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门作风建设研究

时间:2022-10-10 10:54:47

国土资源部门作风建设研究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风建设是一个不断改进、常抓不懈、常抓常新的课题。国土资源部门履行“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职责,事关经济建设,事关社会发展,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必须有一支作风过硬的国土资源队伍作保证。在国土资源管理进入资源保障换档期、资源保护攻坚期、资源存量消化期、资源利用方式转型期、资源治理能力提升期的“五期并存”新阶段,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下城分局如何以优良作风为下城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国土资源保障,笔者谈几点个人体会和看法。

一、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作风建设是党建的永恒主题,也是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必要条件。在国土资源工作实践中加强作风建设,是服务好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需要,是加大国土资源工作力度的需要,是提升执行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国土资源队伍的需要。1.作风是服务好经济发展的关键国土资源部门是权力部门,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有为,有为才有位,必须始终把深化作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贯穿工作始终,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作风的好坏,与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内部管理的治与乱、外部形象的好与坏、违法违纪行为的多与少、工作目标实现的好与坏、服务经济效率的高与低密切关联。作风好,则正气升,团结紧,效率高,社会形象好;作风不正,则履职不到位,工作出差错,组织不满意,群众不认可、不支持。2.作风是塑造好部门形象的抓手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作风与部门形象密不可分,作风塑造形象,形象反映作风。近年来,国土资源部门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将作风建设的要求内化为修身洁行的不懈追求,外化为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坚持问题导向,有破有立,敢为人先,奋发有为,通过“讲学习、讲规矩、讲团结、讲担当、讲服务”提速增效,引导干部职工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直接服务群众的实践中锤炼出好作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3.作风是建设好干部队伍的引擎下城正处在打响“一大行动”、实施“两大战略”、开拓“三大空间”、依托“四大载体”、壮大“五大产业”的战略关键期,干部队伍是发展的“关键资源”。“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五条标准是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干部队伍的基本遵循。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必须以扎实的“好作风”,来建设过硬的“好队伍”,培养出一批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干部队伍,不拘一格地选拔出一批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有正气的干部放到重要岗位。

二、必须正视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干部队伍身处执政最前端,面临着严峻考验,距领导的要求、群众的期望有较大差距,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1.学习不深机关学习的氛围不够浓厚,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欠缺,导致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和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等问题的存在。“怎么干、干到哪里、如何保证干好”思考不周,有的即使有了计划,也是大而化之、简而化之,顾此失彼、以偏概全等问题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2.办事不细心思不在工作上,精力不在干事中,认为当下“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存在不敢为、不愿为、不会为、慢作为和服务意识转变不彻底等现象。当甩手掌柜,对上级的部署上级怎么安排就怎么干,对下属时常无原则地“体谅原谅”,导致有些重大活动有始无终,部分重点工作推进不力。3.落实不力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的意识不强,勤奋工作、主动作为还没有成为自觉行为,在执行上,简单化执行、选择性执行和不逼不干、不推不干现象仍然存在。缺乏团队精神,遇到重点难点问题不是一哄而上而是一哄而散,有的是躲得远远的、撇得干干净净的,认为牵头就是你干、配合就是甩手,相互不支持、相互不配合的现象时有发生。4.担当不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风险大,导致在处理敏感问题上缩手缩脚、畏首畏尾,“怕”字当头,“推”字从之。存在怀念过去那种宽松的时代、美好时光的思想,导致是非观念淡薄,不敢坚持原则、缺少纯洁正气的问题依然存在。

三、把握“五个坚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作风建设是总揽全局的一项工作。抓好作风建设,必须把握“五个坚持”,实现好作风依工作成效来体现,新辉煌靠作风来成就。

1.坚持倡导良好风气

风气是旗帜,是导向,是引领干部职工工作前进的方向。重点要倡导“四风”:一要倡导团结之风。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也出干部。二要倡导务实之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切实做好本职工作。三要倡导廉洁之风。廉洁自律,严刹歪风邪气,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和国土资源部门形象的人和事严厉查处,毫不留情。四要倡导高效之风。精简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2.坚持领导以身作则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班子必须坚持自己带头,从领导做起,从主要领导做起,团结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重点要做到“四带头”:一要带头言传身教。要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和带动党员干部,真正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二要带头接受教育。要在学习教育中把自己摆进去、从自己做起来,自觉先受教育、先行改进。三要带头遵守制度。要求别人做到的,领导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领导坚决不做。四要带头服务群众。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带头察民情、促民主、解民忧、惠民生、促民富。

3.坚持制度管人管事

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重点要做好“二完善二深化”:一要完善执法清单。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国土资源管理40项行政权力事项网上办事流程、规程、需提交的材料、办结时间等程序的优化。二要完善责任清单。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国土资源管理12项部门职责和7项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以及10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6项公共事项等责任清单。三要深化人事改革。要进一步深化竞争上岗机制,通过竞争,把德才兼备、年轻有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到中层领导岗位,调动干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四要深化建章立制。要进一步深化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修订完善已有制度,与时俱进地拟定行之有效的履职尽责等相关制度,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有效推进工作落实。

4.坚持执行奖罚并重

抓作风建设,就要奖罚分明。重点要“两手抓两手硬”:既要一手抓奖励先进模范,把挖掘和宣传典型事迹作为作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树立正气,形成好的导向,鼓励干部职工多想事、多干事、干好事、干成事。还要一手抓严惩坏人坏事。对违法乱纪行为,从严从快查处。对违法违纪行为,行为人必须承担相应的后果,以示警戒,起到教育作用。同时要做到奖罚两手硬。要做到功过分明,不能相抵。在此问题决断上除党组和主要领导下决心外,还需要有一个战斗力强的纪检监察机构,更需要有一支靠得住、有本事、过得硬、不变质的队伍支撑。

5.坚持自觉接受监督

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个单位作风好坏,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孰是孰非,公道自在人心。重点在“四到位”上下功夫:一要信息公开到位。要以“1+6”阳光工程为载体,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国土资源管理方式的规范和创新。二要意见征求到位。要以全省国土资源系统群众满意度第三方测评为平台,经常深入街道、社区(经合社)和服务对象之中,征求意见建议,找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三要整改落实到位。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为抓手,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梳理,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举措,在实际工作中加以整改落实到位。四要活动开展到位。要进一步创新国土资源政策宣传方式方法,加大亮点工作宣传密度,强化舆情分析与媒体沟通,做好监督与被监督者之间的联系、理解与沟通,扩大人民群众监督的层面和效果,为推进国土资源事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

作者:严士兵 单位: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下城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