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性教育抓好机关作风建设

时间:2022-05-10 09:20:52

党性教育抓好机关作风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作风建设;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严厉惩处腐败,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治党已成新常态。新形势下,机关作风建设应采取哪些有效途径适应新常态,防止“四风”问题复发反弹呢?笔者结合海外工程管理中心机关作风建设实际进行探讨。

创新思想教育载体,引领机关干部廉洁从业意识

作风问题,归根到底是党性问题。党性强则作风正,党性弱则作风差。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创新思想教育载体,引导领导干部实实在在地改进作风。一是正面典型引领。对发生在员工群众身边的典型进行大张旗鼓的讴歌宣传,传播廉洁勤政思想道德,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楷模、求奉献、讲廉洁、树正气的强大动力,引导领导干部经常照镜子、正衣冠,看看自己的“软肋”和“短板”到底在哪里,和先进典型的差距有多少,以达到自我警觉、自我净化,时刻给自己的思想灵魂“补补钙”。二是廉洁教育渗透。通过丰富廉洁从业教育形式,把领导干部的心思引导到廉洁从业、科学发展上来。一方面要积极发挥“大宣教”优势,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等舆论阵地,增设反腐倡廉宣传阵地,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廉政书刊刊载的廉政文章,传播反腐倡廉内容,深受大家欢迎;在中心办公室大厅设立宣传栏,大力宣传中心廉洁文化成果;在员工就餐的食堂播放廉政警示片等。另一方面依靠互联网的e时代,打造廉洁文化教育新平台。海外工程管理中心通过开通“廉政电子邮箱”,每月将最近的党风廉政内容发送到党员干部邮箱,让他们及时了解新信息,掌握新动态;制作廉洁文化建设成果网页展,供广大员工点击观看;节假日发送廉政短信、开设廉政微博、微信等,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廉洁文化建设格局。三是拓宽领域影响。领导干部家属对领导干部的从业行为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影响,我们要把家庭助廉教育同家庭美德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干部家属当好“贤内助”“廉内助”,把好“家庭关”、做好“守门员”,营造幸福家庭港湾,构建和谐家庭防线。海外工程管理中心将廉洁教育范围延伸到领导干部家属、重点岗位人员和承包商、供应商、服务商等。

强化制度创新,提高机关干部从严执行意识

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因此,我们要以提升制度的科学性和操作性为着力点,构建不敢腐败、不能腐败、不想腐败的有效机制,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一是细化量化制度。工作中,有些制度能量化的要量化,做到可操作、可落实、可检查,避免出现弹性和模糊空间,让做事者有章可循、监督者有规可依,使“割韭菜”变成“连根拔”,确保贯彻不走样、落实无变通,提高制度刚性,使制度执行成为一种必然而不是一个可选项。海外工程管理中心在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中,就明确了纪检监察部门要管哪些、怎么管?什么样的事必须做,什么样的会必须参加,哪些程序节点纪检监察部门要把关?出现腐败案件、“三重一大”事项不按规定上会讨论、招投标事项不按规范运行时,党委、行政负什么责任、纪委负什么责任等,切实增强了制度的可操作性。二是掐住关键节点。对不合时宜、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约束不到实质问题的规章制度,要及时废止,最大限度地堵塞制度设计中可能诱发腐败的漏洞;对过于原则和宽泛,或者在制定时就留有“后门”“暗道”,容易被扩大解释、歪曲利用的制度,要及时修订完善。海外工程管理中心根据新情况、新变化,不断健全完善一体化制度管理体系,及时填补制度的盲区和空白。三是提高制度执行力。纪律执行不到位,作风就会懈怠下来,不正之风就会滋生。因此,制度制定的再完美,如果得不到有效落实就会形同虚设,就会形成“一人违纪,众人随之”的“破窗效应”,就会比没有制度所带来的后果更为可怕。因此,我们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的原则,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理念,使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强化执纪问责力度,形成作风建设大监督格局

正风必须肃纪。旗帜鲜明反对腐败,要不断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形成强大的“震慑场”,倒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改进作风。一是严防“小错”变“大错”,提高防范力。制度再健全、过程再透明,终究还会有“硕鼠”铤而走险。因此,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履行,也就成了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抓下去的重要支撑和动力。海外工程管理中心从“看得见的”不良风气抓起,从群众最反感的问题抓起,对公务用车、公务接待、机关人员在岗情况等开展专项检查,推动责任主体敢于担当,推进机关优良作风回归正常。通过通报油田和地方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例等,提醒大家“大原则有把握,小细节不糊涂”,提高防范力。二是违纪违规行为点名道姓曝光,提高威慑力。有的单位曝光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采取“隔靴搔痒”的方式,对党员干部和旁观者的警示和震慑作用微乎其微。而公开曝光有效放大了执纪、问责的震慑作用,浓厚了“不敢”的氛围,巩固了反“四风”的成效,也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作风问题事关违的纪律,绝不可以等闲待之。因此,我们要对违纪违规行为依规依纪问责、“点名道姓曝光”,以刹风整纪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也打消一些人的侥幸心理、观望态度。三是重大典型案件深刻剖析,提高警示力。只有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在对顶风违纪案件公开处理、及时通报的同时,要认真剖析其产生的原因,利用好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工作中,我们要探索实行内部案例通报制度,对发生在油田违法违纪案例或审计、财务稽查等部门发现的问题,以及进入“黑名单”的承包商、服务商、供应商情况等,在一定层面上通报,提高反面典型案件的警示力。同时,针对部分单位长期无案件发生、部分机关干部把警示教育当作“看热闹”的现象,我们要改变只注重追究直接责任,忽视追究主管责任、领导责任的做法,做到权责一致,真正做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

作者:李动 单位: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海外工程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