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思考与对策

时间:2022-06-14 10:10:13

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思考与对策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综合国力也得到不断提升。其中,党的正确领导与我国的经济的飞速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是我国经济腾飞的有利推动器。党的领导作为我国经济腾飞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领导的干部作风对我国的发展有直接的影响,另外,领导的作风与党的形象紧密相联,直接关系到党的廉政建设,直接关系到我国的国家健康发展,是我国急需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思考与对策

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我国党建的重要构成,是我国各项工作得以出色完成的重要保障,是我国经济建设取得重要成就的基础和前提。近年来,在新形势的要求下,我国党不断完善自身,党的领导作风问题得到很大的改观,但仍然存在不足,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不利影响。我国的国情要求我国党必须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要把培养党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全面推动我国的党廉政建设,推动我国的全面发展。本文就党的干部作风建设对我国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推动党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相关分析,希望对我国的党廉政建设有一定的意义。

一、党干部作风问题建设对我国的重大意义

(一)影响党的性质,关系到我国的发展

我国是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我国的社会性质决定了我国的党的建设,人民群众往往通过党领导干部的作风上认识党,选择是否跟随党的建设,所以党的干部作风对人民群众的影响极为重要。党作为我国各项事业建设的后盾,党的先进性代表我国的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也代表了我国先进文化的前行道路,更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作为我国国家安身立命的根本,对于我国的社会团结、经济建设、人心凝聚等都有重大影响作用,我国的党建工作可以有效防治党的内部问题,在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作出有效解决措施,对我国国家的治理和提高党员自身素质有积极作用,有利于党的领导地位的巩固,加强党的领导地位。

(二)对党的正确领导路线的制定有影响作用

党的作风是党的宗旨的根本体现,对于党自身的形象存在一定的影响,关系到党的建设和国家的存亡。我国党领导是我国政权的重要形式,我国党干部是我国党的重要组成、是我国国家的主心骨,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对于我国党和人民的事业有极大作用。党的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对于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的加强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是党领导得以继续的重要保证,稳固党的领导地位。相反,党的廉政建设的失败会导致人民群众对于党的领导失去信心,党的领导地位就会受到威胁,会损坏党的群干部之间的关系,对于党领导的事业起阻碍作用,不利于我国的可持续发展。

二、加强我国党干部作风建设的有效措施

(一)完善相关制度

党的作风建设与制度建设之间密不可分,相互影响。历史实践证明,不同的国家制度对于建设不同的党有直接的作用,不同的制度建设会导致党的廉政建设走向不同的方向,有利的制度建设对党的建设起推动作用,不适合的制度对党的建设起阻碍作用。我国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好的制度可以让坏人无法做坏事,不利于社会发展的制度会使好人无法做好事,甚至最终变坏。新形势的要求下,我国加强了党的廉政建设,不断完善了党建的相关法律法规,让党在工作时有章可循,不断形成科学的评价体系,推动我国党建的正常进行。但在党建的过程中,党应该进一步加强党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带头做好先锋模范,在出现问题时,应用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客观公正地做到人人平等,公开办事、民主决策,让人民群众看到党建的决心,跟随党的脚步,促进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

(二)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

我国党领导目前还存在问题,极少数的领导人在生活上不注重自身形象,对我国党建有消极影响。在新形势的影响下,现阶段我国的党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问题得到很大改观,但我国干部作风建设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其中,少部分党领导干部对于自己的工作不负责任,甚至有的工作人员不知道自己工作的明确方向。目前,在新形势的要求下,我国党的领导干部应该不断用专业知识来提高自己的知识素养,通过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交流,提高自己的待人接物的素养,在工作中,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合理使用人民群众赋予自己的权利,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自己工作的根本利益,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工作的重心,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为廉政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三、结语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权利属于人民。近年来,党对于党风建设逐步加强重视,加大反腐力度,培养领导干部执政为民的理念,要求干部做到严格自律,工作深入群众。但我国的党风建设想要取得成就并非一天两天,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需要党的正确的领导,更需要人民群众的监督,我国党领导的作风建设的全面开展,有利于提高党的领导人作风的改善,提高人民对于党的信任。此外,党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的深入开展有利于我国政治经济的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利于我国综合国力的有效提升,有利于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

作者:张兆坤 单位:山东安顺矿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王秀良,蔡林慧.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历史经验与启示[J].中州学刊,2014(12).

[2]李鉴修,王彦坤.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总开关"问题[N].河北日报,201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