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党员践行“两学一做”精神

时间:2022-09-04 03:43:53

浅议党员践行“两学一做”精神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因此,中国共产党的作用不言而喻,如何始终保持党的战斗力,保持党的先进性,不仅关系到党的可持续发展,更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与否。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党以为核心,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2016年初,在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在提出号召全党上下学习“三严三实”学习活动之后,党中央在全国范围内号召全党继续学习“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并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在全国上下掀起“两学一做”的热潮。

一、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信仰

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一些党员也迷失在物质发展所带来的贪图享乐之中,对于资本主义的美丽外衣所诱惑,而对共产主义的信仰逐渐动摇,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丧失信心,盲目的推崇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价值观。在共产党内,一种忽视信仰,只谈实际的思想氛围动摇了共产党员对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两学一做”学习活动,通过对于党章党规,对于党的系列讲话的学习,通过对于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时期先进人物的学习,有利于纯洁党性,坚定对于共产主义事业的信仰。只有对于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定,才能集中全党上下的力量,长期坚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两学一做”的学习活动中,对于党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应贯穿于这项活动的始终。

二、加强党的意识教育,提高党的执行力

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两学一做”,在实际生活中,在《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中,一些党员存在“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问题。看齐意识不强造成当党中央的各项部署不能够得到坚定有效的贯彻实施,不爱党,没有从内心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党的共产主义事业,不护党,不能做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拥护中国共产党,不为党,在实际的工作中不能够一心一意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在实际的工作中,一些党员缺乏组织纪律,尤其是在基层党员中,纪律意识淡薄,不参加党组织的活动甚至是不能按时交纳党费,对于党的一些政策主张不能有效的贯彻执行。一些党员的这些做好极大的影响和危害到了党组织的发展,危害到了党的形象。上述这些现象的出现,反映了党员“政治意识”的淡薄,开展“两学一做”思想教育活动就是希望党员在学习党规党章,在学习党的系列讲话精神的过程中,坚定自身的政治意识,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加强自身的政治觉悟,树立社会主义意识。打消党内存在的一些“怀疑”“失望”,对于社会主义认识不全面,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以意识形体的视角来认识经济问题,进而对社会主义社会失去信心。今天,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西方国家的意识形体明显,对于社会主义国家持敌对态度,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于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西化和和平演变的明争暗斗,使得一些政治意识淡薄的共产党员对社会主义事业灰心失望。而且一些党内的贪污腐败问题给党的事业造成了极大的损害,给党的形象造成了极大的影响,这些现象都是共产党员政治意识淡薄的表现。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学一做”思想学习的开展,需要有加强对于党的意识形体的教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加强党的思想政治觉悟。在从严治党的过程中,在加强“两学一做”的思想教育的同时,在全党上下加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员行为规范的学习,使党员的活动具有规范性,打造一支有信仰、有觉悟、有纪律、有战斗力的党员干部队伍。

三、加强党员宗旨教育,树立为人民服务意识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与人民群众始终保持的血肉联系。我党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坚持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一些党员干部高高在上,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淡薄,不作为,无作为,甚至是为了个人的一己私利,脱离人民群众,损公肥私,这些现象背后所体现的是一些党员并没有认识到自身的历史使命,缺乏担当意识,对于党的事业漠不关心。开展“两学一做”的学习活动,其主要目的就是针对我党现阶段存在的这些问题,要求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根于人民,始终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牢固树立人民公仆意识,在工作中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正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同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是,一方面,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共同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开展“两学一做”思想政治学习活动,有利于解决一些党员干部群众意识淡薄,脱离人民群众的工作作风,践行社会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张贵峰 单位:中国共产党莘县县委党校

参考文献:

[1]王政堂,黄建明.增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实效性的对策研究[J].湖北行政学院学报,2011(3).

[2]南方日报评论员.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党员干部务必牢记的基本遵循[N].南方日报,2016-02-04.

[3]张荣臣.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N].中国纪检监察报,2016-0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