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党的作风建设长效化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2-02-17 03:58:07

实现党的作风建设长效化的实践与思考

摘要: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永恒课题,是现代化疾控建设的政治保障和必然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环节,分析近年来中心作风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查找作风建设存在的不足,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提炼实质和内涵,并通过三步探索和研判,从教育引导、制度建设、执行落实、群众满意、监督考评五个角度具体思量,系统化形成与无锡疾控发展相适应的作风建设长效管理模式。

关键词:作风建设;长效管理;疾控发展;实践

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入研判在长效性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加紧研究改进作风建设的新经验新做法,探索建立具有特色的长效管理模式。

1深入研判作风建设的“形”与“势”

1.1精神初步洗礼,但自觉意识还未得到内化

活动期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更多是在各种要求和压力下被动式的,一些党员干部在学习主动性上还存在问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思维习惯还未真正扭转。

1.2整改初步落实,但深层问题还未得到根治

中心通过各党支部主动认领、职能部门指令性认领、领导班子讨论解决“三步走”,以及专项整改行动,实实在在解决了一批问题,但还存在着“三个缺乏”:个别工作问题缺乏有效抓手,少数深层问题缺乏深入调研,一些复杂问题缺乏创新意识。

1.3制度约束效应还未得到加强

中心按照制度建设计划,先后修订了44个制度,完善了13个预案,细化了345个业务规程,在人、财、物管理方面收获了很好的制度成果,但在安全生产、人员管理等方面还存在制度“缺位”,部分制度约束效应还未真正“到位”,员工对制度认识还存在“错位”。

2科学探索长效管理的“思”与“路”

2.1抓住关键要点

2.1.1要从严,凡事较真一点

从严治党是必须一以贯之的行动要求,从制度层面营造对事不对人的文化氛围,加强对党员干部受纪律、讲规矩的“较真”意识。

2.1.2要从实,凡事务实一点

干事创业要有扎扎实实的具体举措。一方面要责任到人,明确分工和推进举措,另一方面要配套激励、考评、监督和保障机制,在处理问题时能够标本兼治。

2.1.3要从细,凡事慎微一点

注重在细微处着手,将作风建设层层深入,对突出问题,要细致剖析,对新出现的不良倾向,要提高警惕。

2.2把握内在导向

综合总结和分析镇江市疾控中心等兄弟单位在作风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发现只有将群众路线作为一种习惯来养成和延续,党的好作风才会弘扬下去。要加快实现作风建设长效化,全体党员干部必须以党性信仰为基石,以“三严三实”为标准,铸就好思想灵魂,把握好规章制度的底线,坚守住党纪国法的红线,确保群众路线优良作风坚持和传承。

2.3形成对策思路

立足经验与问题,研判收获与体会,下阶段作风建设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核心不动摇,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作风,突出问题导向,内化自觉意识,以“讲学习、抓制度、严落实、联群众、重监督”为基本方式,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持续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3全面提升优良作风的“计”与“策”

3.1加强教育引导这个基础

3.1.1突出入脑入心,在领会实质上下工夫

注重通过领导“领”学、专家“导”学、典型“引”学、荐书“送”学、观影“选”学、问卷“考”学等方式,严格落实“”制度,健全常态化的学习制度,深入持久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全面把握、系统领会实质精神。充分运用宣传资源、宣传阵地和宣传载体,科学准确、系统深入地组织好宣传活动,用干部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进一步凝聚共识、壮大主流舆论。

3.1.2突出法治思维,在文化养成上下功夫

把“规矩至上”的思维融入党委、党支部中心组学习内容,把中心制度、法律法规学习列入业余党校、学术论坛、部门培训必修科目,从严教育、分类施教、全员参与,灵活运用领导授课、案例教学、警示教育、考学评学等好办法,不断加深“按规办事”的思维定势,鼓励大家积极投身法治实践。

3.1.3突出学以致用,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

围绕加快疾病防制提升主线,利用南京医科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以及美国、荷兰、芬兰等国知名大学优质资源,整合学术学会力量,搭好继续教育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培养、专业技能培训、重点学科建设,积极鼓励和引导员工出成绩、出成果,力争在、项目立项、国际交流等方面有突破,促进知识向能力素质上转化,促进成果在为民服务上体现。

3.2把握制度建设这个根本

3.2.1完善党内监督

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做好明责、定责、履责、督责、问责五个环节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刚化对“八项规定”的执行力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选拔任用有关事项报告及全程纪实复核,完善党委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严格经常性的党内政治生活,善用批评与自我批评。

3.2.2规范内部管理

坚持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以固化新经验、研究新办法、量化新依据,持续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健全公务接待、出差审批、差旅费报销管理等相关规章制度,抓紧在安全生产、人员管理、学科建设等方面研究新规定,保障相关工作开展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3.2.3构建科学体系

以民主集中制统领和规范其他制度,从实际性和可操作性入手,切实解决办事条件和标准模糊、自由裁量权过大、罚则不力等问题,把弹性规定刚性化,强化制度建设的整体性,不仅要完善制度内容,还要健全相关配套制度,促进制度成册、相互配套、形成完整体系,减少制度“漏洞”和管理“真空”。

3.3抓住执行落实这个关键

3.3.1增强领导力

落实执行的关键是领导率先垂范。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主要领导做到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都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亲自部署、过问和协调;分管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

3.3.2增强执行力

坚持以项目化推动重点工作,加强动态跟踪和过程管理,及时协调解决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发挥用制度办事、管人的约束效力,依靠制度规范行为、堵住漏洞、防范错误。健全主体明确、层级清晰、具体量化的岗位责任制,形成部门之间、岗位之间的无缝责任链条,优化设计工作流程,坚决革除“中梗阻”和“推诿扯皮”的现象。

3.3.3增强合作力

牢固确立上下“一盘棋”的思想,在解决各类复杂问题和完成各项具体任务的工作实践中,注重整合优势力量,促进支部之间、部门之间凝聚成强大合力,做到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找借口,完成任务确保圆满。

3.4突出群众满意这个标杆

3.4.1强化服务发展意识

以“牢固树立服务观念,稳步提高工作质量;持续改进工作方法,不断追求群众满意”为服务方针,围绕“创发展之先让群众满意”主题,以创建服务型党支部为载体,着力强化窗口服务理念,丰富疾控业务内涵,提升质量保障能力;继续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基层调查研究制度,加强对基层单位沟通和指导,深入开展城市医生下基层活动,增强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能力。

3.4.2倡导道德文明新风

坚持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激发公众参与热情,拓宽群众评议渠道,推动中心作风持续改进;在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文明素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发挥工、青、统战等组织作用,持续开展文体系列活动和道德讲堂;依托“志愿无锡网”,巩固并扩大志愿者队伍,确保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3.4.3把握选人用人导向

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逐步健全选拔竞争机制,优先提拔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营造公平公正的用人环境,充分发挥选人用人对作风建设的重要作用。

3.5重视监督考评这个手段

3.5.1健全绩效考核机制

科学设计绩效考评体系,健全完善目标绩效考评办法,按照奖优、治庸、罚劣的原则,完善与奖金挂钩的奖惩制度,切实对作风优良、业绩突出的干部加奖和公示,对工作长期不在状态、不作为的干部敢于问责,更好发挥目标绩效管理在推动作风转变中的重要作用。

3.5.2健全项目监管机制

加大对科研项目、采购项目、工程项目的进度、成本控制、资金账目等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加大配套评估机制建设,落实群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加强决策咨询工作,坚持和完善民意反映机制,失误纠错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3.5.3健全权力内控机制

在进一步理顺工作职责、排查风险缺漏、强化监控管理、规范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加强廉政风险点的收集、分析和研判,建立好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和风险点清单,抓好廉政风险防控,提高预防风险的能力,推动内控机制规范化、精细化,确保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招标议标、人员招聘等方面的权力在内控中运行、在监督中规范。

作者:顾鼎 单位: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