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践行“两学一做”工作思考

时间:2022-09-12 04:37:33

医院践行“两学一做”工作思考

一、当前我国医院服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从目前我国医院服务工作的实际情况来看,其主要出现的问题在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服务和生存发展之间有一定的冲突。医院是公益性质的机构,这就决定了医院在经营过程中不能通过其他方式和手段来获取高额的利润,以实现医院的更好发展。但是,医院本身是需要一定支出的,而且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医院为了能够引进先进的医疗技术和医疗设备,支出在不断增加,给医院本身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而从服务的角度来看,医院的这种现状对其直接影响就是,员工在医院工作中的福利待遇、物质基础等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因此难以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自然会影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服务的稳定性,从而给医院的服务管理管理工作增加了难度,限制了医院的发展。第二,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不足。服务质量和水平较差。部分医务人员尤其是护理人员在工作时经常会出现不尊重患者及其家属、工作态度散漫、傲慢,对患者无理、优越感较强等情况,导致患者在诊治过程中难以获得优质的服务,从而影响患者的治疗效果,引起医患纠纷,对医院的发展十分不利。第三,流程较为复杂。目前医院的就诊流程仍然较为复杂,对于复杂程度一般的疾病,患者可能需要跑五六个科室,缴费两三次,中间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排队等候。这种流程安排大大浪费了患者的时间,也使得简单的事情更加复杂化,患者本身就处于对疾病未知的焦虑过程中,面对这种情况更加容易出现情绪的波动。因此,医院的医患纠纷才会增多,也从侧面反映了当前我国医院在服务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

二、践行“两学一做”开展医院服务工作的策略

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医院能够从实际的情况出发,切实提高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态度,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院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促进医院的更好发展。就目前我国医院的服务质量来看,其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因此要求医院能够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切实提高医院的服务质量。

(一)提高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践行“两学一做”要求医院能够认识到提升医务人员服务质量的重要性,并通过有效的方式提升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让医务人员认识到患者才是服务的中心,要尊重患者、以患者的需要为根本前提,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因此,医院加强对医务人员的思想教育和培训,并在培训过程中融会贯通“两学一做”的教育思想,确保服务质量。并且,在实际的医院工作中,为了能够保证医院服务工作的质量以及教育的效果,医院可以通过明确的奖惩制度和考核制度来帮助规范医务人员的行为,提高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做好医院的服务工作。

(二)改善服务流程。医院的服务流程较为复杂,这是很多患者对医院服务工作感到不满的重要原因,为了改善医院的服务质量,医院需要对此进行特别的关注,尽可能地达到简化服务流程的效果。例如,过去人们在领取化验单时需要排队,而且一等就是几个小时。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发展就可以实现电子化验单的领取,患者无须排队或者只需要花费较少时间的等待,就可以拿到自己的化验单,能给患者提供更多的便利。

(三)改进服务方法。要提高医院的服务工作质量还要求医院能够从服务方法着手,改进服务方法,为患者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例如,医务人员可以加强与患者的交流,花费更多的时间倾听患者想要表达的内容,而不是简单地询问之后就下结论等。又如,医院可以制定一整套完善的服务体系,明确各个部门和岗位的医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需要达到的服务标准,规范医务人员的服务行为,鼓励医务人员多主动关心患者、为患者提供帮助等等。

三、结语

综上所述,医院服务工作质量的提升要求医院能够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坚持为患者服务的理念。但就目前我国医院服务工作的实际情况来看,很显然在这方面做得不到位,因此要求践行“两学一做”,切实做好医院服务工作。

作者:吕洁 单位:保定市第二医院

【参考文献】

[1]纪海滨.宁津县践行"两学一做"开展"三进"活动[J].中国价格监管与反垄断,2016(08):63.

[2]姚毅.浅议如何践行"两学一做"推进医院服务工作[J].办公室业务,2017(07):31-32.

[3]何德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J].黑龙江医药,2013(04):632-634.

[4]张银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妇幼保健服务水平[J].学习月刊,2015(08):47.

[5]谭丽.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积极践行群众路线[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