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视阈下党的作风建设探析

时间:2022-02-18 02:53:23

三严三实视阈下党的作风建设探析

摘要:党的作风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民心向背。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党的作风建设理论成果的新发展,对于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党自身建设、巩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伟大战略布局,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宏伟目标,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关键词: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三严三实

党的作风建设是党中央常抓不懈的一个永恒的历史课题,党中央历届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十八大以来,针对党内存在作风问题,他第一次提出了“三严三实”,并明确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1]从一开始“八项规定”的出台到2014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两次开展以及近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不断深化,这体现了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视,始终建设好党的作风,始终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始终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始终提高党的拒腐防变和应对风险的能力。

一、“三严三实”的提出背景及其辩证统一的关系

十八大以来,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抓住党的作风建设,从最初的“八项规定”的制定,再到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都是针对党内存在的作风问题而提出来的,经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党风,近期开展的“三严三实”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了巩固和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成果。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素养和价值追求,它为新时期党员干部为官、做人、做事提供了新的戒尺。“三严三实”是一个辩证统一的整体,“三严”和“三实”两者相得益彰。首先,“三严”是对党员干部的内在要求。其次“,三实”是党员干部行为取向。再次“,三严”为“三实”提供了理论保障。只有做到“三严”才能为“三实”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础。“三实”是实现“三严”的具体表现,做到“三实”,又更好的巩固“三严”。最后,尽管“三严三实”只有24个字,但它的内涵确是十分的丰富。“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做人要实”可谓为人之道;“严以用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可谓为政之德[2]。总之,“三严三实”是相互联系、相得益彰、不可分割的整体。

二、当前加强“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

现在我党面临的世情、国情和党情都在发生着深刻而又复杂的变化。国际局势也在瞬息万变,特别是有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的和平发展进行恶意的曲解,中国周边环境也出现了某些不和谐的因素,我们党面临着“四个考验”和“四大危险”的挑战。因此,在这种条件下,如何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成为中国共产党不能回避的历史性课题。此时习从战略高度提出了“三严三实”,这是对党面临这些问题的有效回应,也是对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深入学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不仅为新形势下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党自身的建设,有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更有利于推动“四个全面”战略的实施和中国梦实现的步伐。

(一)“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客观需要

“三严三实”是马克思主义性质的政党独特的政治品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我党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新思想。“四风”问题在现实生活中时常发生,部分党员干部还存在对自身要求不严、在工作中弄虚作假现象的出现,失之于宽、失之于虚的现象还是比较严重,不严不实现象在党员干部队伍还一定程度的存在。提出了“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改变这种不严不实现象。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是积极应对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现实需要,是有效化解改革中出现的矛盾风险的重大举措。

(二)“三严三实”是新时期加强党自身建设的客观需要

十八大以来,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抓党的作风,针对党内存在的“四风”问题,先后开展了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党风。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作风问题是一个长久的问题,它不可能一次彻底的解决,在少数党员心中官本位的思想还是根深蒂固的,把自己置于人民群众之上的现象还时常发生;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各种贪官的不断落马,在一定程度上震慑了那些贪官,但是有些人敢于顶风作案,无视党纪国法的现象还在不断出现;有些党员干部为了自己的政绩,瞒报事故的发生、谎报和捏造政绩的现象还存在,这些问题的存在,对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也影响了党的肌体的纯洁性。“大量事实证明,一个地方的工作,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一个地方的事业,兴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3]“三严三实”的提出,对共产党员的干部作风提出了新的要求,进一步推动了党的自身建设。

(三)“三严三实”是新时期加强党执政能力建设的客观需要

我们党执政面临着“四大风险”和“四大考验”,还有党内有些干部看不起人民群众,对人民群众的利益所求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有些党员干部只贪图自己的享乐,更有甚者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这些都给共产党的形象抹了黑,破坏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些问题和挑战都严重的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损害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根基。怎样解决好这些问题,切实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执政基础发展,成为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得不回答的问题。提出的“三严三实”就是对党面临这些问题的有利回应,只有党建设的好了,才能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才能巩固好党的执政根基。“三严三实”为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供了思想保障和动力支持。

(四)“三严三实”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

十八大以来,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四个全面”战略是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最新的理论成果。中国共产党作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领导者和实施者,必须要通过党员干部的优良的党风来进行保障。“三严三实”对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三严三实”是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了重要的思想保障。只要严格贯彻落实好“三严三实”,就能切实的扭转党风,切实凝聚党的凝聚力,提高党员干部办事的精气神,只有党的作风建设好了,党才能真正的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真正的巩固执政之基,才能贯彻落实好“四个全面”重大战略,才能为实现中国梦集聚中国力量、集聚中国精神。

三、当前党的作风建设面临的新问题

十八大以来,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紧抓党的作风不动摇,在作风建设上敢于出重拳,严守党的作风建设的总阀门,党风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我们要知道党的作风建设是一个长久的过程,不能靠一两场教育活动,就能彻底的改善。因此在看到我们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党的作风建设还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和困难,具体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不足

党性修养不足的表现:一是不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一些党员干部不注重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办事和做事都严重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的高贵品格。二是固执己见,不能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有些领导干部无法听取别人的建议和不同意见,只能按照自己的意见做事情,对于别人的批评不接受或者给那些提批评意见的人穿小鞋。三是放弃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作风,有些领导干部追求物质享受,日夜出现在高档会所里,沉迷于酒醉之靡的生活之中,早把艰苦奋斗党的优良作风给抛弃到脑后去了。四是不主动学习,特别是不学习党中央提出的新的思想,这样就导致有些人的思想还停留在旧思想之中。

(二)党员干部脱离实际、脱离人民群众时有发生

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这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的思想路线。曾强调:“我们看问题不要从抽象的定义出发,而要从客观存在的实际出发,从分析这些事实中找出方针、政策、办法来”[4]。人民群众也是我们党一切事业的最大依靠力量。然而,现在有些党员干部却出现了不从实际和群众出发的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问题。有些党员干部为了创造自己的政绩,不结合当地的实际,强行推行一批工程上马,大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有些党员干部不唯人民群众,只唯上,不关系群众的疾苦,更有甚者以损害群众的利益来谄媚。

(三)“四风”问题更趋于隐蔽化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后,党员干部的“四风”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遏制,党风呈现出了新的气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但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还是偶尔发生。2015年4月23日,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电视电话会议上,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指出:“四风”方面违纪违规行为趋于隐蔽,转入“地下”。宋大军也表示“四风”问题更趋于隐蔽化。例如,利用现代物流快递、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送礼,公额吃喝由明变暗,由外转内,改头换面,变换花样现象不断呈现[5]。这些现象的出现,也表明我们党所面临的“反四风”的形式更加严峻。我们党开展整治“四风”问题已经两年多了,但是“四风”问题还是很严重,原因是因为部分党员干部心存侥幸、顶风作案的心理存在,最根本的还是部分党员干部放松了对自身的严格要求,放弃了对自己的“严以修身”,放弃了对人民群众“谋事要实”。

(四)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出现了不严不实现象

中国共产党已经有66年的执政经验,长期执政一方面给我们党提供了宝贵的执政经验,另一方面也给我们党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带来了一些危害。这些危害表现在:第一,进取意识不强。一些党员干部面对日常工作常常报着应付的心态工作,创新意识、进取精神不足,面对新问题、新情况,一味等上级的政策、等别人出路子、等部署去落实。第二,担当意识不强。一些领导干部在工作的时候不出力,踢皮球或者互相推诿,一些领导干部甚至上班时间炒股票、逛淘宝、玩游戏,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面对突发情况、重任务的时候,总是找理由找借口推脱,总是掉链子、卸挑子。第三,搞圈子主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经常聚在一起吃吃喝喝,在酒桌上说些与党员干部身份不符的话。运用手中那些权力进行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力寻租现象频出;一些党员干部信奉圈子主义,总是凭借自身和身边的资源拉关系、搞圈子,在圈子里面做一些违法乱纪行为,对不是自己圈子里的人进行打击报复。

四、“三严三实”为契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党的作风是党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根本保障,也是党战胜“四大风险”、经受住“四大考验”的重要法宝,更是党应对国际国内各种复杂形势和挑战的思想根基。邓小平曾经说过“:执政党的党风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6]。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的攻坚期,社会矛盾的凸显期,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期,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时刻。在新形势下,必须要以贯彻落实“三严三实”为契机,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为全面贯彻“四个全面”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为实现“中国梦”集聚精神和力量。

(一)以“三严三实”为基础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实践证明,如果党的作风建设取得成功,思想作风的转变是前提,如果思想作风不转变,那么党的作风建设就失去了基础和根基。当前,我国社会正处在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矛盾的突发期,群体性事件不断出现,我们党如何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拒腐防变能力建设,这是新形势下我们党不得不回答的历史性课题。在这个环境下,我们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思想作风,这样才能应对国内、国际各种复杂形势的考验。贯彻落实好“三严三实”,关键是要抓住思想建设这个首要条件,改变党员干部的思想,激发他们学习和加强自身理论修养的热情,就一定能够切实转变党的作风建设,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思想基础。理想信念是前进的灯塔,是一个民族不断奋进的动力,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获得成功的法宝。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上的“钙”,如果共产党人缺乏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动摇,那么共产党人就会“缺钙”,那么精神世界就会萎靡不振,就会得“软骨病”,共产党人就会在政治上缺乏丧失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经济上就会贪污腐败,道德上就会丧失,生活上就会堕落腐化,就会出现各种问题,那些位高权重的高官落马,主要就是他们思想上出现了滑坡,缺乏坚定的理想信念[7]。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三严三实”价值尺度,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学习好为人民群众办事的本领,始终做到实心实意办事的作风,始终树立共产主义信仰。

(二)以“三严三实”为内容加强党性修养的学风建设

党性是一种精神,是在长期实践的基础上各代共产党人努力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三严三实”着重强调了对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和自主学习能力要求。第一,要深入学习理论知识。党员干部要时刻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贯彻好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自身的理论知识,要学会在学习过程中加强党性修养。第二,要努力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践不断加深对理论的认识和学习。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是在实践中锻炼出来的。因此,党员干部要参加到实践中去,通过实践来增强党性的修养。第三,勇于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努力学习关于“三严三实”的讲话精神,努力以“三严三实”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自己在生活工作中的不足,虚心的、实事求是的接受自身存在的问题,然后努力改正,虚心接受别人的监督,改造自己的思想,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第四,努力加强思想改造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思想学习要时时刻刻抓,一刻也不能放松,有些党员干部放弃艰苦奋斗精神就是思想上出现了懈怠。艰苦奋斗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也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化解各种危机的强大思想武器,艰苦奋斗不能丢,特别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中我们还会遇到各种问题,我们需要艰苦奋斗精神。

(三)以“三严三实”为要求践行好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

“三严三实”对共产党员坚持为人民服务提出了新要求。践行好“三严三实”的关键是要践行好群众路线。首先,要有服务群众、服务人民的意识。“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8]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对人民群众常怀感恩之心,明确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群众史观,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要消除共产党员与人民群众之间的隔阂,就是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加强自身修养特别是党性的修养,时时刻刻以人民群众为师,还要经常到人民群众中去,做人民群众的好朋友。其次,努力学习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做群众工作是要有规律和技巧的,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党所积累的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形势下,还是有一定作用的,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继承老一辈人的工作经验,做群众工作要灵活,要善于运用综合手段做群众工作,不断创新载体、办法,注重对人民群众的人文关怀,特别是要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及时增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

(四)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和制度建设

“三严三实”背景下加强党员干部的领导作风建设必须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以“三严三实”精神,切实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第一,要以“三严三实”的教育来培养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教育内容纳入到党委和领导班子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中去,督促领导干部查找生活中“不严不实”的问题。第二,要按“三严三实”的标准挑选德才兼备的好干部。把“三严三实”纳入到领导干部考核的机制中去,进一步完善和改进领导干部考核机制。第三,要以“三严三实”要求监督领导干部。另一方面,以制度为保障,切实加强党员干部作风的制度建设。第一,党员干部要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学习。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三严三实”,让党员按“三严三实”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行为。第二,建立党员干部“三严三实”活动考核机制。对党员干部的“三严三实”活动进行打分,深入进行实践调研活动,把贯彻落实好、实践好“三严三实”标准作为考核党员业绩的重要因素。第三,完善党内民主监督制度建设。使党内监督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这更有利于有效地防止和反对腐败。

(五)以“三严三实”为突破口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四风”等生活作风问题

“四风”问题的本质就是不严不实。通过在党内开展的两次贯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在一定程度上纠正了党内的风气,特别是“四风”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解决党内存在的不良风气不是一两次活动就能彻底解决的,党风需要常抓紧抓,作风建议一直都在路上。我们要贯彻落实好的“三严三实”活动,切实从根本上纠正党风。首先,要加强对“三严三实”内容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锻炼党性、改进作风、推动工作,进一步形成干事情的新风气。其次,以“三严三实”的要求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按照“三严三实”的标准,自觉的查找自身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切实按“三严三实”加以改正。最后,以“三严三实”为基础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党员干部要以“三严三实”的作风来整改工作,切实解决思想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力度,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确保做到真改、实改、严改。

(六)以“三严三实”为契机运用正反典型开展

从严治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古人云: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典型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是最有效的、最现实的。刘云山指出典型是最直接、最直观的教材,注重运用正反典型开展教育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经验,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鲜明特点。[9]正如刘云山所说,先进典型具有标杆作用,反面典型具有警戒作用,我们要发挥好这两大典型的作用来切实改进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切实把“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处。我们要以焦裕禄精神为典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三严三实”的学习,发扬求实作风,努力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勇于打破不严不实的风气。要紧密联系自身,要心中有党纪国法、心中有老百姓、增强党性修养、拥有敬畏之心,在思想上、作风上筑起从严从实,真正践行“三严三实”和加强从严从实修炼。

五、总结

说“: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所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10]。我们要明白党的作风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复杂的过程,它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就能完成的,我们要树立长久发展意识,始终抓住作风建设不动摇,努力促进作风建设新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好“三严三实”,用“严”来加强党员干部自身建设,用“实”来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努力做好“严”和“实”的统一。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只有这样我党才能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党的执政能力和防腐拒变能力的建设,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党发挥协调各方的作用,为实现中国梦汇民心、集民力。

[参考文献]

[1].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4-03-09.

[2]陈金龙“.三严三实”-党的作风建设的新标杆[N].南方日报,2014-03-17.

[3].在广东考察时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2-12-12.

[4]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5]宋大军.中纪委官员:四风问题更趋隐蔽性有干部心存侥幸[N].中国新闻网,2015-04-24.

[6]邓小平文选: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7].在党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讲话[N].人民日报,2014-01-21.

[8].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工作[J].求是,2013(,1).

[9]刘云山.省区市和部分部门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5-07-31.

[10].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3-01-22.

作者:邢中先 丁威 单位:重庆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