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思考

时间:2022-09-12 04:46:10

医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思考

2017年以来,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出了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医院职工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其内部的和谐发展以及各种与职工息息相关的问题也随之成为热点和焦点。“两学一做”对于医院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医院是医务工作人员的载体,它的整体发展方向直接影响到职工的切身利益以及工作的状态。以“两学一做”为指导,积极促进医院和谐发展,符合新时期新要求,是医院今后发展的应有之义。

一、和谐医院建设面临的困境

1.社会大环境的变化冲击了医院职工的思想道德体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市场经济全球化发展加速,新鲜事物层出不穷,这不可避免的影响着医院部分职工的价值观念,多元化、多样化已成为当代人们心理发展的特点。尤其是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医院发展经济效益成为合理性追求,但在此方面各医院却常常“走过头”,从而淡化了医院的公益性和救死扶伤的天职。价值观念的偏差,让个别医务工作者滋生了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不正之风,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无视医疗卫生行规,淡化服务意识,在利益面前斤斤计较,在好处面前争前恐后,医德医风滑坡严重。2.医院发展重技术轻思想政治。无论哪个领域,思想政治工作对业务工作都有很强的渗透作用。在医院的建设发展中,内部职工的思想文化、品德精神才是其发展的灵魂。而实际上,很多医院在发展中往往背离了这一重点方向。一方面,随着社会经济迅猛发展,行业之间与行业内部的竞争日趋激烈,医疗服务行业也未能逃脱这一趋势。现如今,各医院规模都在不断扩大,业务量也随之增多,医务工作人员承担的工作量也逐渐增多,除疾病治疗之外,现如今的医务工作者往往还承担着医疗教学、课题研究等任务,没有时间和精力去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另一方面,不少医院的领导者错误理解了“政企分开”的概念,相对忽视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和作用而轻易地偏向医院业务和经济利益的发展,导致两者严重脱离。3.医患矛盾尖锐。目前,我国医患关系令人堪忧,医患矛盾问题尖锐,这已经成为威胁我国医疗卫生行业和谐发展的重要因素。不可否认,紧张的医患关系与医院体制不无关系,但医务工作者自身思想和行为上的偏差彻底损害了患者的利益,激化了医患关系。例如,过度医疗让医疗费用高居不下,“红包”的诱惑让医务工作者见利眼开等等。

二、和谐医院应具备的要素

和谐医院是医院发展的核心,是医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和谐医院的建设涉及多方面的要素。首先,和谐医院的建设要强调医院的公立性。公立医院无疑承担着很大的社会责任,它是我国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的践行主体。和谐医院更应该突出公立医院非营利性的特点,正视自身的使命与义务,加强公立性建设。其次,医院的和谐是内部和谐与外部和谐的兼顾。内部和谐是人与人之间的和睦相处,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是一种团结协作、统一规范的局面。外部和谐则表现在与其他医院之间融洽的沟通、密切的联系。简言之,和谐医院就是让医院的内外部环境和管理等方面良好运行。再次,和谐医院要凸显医患关系的稳定。医患问题由来已久,医患矛盾和医患纠纷错综复杂,不易解决,这已成为困扰医院和谐发展的重要问题。医院的和谐问题必定要解决好医患关系这一重点与难点,通过强有力的措施保证医患双方共同利益的实现,缓和医患紧张局面,构建和谐稳定的医患关系。第四,和谐医院要兼顾医院思想政治建设和医疗技术的发展。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场所,任何时候,坚定不移地发展成熟的医疗技术都会是医院发展强有力的支撑,因为这样不仅能够促进我国医疗卫生技术向发达国家行列靠拢,更能使医院赢得患者的信赖与支持。然而,和谐医院的建设又离不开思想政治建设这道强有力的保障,它能从根本上塑造职工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从而促进医院的和谐与稳定。

三、以“两学一做”为指导,将其常态化、制度化有助于积极推动医院和谐发展

1.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其常态化、制度化可以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和谐医院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员一直以来都有着强大的社会感召力,其良好的先锋模范作用会对人民群众产生很大影响。曾几何时,这种模范带头作用似乎有所弱化,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所要求的“做合格党员”正是要唤醒党员同志的先锋作用,让每一名共产党员深刻地认识到党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历史使命。通过加强党员同志这方面的学习,督促自身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坚决做到坚守原则不动摇,坚持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以模范先锋的姿态引领医院团队的发展,通过共产党员的带动作用促进医院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2.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其常态化、制度化能够帮助医院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翻阅党章党规,聆听系列讲话,我们不难发现其主旨在于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学习实践“两学一做”能够挖掘出共产党员更多的正能量,从而本着共产党员的群众代表属性推动部门间、岗位间的团结协作,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医院环境。同时,共产党员更能代表着医院最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能够为职工群体争取更多合理合法的权益,职工个人利益得到了维护,自然会最大限度地维护医院的和谐稳定。3.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其常态化、制度化可以有效缓解紧张的医患关系。医患冲突背后的原因错综复杂,有病人对医疗服务认识上的偏差,也有医院和医务工作者在服务精神上的偏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人们如何去“做”,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理念,做合格党员就是要求党员同志们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面对医患纠纷时应首先将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帮助患者及家属了解事情的真实情况,耐心对待每一名患者和家属,最大限度地争取患者对医院的理解和谅解,消除不必要的误会和分歧,从而消除医院在和谐发展道路上的一大障碍。4.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其常态化、制度化有利于推进医疗技术的进步。思想稳定是技术升级的重要保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稳定了人心、缓和了医患关系,大环境的改善必然能够推进医疗技术的发展。同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共产党员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行动上脚踏实地,在此基础上必然能够推进医疗技术的进步和各项医疗质量的提升,从而在技术上确保医院发展健康和谐。

作者:岳文 单位:天津市津南区中医医院

参考文献:

[1]赵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和谐医院建设[J].企业文化,2016(5).

[2]谭陈勇.实践“两学一做”医院工会助推和谐医院建设的思考[J].青年时代,2016(15).

[3]张一帆.新时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问题与对策[J].青年时代,2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