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探讨

时间:2022-12-05 10:01:32

党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探讨

摘要:我国党的建设问题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对党的思想、组织以及作风进行深入的探讨,从而确定好相关的建设方针。端正党的组织结构,增强党员的整体思想素质,树立正确的生活与工作作风,一切的党的建设要根据党自身的宗旨来开展工作。在党的建设过程中,作风对党的形象有着直接的影响,会直接关系到能否凝聚民心,是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的具体体现。本文将对建立党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理论与现实的必然性进行阐述,提高党的作风建设。

关键词:党的作风;长效机制;理论;现实必然性

党的建设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活水平,党的作风建设对人民的事业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党所处的核心地位就要求着必须承担起民族振兴的任务,需要加强对党自身的建设,保证党的建设符合时展的要求[1]。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党的发展有着自身的特色,需要在发展的过程中对党进行全面的建设,保证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有一个良好的党性,逐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一、党的作风建设是实现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保障

党在发展的过程中一直保持着对作风的建设,将马列主义思想和党的建设要求相结合,在中华人民的日常生活中产生了新的作风要求。党的工作作风是党自身工作性质以及路线的重要体现,是维持日常建设中的凝聚力的重要体现。党的工作作风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党在自身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将权利发挥到极致,造福于社会和人民,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党在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念,发扬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做好党的各项建设工作,自觉将人民的利益放在建设的首要位置。党在十八大以来的建设过程中,一直遵循着从严治党的原则,做好了党的群众教育路线,促进党的自身作风建设[2]。党的作风建设是关系到党能否实现优良传统,在党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党能否对人民起到领导的作用是党的作风建设的主要任务,逐步实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主要原因。因此,党的作风建设是实现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保障,我国的历届领导人都十分重视对党的作风建设。

二、长效机制是党的作风建设过程中必然性要求

长效机制能够保证党的作风在建设的过程中取得良好的效果,将党的各项建设工作落实到实处,确保党的工作作风朝着良好的方向不断发展。党的建设需要开展对人民的作风教育,要将党的作风建设推向更宽广的领域,做好群众路线,保证能够在党的建设过程中取得一定的效果[3]。努力解决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形成长效机制,保障党的作风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党的作风建设对党领导人民取得伟大胜利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以往的新民主主义与社会主义的革命过程中,党一直秉承着优良的作风,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实现了革命的任务,实现了对社会的改造建设工作,从而为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党在长期的演变发展过程中,必须坚持良好的作风建设,倘若没有形成良好的作风,党的建设不会受到群众的支持,将会造成群众对党的建设工作的忽略。自共产党成立以来,即便是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差错,但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党逐步朝着成熟的方向迈进,一直坚持着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要求,将人民的集体利益始终放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4]。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会取得如此大的成绩,正是因为在发展的过程中坚持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思想。在长期的历史建设过程中,不断克服种种的困难,党坚持了群众的路线,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成功实现了社会主义改造。

(二)结合国情,保证党的作风建设能够长效化

党在建设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国家发展的国情,保持良好的作风建设,实现党在建设过程中的长效化。在我国现阶段的发展过程中,社会主义仍处于发展的阶段,需要党在建设的过程中做好作风整治工作。在我国发展的过程中,改革开放给我国的经济带来了很大程度上的变化,也为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建设要求。由于我国经济发展存在地区上的不均衡,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没有得到有效的转变,导致对人才建设的缺乏,从长远的经济发展来看严重影响社会的稳定[5]。通过这些实践得出主要的结论,我国目前仍然处于发展的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没有产生变化,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地位也未产生变化。这些存在的因素就要求我国要加强对党的建设,党在建设的过程中要结合国家发展的国情保持优良的作风,从而推动我国各项事业的建设发展。在新的发展条件下,人民群众对党的建设有了更深层次的要求,与此同时人民群众也加强了对党的作风建设的监督工作,确保党能够始终坚持优良的作风,巩固共产党的执政地位。随着我国改革的不断深入,人民对物质与精神文化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增长,党需要在建设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身,结合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针对一系列的建设问题展开讨论,从而形成良好的党的作风,促进社会的不断发展。此外,作为党员还需要在日常的工作中加强对自身的自我批评,采用严格的标准来要求日常的工作。

三、结语

在众多国家的党的执政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承着一切为民的优良作风,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从部分国家党的建设案例中,能否做好党的作风建设关系到能否实现党长期建设的重要因素。在我国现阶段的党的建设过程中,根据国情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保证人民物质要求的同时,逐步提高对人民的精神建设。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党只有建立好长效机制,才能够实现党的伟大复兴。

作者:刘慧春 单位:包头市昆都仑区区委讲师团 

参考文献:

[1]刘红凛.建立健全党的作风建设常态机制的调查与思考[J].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4,02:37-42.

[2]赵慧礼.执政党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建构向度[J].哈尔滨市委党校学报,2015,02:54-58.

[3]刘伶俐,吴江龙.构建党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思考[J].中共山西省直机关党校学报,2015,02:77-80.

[4]周叶中,庞远福.论党领导法治中国建设的必然性与必要性[J].法制与社会发展,2016,01:30-47.

[5]杨彬彬,杜保友.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思想的话语转换机制研究[J].思想研究,2016,02:13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