党建”作用凸显,但同时支部党建工作暴露出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定位不准。在学校实际工作中,党支部书记不仅负责支部党建工作,还承担系部学生管理、实习就业等工作,部分支部书记没有把党建工作放在正确的重要地位上,一定程度上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二是规范不强。支部党建工作中尚存有较大的随意性、被动性,各个支部虽然能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完成阶段性任务,但系部党组织运行机制不够健全,缺乏规范和计划。三是标准不高。个别支部组织生活流于形式,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够,缺乏创新性和吸引力,少数党员的党员意识弱化、纪律观念淡薄、上进心不足,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得到发挥。为了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产生的上述问题,南京卫生学校党委对支部开展党建工作质量考评,这种考评既不是上级党组织的考核,也不是第三方机构的考核,这是学校党组织自发、主动地进行自我剖析、自我诊断的行为,更是学校在党建工作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四自能力”的自我要求。

二、学校支部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建设的主要做法

(一)确定支部党建工作考评的依据

支部党建工作考评指标的构建如何在核心指标与全面性之间找到平衡,如何在考评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之间保持平衡,各考评指标的权重如何确立,如何避免随意性和人为因素?这些问题是党建工作考评的难点。支部党建工作考评,既要从总体上对一个支部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其效果做出全面、客观的评价,也能反映出评价工作的某些方面的重点性;既要充分发挥考评指标体系对支部党建工作的导向作用,也要有实践测评面的可操作性;既要尽可能选取能量化的观测点进行测评,用量化方式,让数据说话,也要通过看、听、查、问等定性的方式进行验证,再评定等次。根据上述构建考评体系的原则,支部党建工作的评价依据必须具有约束力和权威性。学校党委系统研究了党的纲领性文件和党建工作相关的制度文件和规范,确定主要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南京市教育系统学校(单位)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指标体系》和市委教育工委的年度党建重点工作计划为依据。

(二)构建支部党建工作考评指标体系

学校党委对支部建设提出了“五有”目标,一是有坚强有力的支部委员会,建设意识强、作风好、水平高的支部委员会;二是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形成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制度;三是有本领过硬的骨干党员队伍,围绕立德树人,打造立足教育岗位的骨干党员队伍,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四是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创设多种阵地为党员及师生成长、发展服务,创新贴近教育实际、贴近师生家长需求的工作抓手和交流平台;五是有群众满意的工作业绩,党员在服务教育教学改革、服务师生群众等方面成效显著,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围绕“五有”目标,考评指标体系以学校5个党支部为评估对象,以党建工作为主线,构建了包括支部建设、队伍建设、工作实绩、创新发展4个一级指标;民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党员发展、党员教育与管理、常规管理、师德师风、党建研究、信息宣传、工作创新等11个二级指标,涵盖了学校支部党建工作方面的40个观测点。各个考评指标的权重根据党委工作重点进行动态调整,由考核领导小组进行审定。

(三)完善支部党建工作考评程序

每学期初,学校党委会根据中央精神和上级党委要求研究讨论制订支部党建工作考评框架指标。这个框架指标中既体现了支部党建工作的规范性要求,也融入了学校党委的党建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各支部根据学校党委学期工作计划和支部党建工作框架指标,由所在系部班子和全体党员共同参与制定本支部工作计划。学校召开党建工作考评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各支部工作计划并将由支部自身提出的工作计划纳入支部党建考评指标中。最后,由学校党办汇总并下发支部党建工作考核指标。此举,把中央、省市从严治党的要求转化为基层党员的行动,把学校党委总的发展目标和支部的工作目标有机地契合在一起。

(四)加强支部党建工作考评结果运用

支部党建工作考评的根本目的是运用好考评结果,这是考评工作的生命。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刚性执行,合理运用考评结果,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南京卫生学校党委对支部党建工作考评结果的反馈运用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一是专项通报,学校考评小组加强对支部党建工作考评数据的统计分析,结合广泛收集各方面对支部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支部党建工作考评报告,为支部党建工作的持续改进提供依据,不断促进学校党委与支部之间、支部与支部之间、支部与党员之间的协同进步;二是督促整改,围绕考评工作反映出的支部突出问题,督促各支部列出问题清单,并细化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间和整改措施,把压力传导到人,责任落实到人;三是激励奖惩,学校党委将党建工作考核的档次作为支部评比的重要参考,对于党建工作考评优秀的支部及其党务工作者每年都要进行大力表彰和奖励;四是树立典型,学校党委注重挖掘和培育在支部党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党务干部和党员,选树、宣传叫得响、过得硬,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收集提炼支部党建工作中的创新方法,形成党委关心支部、支持支部的鲜明导向。

三、学校支部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建设的主要成效

(一)构建支部党建工作考评机制,有效落实了党管责任。党建考评体系建设后,增强了支部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形成了“党委抓支部,支部带小组,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每一个党支部、党员干部案头多了一面有形的镜子,群众的心中有了一把无形的尺子,它时刻检查着党支部工作是否完成到位,促使党支部和党员把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作为自己的自觉行动,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二)构建支部党建工作考评机制,有效提高了党建科学化水平。学校党委构建的支部党建工作考评闭环系统,即目标、实施办法、保障措施和反馈运用相联系,在执行中完善和纠正偏差,可以真正落实制度要求。通过科学制订考评指标,建立健全考评体系,支部党建考核评价工作改变了以往只靠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个别听取意见等的评价方式,改变了个别支部存在为考核而准备材料,重检查而轻平时工作的现象。坚持逐级问责的办法,对党支部和党员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要追究相关贞任,切实增强了支部和党员的责任意识,提升了党建工作的执行力。

(三)构建支部党建工作考评机制,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过去,党支部的发展多属于“外力推动式”发展,即党支部只需要完成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布置的工作任务,缺乏对自身特色的把握、缺乏对发展目标和实施途径的探究、缺乏对发展方法和发展措施的探索。建立科学化的支部党建工作考评指标后,学校在考核支部党建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的同时,还鼓励各个党支部开拓创新,由各党支部自行申报创新工作考评指标,积极结合本支部所在系部专业特点和党员教师特点,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具有特色的创新工作。

作者:崔琪 单位:南京卫生学校

参考文献:

[1]谢晶莹:构建基层党建工作考评机制的理性探析,中共四川省委省级机关党校学报,2010年第3期。

[2]陈小鸿:高校院(系)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探讨,高教与经济,2011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