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时间:2022-02-18 02:55:43

巩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摘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目前第二批活动已经结束了,此次活动以为名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旨在整改党的作风建设,整个活动要围绕保持党的作风纯洁性展开,把党的作风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自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实效显著,工作作风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最重要的是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支持。那么如何巩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成果,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这值得我们思考。

关键词:长效化;作风;制度

党的作风问题关系着党的工作能否顺利开展,能否得到群众的认可,直接代表党的形象。因此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是推进我现代化建设必不可少的一项有重要意义的实践活动。当前,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作风问题确实是一个长久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笔者认为构建机制长效化,首先必须要有明确的制度规章,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制度建设做到从一而终,根本上整改党风,使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树立党的领导为名务实清廉、为国为民的良好形象。

一、群众路线教育现状分析

群众路线教育要做到为名服务,不仅是党风建设的需要,也是顺应群众的期盼。对于很多高官被媒体爆出作风问题,有关政府部门也积极做出了回应,在互联网时代,人名群众能够通过网络更加直接的了解到党的作风,更加有力的监督,这为人名群众提供了解这项活动的便捷途径。在开展活动期间,很多官员下乡和农民一起劳作,和人名群众有了更多的交流,体验了人名群众的艰辛,并了解到他们目前所处的环境,还待需要解决的问题。这看似是一小步,确是我们党为人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大步,也是干群关系改善的一大步,确定了我们要巩固群众路线教育的活动成国的决心。

二、群众路线教育面临的问题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由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实施,不管是在宣传上,还是在开展的过程中,一直备受瞩目,也是和百姓有切身利益关系的一个活动。这中间囊括的范围很广,必须要分批分环节进行,才能取得成效。当前,活动效果还是显著的,在严惩贪污腐败、加强和群众交流、改革并完善党风建设制度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着不足之处,特别是市级、县级的干部,对党风建设这一块没有做的很好,更有甚者,崇拜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突出,主要表现在意志不坚定,贪图功名,不负责任,个人觉悟不高。这样的领导,自己的作风没有搞好,也不可能领导好一个组织机构,导致办事效率低,做不出成绩。百姓的事情解决不了,原因却是由于领导作风问题,那还何谈巩固群众路线教育的效果。如果领导能够为民着想,对党和人名的事业高度负责,做到不图虚名,不务虚功,给人名群众做出表率,这样的领导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也是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宗旨所在,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名用。

三、具体可行的措施

1.制度建设具有明确的规章制度,能够使广大干部在党内锻炼的同时,能够提高自我修养、自我意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构建机制长效化,就要始终严格要求,使党风建设成为一种常态化,这也是我们活动最终的目的。然而制度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仅要有明确的方案,还要强有力的执行,才能起到整改的作用。但长期的实践证明,任何一项成功的、有效果的制度,必须要有科学的管理方法,单单靠个人的力量去完成是得不到长期有效的执行的。所以,为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够长效化,必须要有科学的管理和充足的物质保障。

2.健全和落实制度规定。走群众路线教育,不能没有完善的制度,要做到人人都有法可依,对于不依法行事,没有表率的干部,要公开处理,给群众一颗定心丸,才能带动群众的积极性,有了群众的参与,对巩固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长效化是成功的前提,这样就能使之长效化,才能保持党的作风的持续性。再者,一个制度想要持续的执行下去,需要不断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要顺应我国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做到紧跟时代潮流,计划走在前面,一步一个脚印,不求贪工冒进、形式主义,真正能够解决问题,符合群众的意见。所以说健全制度和落实制度规定,是党风建设长效化的重要保障。

3.党风建设不能脱离群众,既然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那么群众的意见必定是这次实践活动的重要依据。笔者认为应该多多开展一些和群众交流的活动,党的领导和干部能够听取他们的意见,再结合实际的问题,做到能够解决的事情,不管问题再多,情况有多复杂,坚决不放过。其次,可以鼓励群众加大力度监督,党风建设永远不能脱离实际,一个党的干部是结合群众的期待,也寄托着群众对他能够为党和人名群众的事业高度负责,高度重视的期盼。如果党的干部能够人人做好表率,带头搞好事业,务实清廉,这些为群众,做好事的领导必然会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党的群众教育路线的成果,也需要群众自身意识能够提高,对党的工作给予支持,积极配合,使干群的关系进一步得到改善。

4.“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当前,有些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不求实效,过分注重于面子。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每次活动排场大,大搞形式主义,导致目的不轨,行为不端的人有机可乘,其后果自然是导致党风建设没有做到符合党的规定,也是群众不愿意看到党的干部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笔者认为以后每次活动要一切从简,不宣扬铺张浪费,减少陪从人员,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讲究实效。还要规范出访活动,提高效率,更要勤俭节约,为群众做好模范作用。四、结束语活动目前取得的成果是我们有目共堵的,使作风问题得到了根本性的好转,群众也是喜闻乐见,通过这些措施,解决了大多群众反应的问题,虽说不能做到人人都能够满意,但还是从很多方面对问题做出了解答,也为以后党风建设提供有理可依的基础。当然,党风建设是一项长期需要付出人力、物力专业的整改事业,必须严格要求,听取群众的意见,结合实际,把党风建设一抓到底,使作风成为一种常态,那么我们的活动的目的也达到了。

参考文献:

[1]范学芝.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注重实效[J].办公室业务,2014,(4):1.

[2]李志亮.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多维解析[J].攀登:汉文版,2013,32(4):6-10.

作者:周娟 单位: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一七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