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树立作风建设新标杆

时间:2022-02-17 03:56:10

践行“三严三实”树立作风建设新标杆

去年3月,在去参加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提出的“三严三实”的要求,抓住了党员干部做人从政的根本,明确了干事创业的准则,划定了为官律己的红线,是中央对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为干部加强修养、改进作风、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

一、学习领会,充分认识

“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三严三实”共24个字,简洁凝练、内涵丰富、指向明确。贯彻“三严三实”的要求,对于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对于每一位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等都具有重大而又深远的意义。

1.不断巩固夯实党的执政地位的客观要求。中国共产党是有8700多万党员的世上第一大党。回顾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之所以能夺取政权、巩固政权、长期执政,就是因为我们党能坚持严格的党性要求,用优良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苏共这个有着90多年历史、连续执政70多年的大党、老党最后哗啦啦轰然倒塌,很多人都提出这个问题:为什么苏共在有20万党员时能够夺取政权,在有200万党员时能够打败法西斯侵略者,而在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丢失了政权?正是苏共党性的改变、作风的改变,导致了苏共与苏联解体的悲剧。知史才能通今,我们要从巩固夯实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认识党性问题和作风问题,把“三严三实”深入到骨子里、融入进血液中,成为须臾不能忘记的根基和信条。

2.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题中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涵盖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是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纲。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项极为宏大的工程,必须通过党员的优良作风来实践。完成这样一项全面、系统、伟大的执政使命,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鲜明的党性为灵魂和纽带,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和对照,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正自身、扬清风,从上到下、由内而外,形成集体意志、集聚共同力量,带领人民群众构建“最大公约数”,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3.驰而不息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遵循。抓作风、改作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重要突破口。“三严三实”的要求,明确和细化了党员干部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基本准则和目标追求,为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树立了新的标杆。

二、自我对照,努力践行

“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作风问题关系到党的形象和党员干部自身的形象。“三严三实”就是作风建设的试金石,只有践行好“三严三实”,真正严起来、实起来,才能做好人、用好权、谋好事、创好业。

1.对照修身严不严,关键看“三修”。一修信念。要自觉学习领会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改造我们的主观世界,时刻把好人生的“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坚定永远跟党走、全心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新形势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就要真正做到“三个毫不动摇”:一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切实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政治信仰来坚定、作为崇高理想来追求、作为思想武器来掌握。二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信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道路、制度,必须高度自信、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三是毫不动摇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二修品德。既要树立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大德,又要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踏踏实实修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三修学识。要立足岗位,勤学苦钻业务知识,学会带着问题学、结合实践学,努力成为矿产开发管理工作的行家能手,真正掌握为民服务的知识和本领。

2.对照用权严不严,关键看“三思”。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好了可以为民造福;用不好就会害人害己。一要思权从何来。要明白权力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人民群众才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二要思权为谁用。权力的本质是责任,用权的目的是为民。用权必须做到不能任性,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阳光用权、为民用权,决不能擅自滥用、被家人利用、给别人借用、搞交易使用。三要思利为谁谋。要始终牢记我们手中的职权是给最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的工具,绝不是为个人或者少数人谋私利的手段。始终牢记“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乱用;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

3.对照律己严不严,关键看“三敬”。一敬畏法纪。党纪国法是红线,谁都不能越雷池半步。要经常审视那些因无视党纪国法,甚至将自己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的干部走上犯罪道路的警示案例,从内心深处敬畏党纪国法,不仅要把党纪国法当做高压线,更要作为我们做人做事的底线。二敬畏群众。要树立群众观点,多换位思考,增进对群众感情,工作上依靠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闻过则喜,闻过则改,始终坚持群众所想、所盼、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敬畏责任。要在其位谋其事敬其业担其责,时刻保持饱满的工作激情,该自己干的事,再大的压力也要干,该自己担的责,再多的困难也要担。

4.对照谋事实不实,关键看“三符合”。一要符合客观实际。深入到基层一线,摸清基层情况,善于将部、省矿产开发管理的要求与基层实际情况有机结合,上接天线,下通地里。二要符合客观规律。成事在人,谋事在天,要重视在矿产开发管理实践中摸索工作方式、方法,总结事物发展内在客观规律,来指导实践,以达到事半功倍之效果。三要符合民心民意。干工作谋事情,少些凭主观想象,多些沟通和交流,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和自主权,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为标准,做好本职工作。

5.对照创业实不实,关键看“三道理”。一看是不是空道理。邓小平同志讲过,马克思主义千言万语就是一个字“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不讲空话,不坐而论道,做实干的模范;脚踏实地,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工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在真抓实干中开拓前进。如果只说不做,光谈认识不见行动,那是“空道理”。二看是不是假道理。如果说得好做得差,认识了问题不好好解决,那是“假道理”。三看是不是硬道理。只有严起来,实起来,干起来,即知即改,见诸行动,那才是“硬道理”。

6.对照做人实不实,关键看“三忠诚”。一是忠诚于党。就是要胸怀坦白,光明磊落,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忠诚于人民。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公道正派。三是忠诚于事业。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和矿产开发管理工作的新成效。实实在在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去,扎扎实实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打好“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矿产资源领域专项行动两大攻坚战,为全省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邱建平 单位:浙江省国土资源厅矿产开发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