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思考

时间:2022-02-07 02:06:53

国有企业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思考

摘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做好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工作,形成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克服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对国有企业来说,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需要关注的环节是,本文主要从党的事业发展探讨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意义,要求所有党员要坚定信念和信仰;要遵准则、守纪律;要有责任、有担当。

关键词: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体现着党的发展,对党员修养和发展具有很大作用。为了深入改善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必须建设良好的社会风气。为了深入贯彻此种思想,必须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建设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社会。

一、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

党性建设是决定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因素。从党的发展来看,我们党在长期发展中已经认识到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明确了党作风建设与党宗旨的联系,开始关心党的发展形象和党的生死,而且也认识到从党的奋斗目标和任务来完善党风建设。目前党的作风建设已经成为指导我们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尤其是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已经成为指导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体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从没有放松过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已经成为党长期发展的重要要求。但是我们还要清楚的认识到还有个别党员存在轻作风现象,影响着科学发展观的进步。科学发展观侧重于实事求是,但个别人习惯从表面做文章,违背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所以必须及时从党员思想上解决问题,促进党风建设的实施。

二、党员干部要心系群众

随着国家形式的变化,党风执政与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群众观点就是党的根本观点,所以群众路线就是党长期发展的重要路线,只有服务人民、帮助人民,才能完善党风建设。在实际操作中,必须从以下几部分做起:第一,党政干部要心系群众,树立牢固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在我国,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也是社会主义的主要创造者,所以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颠倒主人与公仆关系,要时刻铭记权利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禁止私自滥用权利行驶职责。第二,党员领导干部要心系群众,必须真诚的为人民服务,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保证制定的决策可以体现并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群众办事情,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三,党员干部要心系群众,要树立群众第一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民主法治,诚信友爱、建设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社会。第四,党员领导干部要心系群众,深入到人民群众的斗争中,与人民同甘苦,不断锻炼自己,与人民群众融为一体。

三、加强制度建设

(一)明确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监督,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单位部门是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主要指导者,担当着领导的责任,所以进行实际工作时,党委部门必须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发展的重要工作,并将列入到党风日常事宜中,制定合适的规划,认真组织、督促各项工作的实施,深入落实领导干部机制与工作机制。组织部门必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纪律检查和监督,加强领导干部工作表现监督,了解领导干部的作风状况,尤其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环节密切关系的监督。从实践工作进展来看,为了深入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必须实施党风廉政责任制,但是从社会发展来看,目前领导干部作风监督较广泛,思路不强、职责不明,具体措施实施的少,即使建立了责任制,但执行力不强。所以必须不断完善责任制,将作风建设责任明确到个人,及时发现并解决领导干部作风问题。

(二)将监督检查深入到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中

领导干部的作风思想既可以在大事上反映,同时也可以在小事上体现。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对小事不予理睬,就会影响大事的发展。所以进行作风建设监督建设时,既要从大事探究,也要从小事分析。从当前查处的腐败事件中可以看出,领导干部作风的社会影响较大,后果较严重。有的违背原则给领导家属提供各种照顾;有的违背制度给领导干部家属提供方便。针对此种状况,中纪委给领导干部提出了严格要求,以借为名的占用他人住房、汽车;以借委托他人投资证券获得不正当利益;以预期谋其不正当利益等的必须及时处理,认真做出处理,及时改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四、加强能力培养

从能力组成方面分析,人的能力一般包括品德修养、协作能力、创新能力等,这些能力的培养是一个长期过程,必须及时落实。具体可以从三方面做起:一方面,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发展理念,只有正确的理想信念,才能帮助人们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并为集体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另一方面,改变思维模式。正确的思维方式不仅可以帮助领导干部及时解决问题,还可以要求领导干部利用辩证的角度看问题,及时转变观念,创新思维,开阔领导干部的视野,增强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完善问题解决方式。最后一方面,要坚持锻炼作风。作风建设始终是党员干部探讨的永恒话题,为了培养党员领导干部良好的作风,必须从基层抓起,按照提出的“八大良好风气”要求操作,不断完善学习学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和思想作风,全面改进并提升,要求各个人员服从党内安排,深入到群众基层,在实践工作中反复锻炼,增长才干。

五、结束语

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对党事业的发展具有很大影响,以此必须明确任务,实行标本兼治,结合不同领导干部的特点解决各项问题,持之以恒,促进党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鞠国祥 单位:开滦集团公司唐山矿业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汤丽娟.党员干部遵守纪律必须处理好“四个关系”——“两学一做”必须抓好“四个落实”[J].劳动保障世界.2016(23)

[2]詹红燕.关于党员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对策探析——基于舆论引导的视角[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8)

[3]姚国斌,关召映.加强管理转变作风[J].当代兵团.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