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青年干部作风建设研究

时间:2022-11-16 09:23:07

高校青年干部作风建设研究

一、相关概念

1985年,联合国通过的“国际青年”认为应按年龄定义谁是年青人,并将15到24周岁之间的人定位为青年,同时不妨碍成员国做出其他定义。“干部”一词,源于法文CADRE,最早出现在年法国大作家拉伯雷的作品中,意为框架、军官、高级管理人员等。结合我国实情,本文认为,“青年干部”是在在团体或组织中担任一定领导或管理职务的、年龄在20至30之间的工作人员。“作风”是一个多重性的词汇。“作”是作为、表现;“风”是指风气、风格。在《辞海》里,“作风”被解释为“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态度或行为风格,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外在反映,是个人修养、政治品质、道德境界的具体体现。”

二、作风建设的意义

高校青年干部作风建设关系着党和国家的生命,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强调指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年轻干部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信念和思想作风的问题;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高校青年干部队伍是高校科学管理、民主管理的生力军和基础,他们的工作能力、领导水平、业务素质,特别是党性修养、宗旨意识、道德品行、纪律行为直接关系着高校能否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能否实现高校的科学管理、能否推进高校的科学发展、能否切实代表和维护最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的新跨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也伴随高校改革、事业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事业取得了重大成效。但同时也应该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上的一些不良习气也蔓延到高校,高校不再是“一片净土”。在新形势下,高校领导干部要通过不断的自我提升,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以优良的作风、过硬的素质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党和人民赋予高校的伟大使命,实现高校和谐发展。

三、作风建设的内容

干部的作风可以分为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五大方面。其中,思想作风是作风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贯穿高校青年干部作风建设的全过程,而学习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及生活作风建设也一直是高校青年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1、思想作风建设是高校青年干部在加强自身思想理论修养方面所实施的一系列活动,包括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等。

2、学习作风建设要求高校青年干部必须培养自我学习的能力,根据工作实际选择学习内容,积极参加教育培训,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提升学习实效。

3、工作作风建设包括增强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掌握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做到依法治校和民主治校,提高工作效率。

4、领导作风建设是领导干部在领导活动中所表现的态度和言行,要求青年干部深入师生,细致调研,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大胆创新。

5、生活作风建设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外在体现,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清廉的政治本色,用自身人格感染人、教育人。

四、加强作风建设的举措

可见,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青年干部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民主办学理念不断提升,组织纪律观念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达到一定水平,但与领导干部本身所肩负任务相比,与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要求相比,与高等教育肩负的历史时代使命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水平差距。一些青年干部出现了思想信念动摇、理论学习缺乏、工作成效不佳、领导作风不正、生活作风不检等问题。2013年,中国共产党自上而下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干部的作风建设,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坚定理想信念

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如果缺乏,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在青年干部作风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和全局性的作用。一方面,高校党委应积极引导和帮助青年教师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从思想上和灵魂深处认识到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形成自觉学习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高校党委加强对于青年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的监督与控制,使青年教师学深、学透、学懂。

2、增强宗旨意识

指出:“作风建设的根本还是党性问题,还是宗旨意识问题”。在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高校党委应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观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在青年干部的培养教育、选拔使用中重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服务师生的第一线磨练品质,切实增强青年干部的党性修养。3、筑牢红线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进一步加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和行动,始终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许多党的干部在“糖衣炮弹”面前倒下,这也为高校党委加强青年干部党的政治纪律建设,筑牢“红线底线”意识敲响了警钟。高校青年干部应遵守党的纪律,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利益,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守住底线、不碰红线。高校党委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政治纪律建设,引导、帮助、教育青年干部时刻用党章党规、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老实做人,踏实干事,清白为官。 

作者:辛恺 李丽 单位:广东海洋大学

参考文献:

[1]陈羽.新时期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研究[D].西南大学,2014.

[2]赵理.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管理干部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J].品牌,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