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2-28 11:32:54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一、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主观世界改造不够,党性锻炼不够,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封建残余思想沉渣泛起和西方腐朽生活方式的共同作用下,传统价值观受到很大冲击,权力和金钱崇拜逐步成为更多人的价值取向,逐步改变着一些干部的行为,干工作论报酬、做事情讲实惠,对工作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党员干部普遍存在的“四风”问题,根源就在于对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在思想上、行动上时时处处以中共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安于现状、精神懈怠、不思进取,没有严格践行艰苦奋斗、奋力拼搏、开拓创新的延安精神。

(二)对学习重要性认识不足,自律意识不强、缺乏持之以恒学习精神。没有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没有积极主动深入探究的精神,满足于已有的知识和和工作经验,缺乏学习新理论、新知识的强烈愿望。自觉性、主动性不强,没有把学风问题上升到党风问题去看待。把工作当成硬任务,学习当成软指标,没有很好地建立一套严格有效的思想教育机制,致使一些党员干部放松了主观世界的改造,不能始终以一个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三)制度不够健全,监督力度不够。关于作风建设的制度不够健全,各级监督部门监督力度弱化,执纪问责力度不够。

二、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对策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建立长效机制,掌握特性,探索规律,研究方法,常抓不懈,有针对性的解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名利,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不追求享受;在工作作风上,要深入实际,切实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倾听职工意见,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同职工群众建立密切的关系;要努力做到善于克服消极思维,破除急躁情绪,迎难而上,积极工作,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脚踏实地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履职水平。

(二)加强学习教育,形成长效机制。一是要加强学习培训。要通过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自学、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等理论知识及关于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形成定期学习相关内容的常态机制。二是创新教育载体。通过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主题教育等形式,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特别是要结合当前形势,利用延安得天独厚的传统教育资源,教育广大干部要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延安精神,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

(三)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健全结构合理、程序严密、相互制约的长效机制,用制度来管人、管事、管物。一是要结合公司实际,把干部作风容易出现漏洞和产生问题的关键点作为制度建设的重点,制定出台能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的规章制度。二是积极推行廉洁风险防控制度,做到提前介入、及时防范,防止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的发生。

(四)加大监督力度,严明党纪政纪,严肃执纪问责。抓干部作风建设,必须加强监督,严明党纪政纪。一是针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工作效率不高、工作作风拖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进行大力整治,切实改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官僚习气。二是严明党纪政纪,加大对领导干部执行中央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有关规定的检查力度。特别要加大对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违规违纪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纠正领导干部讲排场、比阔气等奢侈浪费行为。三是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处,保持高压反腐态势。

作者:赵小宏单位:陕西延长石油油田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