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党员“两学一做”问题分析

时间:2022-09-12 04:28:54

高校学生党员“两学一做”问题分析

【摘要】高校学生党员是我国青年中思想先进、认识准确、价值观完善的优秀代表,为完善高校学生党员的思想观念,2016年党中央提出了对我国高校学生党员全面实施“两学一做”教育的政策,短时间内,高校学生党员思想素质等均得到全面的提升和发展,然而根据教育实践的反馈来看,两学一做在具体实施中依然暴露出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在两学一做党教育普及中制造了困难,而且对教育的效果也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着手分析这些问题,并及时对应这些问题提出合理有效地解决方案,势必会助力我国高校学生党员素质教育的发展,让我国青年有个更明亮、更保障的未来。

【关键词】高校学生党员;两学一做;问题分析

党中央提出的“两学”包括了对党章党规的学习,以及对系列讲座内容的学习,而“一做”则是指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教学重点,即此种教育的基础在于“学”上。而终点,即目标在“做”上。在一年来两学一做教育模式授课的实践过程中,笔者根据反馈问题性质进行划分归类,提出了学生党员学习态度的问题、对党章党规、讲话内容的理解不够深入变通问题,以及最重要的“知”与“行”的统一问题,并一一从根本原因深入,提出了对应解决方案。

一、现阶段高校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学生党员学习态度怠慢。根据教学实践反馈来看,学生党员态度怠慢体现在多种层面,一方面部分学生党员对两学一做教学模式的态度不够重视,应付了事,达不到预期效果。另一方面部分学生党员态度过于消极,对于理论性知识的学习始终不抱有兴趣且由于对知识难度的过高评价,致使过分压力并由此产生厌学心理恶性循环,严重降低了两学一做的效果。2.学生党员对学习内容的止于理论,并不真的理解。学生党员对“两学一做”学习内容的理解情况并不乐观。由于高校监督反馈学生学习情况的途径和形式比较单一,致使学生们像面对应试教育一样对待两学一做,不求深入理解,这种不深入的理解会造成的是学生党员对于所学内容只是短时间的记忆,一旦不再接受两学一做教育,甚至在两学一做教育期间也有可能做出“言行不一”的行为,理论的确是知识源泉所在,但如何真正让学生理解理论,举一反三,笔者认为这不在于学生党员的接受,而在于给学生党员授课的老师的传授形式。3.学生党员重“两学”轻“一做”。在学生党员“两学一做”授课实践中,大部分学生党员和部分的授课老师都存在只重“两学”而唯轻“一做”的情况,这种态度与行为无疑是避重就轻,两学一做的目的是在培养合格党员的“一做”上,而由于“一做”的监督难、无标准、费时费力等诸多情况,学生党员往往因此忽略了一做的重要性,殊不知“一做”才是两学一做的目标与重点所在。一方面,一做是一种泛指,没有固定的确切含义,一做的监督也很困难,老师可能根据学生党员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照片进行判断,但是无论是学生参与活动的真实性还是学生参与期间的真实情绪都难以判断,由此老师也忽略了“一做”的重要性,如何助力学生党员真正地成为一个合格的党员,是目前“两学一做”反馈的所有问题中最首要的、最不容怠慢的。

二、对应“两学一做”实施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解决方案

1.如何提升学生党员两学一做的学习热情。根据笔者上述内容可知,学生态度怠慢主要展现在两方面,一是不够重视,二则是过分恐慌导致的压力,对于两种不佳态度的问题解决可以采取综合性的措施。首先,教师在为学生党员授课时,应告知两学一做意义所在,而不应盲目教学导致学生对两学一做存在诸多不解,理论性知识的传授也是意在帮助学生理解应用的,应当注重意义分析而不是单一的理论知识讲解,对于学生党员而言,空篇的理论知识极容易引发疲劳厌烦的情绪。两学一做的最终目的是落实在学生的“做”上。“学”的确是基础,是根本,但“学”不是全部的重心,考试在某种程度上能督促学生的学习,但是考试引发的压力也可能导致学生学习情绪的负面趋向化,因此适当减少考试监督或者改良考试形式是提升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兴趣的重要途径。2.怎样帮助学生党员深入理解学习内容。之前的分析表明,学生党员在两学一做课程学习中过度重视理论学习,而并不注重理论理解,而党中央所希望的其实是学生党员能够理解应用所学知识,而如果对理论一知半解,难以实践,那时的学生党员就会成为纸上谈兵的赵括,至此也就完全失去了两学一做的意义。3.如何改善两学一做教育模式帮助学生做合格党员。“一做”所指的做合格党员,是党中央实施两学一做的真正目标和希冀。“两学”所指的内容学习和内容理解如果能有效掌握,同时又言行统一、知行统一,那么“一做”并不是难以实现的目标。基础是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它是作为支撑行为的保障,掌握两学是学会一做的前提,然而掌握所指的不仅是知识的记忆还有对知识的理解和灵活应用。

三、结语

针对学生党员的两学一做教育模式,意在培养信仰坚定、品质优秀的青年人,同时在近一年的实践应用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如学生重视不够、理解不够、应用不够等主要问题,笔者通过对问题的起因探讨分析,并一一提出解决方案,虽然两学一做的应用中有这些问题困难的出现,但是我们始终相信,党员教育事业势必会在未来问题解决之后得到新的发展。

作者:方晶 潘朝辉 单位:南昌航空大学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沈大伟.吕增奎,王新颖,等译.中国共产党:收S与调适[M].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