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国从严治党路径

时间:2022-09-21 11:28:58

浅谈中国从严治党路径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是我党历史以来一直坚持的课题。无论是以同志为代表的第一届领导班子,还是以为代表的新一代领导集体,全面从严治党、如何从严治党,建设怎么样的党,作为新时代探索的永恒课题,机遇与挑战并存,本文通过分析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并在研究新形势对党加强从严治党新要求的基础上,试图探索一条中国共产党深入开展从严治党的现实路径,从而为党的建设建言献策。

【关键词】当代中国;从严治党;路径

一、全面从严治党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在无产阶级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全面从严治党经历了最初的探索阶段、发展的萌芽阶段、发展鼎盛阶段,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当代中国,各级领导人都在前人的基础上将从严治党不断完善、推向一个新台阶。全面从严治党,主要是从思想建设方面、作风方面、党的制度方面来阐述的,对于统一党内思想,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在思想建设方面,全面从严治党首要的就是要加强各级党员的理论素养,只有加强了理论素养,才能够从思想上实现从严治党,良好的政治素养是一个党员基本具备的良好素质,从建党以来,我党就非常重视加强党员的理论知识学习,用正确的理论知识来武装党员,从而实现从严治党。在作风方面,从建党以来,就一直强调党的作风廉政建设,倡导反腐倡廉,提高党拒腐防变、抵御风险能力,早在革命时期,共产党就强调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到了当代中国新时期,国家推出一系列的廉政建设措施,党风廉政建设一直是从严治党的主要途径。在制度方面,党的制度是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一种行为规范体系。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对于党的正确路线的巩固和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制度建设从严,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任何从严治党的行为,如果没有了制度作为保障,制度为保驾护航,从严治党就不能够落实,也就是说,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包括一个完整的体系,这对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无疑具有巨大的推进作用。

二、从严治党面临的问题

虽然党带领我们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值得称赞的一系列成就,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的道路上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随着世情、国情的变化,从严治党变的越来越紧迫,国际大环境的背景下,更是对我国的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调整党的发展与矛盾之间的平衡、调整国内国外多重形势、调整经济发展与国民收入匹配的问题都成了当下从严治党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方面,开放的国际形势,使我们受西方资本主义影响较大,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国人的神经,给全面从严治党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从一些方面来看,由于受西方意识的影响,在某些经济层面上还不能完全实现从严治党,另一方面,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带来了不可避免的社会流动,这种人员的流动加大了从严治党的困难性和时效性,问题也开始凸显。所以说,从各个方面来讲,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路上,我们仍要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

三、全面从严治党路径

面临多重形势下,从严治党的难点,这当代中国的大背景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国外形势,更是要坚定不移的坚持从严治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从根本上改革创新,锐意进取。

(一)学好党的纲领,解放思想,抢抓机遇

中国共产党的纲领路线是党的性质在奋斗目标上的体现,是党区别于其他各党的重要标志。“一个政党如果没有纲领,就不可能成为政治上比较完整的、能够在事态发生任何转折时始终坚持自己路线的有机体。”这句话也说明,我们的党员,必须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深刻学习党章党规,同时我们要解放自己的思想,打破陈规,拥有一种创新思维,抢抓机遇,全面实现从严治党,在这一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方针路线不动摇,只有坚持党的基本纲领,时刻保持警惕性,努力学习党章,从严治党,不搞帮派,在从严治党的大潮中,抢抓机遇,通过学习党的思想纲领,在党的建设历史进程中不断前进,清除一些不合理、不符合从严治党的因素,不断的适应新的思想变化,运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等重要思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在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下加强思想建设、理论建设,落实党中央的新要求,提高我党执政能力,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长效性,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二)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

一个党员如果没有思想,灵魂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途径,一个党员加强了思想政治教育,是表现在现实生活中和职业情操上的,是当代中国强化教育的必经之路。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实实在在的从根本上走一条思想政治教育修养、充实理论的必经之路。说的通俗一些,一个党员的思想政治理论扎实与否,关系到整个党的事业的生死存亡。特别是在当代中国,加强党员的理论修养,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对加快改革进程、从而推进全球化建设,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共产党员党性,具有重大意义。

(三)贯彻党章,严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

经济全球化和政治民主化浪潮的加剧,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思想文化的渗透,严重冲击着党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地,为此,党必须固守意识形态的阵地。“党章是党的章程的简称,它是政党内部最基本和最高的政治行为规范,是一个政党的政治态度和组织形态的集中体现”。全面贯彻德育建设党章,牢记党章党训,对全面从严治党无疑具有推进作用。

(四)依靠网络,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还是要加强理论修养,重点在于加强反腐倡廉力度。全面从严治党,这里主要指的就是加强针对于反腐的理论修养,加强理论教育,全体党员都要参与进来,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可以通过很多媒介来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活动,比如面对面听党课,广播听党课,报纸学习从严治党的内容,网络视频直播党课,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加大从严治党力度,建立反腐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网络等媒介作用,狠抓落实,综合反腐,多措并举,全面从严治党。

(五)时刻牢记马克思列宁主义重要内容,从经典中获取根基

中国共产党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完善党的建设,就要回归到马列主义传统中,从经典中获取根基。马恩在早期的建党思想中,就指出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最先进的阶级组织,代表无产阶级的利益,“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是党一贯的优良传统,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其先进性、增强其战斗力、巩固其领导地位的重要保证。共产党在成立之日,就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原则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确立了从严治党的基本方针。九十年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为党积累了不少执政与治党的经验。

历史的经验告诫我们,不能更好的全面从严治党,只会使我党失去执政地位,面对党内外的严峻形势,共同将管党治党的艰巨任务摆在了党面前。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面对挑战,全面从严知道那个,适合我国国情、利于我国发展,切实有效的从严治党路径,从而构建一个“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向前发展。

作者:马晓明 王迪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