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生活作风建设探究

时间:2022-05-10 09:23:59

领导干部生活作风建设探究

摘要:领导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关乎到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发挥,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部分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享乐主义、功利主义等不良倾向,针对这些现象,应通过加强廉政建设、坚定理想信念、营造良好氛围、形成积极向上的舆论导向、接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等途径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新形势;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生活作风建设是党风建设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及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现,关乎到整个党的形象和命运,而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的一支骨干力量,生活作风的好坏更是关乎到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发挥[1]。领导干部生活作风指的是领导干部在衣食住行等方面所表现出来的一种态度和行为。领导干部生活作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领导干部们的“三观”,体现着领导干部的道德水平的高度,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党的形象,同时领导干部生活作风好坏也关乎到党的纯洁性。目前,我国的领导干部队伍生活作风总体是向上的,但一些问题的存在也是不容忽视的。

一、当前领导干部生活作风问题透视

(一)人生价值的功利化倾向严重

目前由于受到各种奢靡落后思想的影响,部分领导干部人生的价值目标以及理想信念有所弱化。有些领导干部因为自己心理上的不平衡和个人严重的功利主义倾向,往往把金钱名利看的极为重要。在履职尽责时,往往把权力和地位当作为自己谋取利益的手段;有些领导干部人生追求也发生很大变化,与自己的初心背道而行,无论做什么事都讲求“回报”;还有些领导干部完全抛弃了党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搞“面子工程”,美化自己的政绩表,而缺乏实际行为。

(二)生活方式的享乐化极为突出

由于受到奢靡之风的影响和腐朽思想文化的渗透,那些思想意志薄弱的人往往抵制不住来自外界的诱惑,逐渐背弃了自己的初心,滋长了奢侈享乐、贪欲无度的不良风气[2]。有些领导干部经受不住金钱以及美色的诱惑,逐渐沦落为腐败分子;更有领导干部想当然的认为吃点儿、喝点儿、拿点儿不是什么大事,结果这些领导干部把自己吃的没有原则了,立场也动摇了,同时也把自己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吃丑了,最终将自己送入腐朽堕落的深渊。领导干部们生活方式的腐朽享乐,不只会毁掉自己的前途,更会降低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度。

(三)人际关系的庸俗化意识凸显

作为社会中的人,每个人都要与他人进行交往,形成自己的交际圈。领导干部作为各级组织的领导者尤其要树立正确的交际观,把结交朋友与坚持原则的关系处理妥当。有些领导就是因为人情关系丢失了自己的原则,以至于有些不该办的事在推杯换盏中就替别人办了,需要有领导干部集体参与商议决定的事情头脑一热就独自决断了。有部分人处心积虑地接近领导干部,构建官场关系网络,形成官商相互勾结的生活圈子,从而进行权钱和权色的交易。近几年来,有诸多领导因为交友不慎,不仅使自己误入歧途,同时也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切身利益。

(四)对家人及身边工作人员的放纵化明显

家人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人的生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部分领导干部在处理公共事务和与同志们之间的关系时,能够做到立场坚定,然而在处理与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益相关的事情时,立场却动摇了。近几年来,在查出的诸多干部违法乱纪的案件中官员受贿涉及他的家人及身边工作人员的现象屡见不鲜。当前领导干部管不住自己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的现象已成为党的作风建设上的一个突出难题。这个难题如果解决不彻底,不但使领导干部个人的形象受损,而且会损毁党在人民心目中的美好形象。

二、加强改进领导干部生活作风建设的对策探析

(一)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为民务实清廉的激情

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动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是共产党员的思想之魂、立身之本、行动之基,必须毫不动摇,始终坚持,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民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忠实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当好人民公仆。坚持求真务实,勤奋工作,埋头苦干,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一切从实际出发,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要干就干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3]。加强党性修养,保持清正廉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做到对党有深情,对民有真情,干事有激情。

(二)营造良好氛围,形成积极向上的舆论导向

要杜绝领导干部生活作风出现的问题,就需要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营造优良的社会氛围,形成积极向上的舆论导向。1.构建良性运行、协调发展的经济环境为保证良性运行、协调发展的经济环境,我们必须大力发展生产力,完善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从而合理地提高干部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和生活消费水平,给干部的生活作风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物质环境;同时应建立一个法制、公正、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大力惩处不法经营、偷税漏税以及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2.构建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政治环境我国现在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因此干部还要继续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在困难面前不退缩,迎难而上,坚决抵制住各种诱惑,不奢侈,不浪费,保持共产党人应有的清明廉洁、克己奉公的形象。在干部选拔任用的过程中,应任用那些想做事、肯做事、能做事而且能够做成事、不出事的人;对于那些生活作风不良的干部不仅不能录用,还应该严肃处理他们,督促干部们端正自己的生活作风,从而纯洁整个干部队伍。3.构建勤俭戒奢、知荣明辱的文化环境构建文明的文化环境,促使干部纠正不良生活作风。一要大力推行和提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大力宣传“八荣八耻”,大力提倡艰苦奋斗的优良生活作风,让领导干部在思想上自觉抵制骄奢淫逸[5]。二要形成知荣明辱、伸正义、促和谐的优良社会风尚。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艰苦奋斗、不怕困难,在生活中勤俭节约,不浪费,自觉摒弃享乐主义、拜金主义以及极端的个人主义,形成文明健康的文化心态。

(三)加强廉政建设,提高领导干部自身道德修养

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的带头人,应注重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增强自律意识,应以自身的模范行动推动领导干部生活作风建设。一是要坚定信念,过好政治关,绝不能在政治方向上出任何偏差。二是要力戒贪欲,过好钱色关,牢固树立“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思想,要有针扎不进、水泼不透的免疫力,时时刻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兢兢业业工作,防微杜渐。三是要坚持原则,过好交友关,多交良师铮友,不能鱼龙混杂不加辨别与人交往,更不能误入歧途,成为别人谋取私利的推手。四是要提高修养,过好生活关,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远离低级趣味,远离浮躁,不给别有用心的人以可乘之机。

(四)接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是要广辟监督渠道,引入社会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以监督促公平正义。其中尤其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借助大众媒体如广播、电视、网络、报刊、杂志,对干部生活作风问题进行报道,营造强烈的舆论氛围,加强舆论监督,规范干部从政行为,促使干部踏踏实实为人民办事。二是要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凡是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疑难问题,一律提交联审会,共同审议,重要的信息,及时公开,以公开促公平,分化个人和部门的权重。三是本人要主动接受监督,切实纠正把上级监督看作是对自己不信任、把同级监督看作是和自己过不去、把下级监督看作是对自己不尊重的错误思想,全面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做到上下监督、左右监督,形成监督体系,提高监督效果。四是要依托信息化建设提供的有效手段,建立和完善人工和技术相结合的监控机制,把监督制约贯穿到行政管理和执法的全过程。

作者:李兰玉 吴明君 刘琳 单位:邢台学院

参考文献:

[1].论党的建设[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60-65.

[2]郭学德.加强领导干部生活作风建设[N].学习时报,2007-05-09.

[3].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生活作风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N].新华日报,2007-01-10.

[4]康弘,刘彦彩.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学习读本[M].北京:中国方正出版社,2007:66-83.

[5]候朝濮.强化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建设[J].胜利油田党校学报,2014(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