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12-19 03:35:08

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一、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领导干部是党组织和企业的骨干力量,是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的带头人,其作风如何,对企业的改革发展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关系着一个企业的党风和执行力,关系着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反映着党组织在企业的管理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效果。领导干部的作风,主要体现在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在我们的党员干部中,大多数是好的,是积极向上、清廉务实、勇于奉献的。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个别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一些突出的作风问题,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干部身上,但如果不警惕,不抓紧治理,就会出现因蚁穴溃堤,就会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就会影响企业的各项工作,进而影响企业的改革发展。因此,国有企业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

二、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

努力改进文风、会风。严格会议报批程序,大力整合各类会议,提倡同类会议合并开,提高会议效率。严格控制会议时间和会议规模,建立与分工负责制相适应的会议制度,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严格会议纪律,强化对与会情况的督查问责,提高会议质量。进一步规范和改革领导干部公务消费。健全完善和认真执行公务消费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预算管理。继续深化“四项费用”的改革和管理,严格按限控指标执行;严禁公款旅游和用公款大吃大喝。公务接待一律按工作餐标准接待,外出公务活动一般集中乘车,控制和减少随行车辆。四是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入井跟班、必须到一线采掘开头面去,到职工群众中间去。不但要帮助他们解决安全生产中遇到的难题,还要听取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对企业经营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每半年至少要写出一份民情民意调研报告,并把此项列入述职述廉报告的内容进行考核。全面推行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要结合实际完善目标设置和考核办法,不断细化岗位责任制和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初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面推行岗位归责,“一岗双责”将经营目标、廉政建设目标任务科学、明确地分解落实到各单位和具体责任人。推行此两项考核要与日常各项评比表彰活动相结合,还要明确党风廉政“一票否决”权。纪委要牵头开展纪律作风突击检查和日常排查,重点查纠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和工作纪律松弛、作风粗暴、打牌、上班时间炒股玩游戏看电影等“庸、懒、散、奢”的违规违纪行为。坚持有错必罚、推诿必查,无为必究,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五是坚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始终保持良好的生活作风。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正派高雅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要按照“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报告涉及本人及近亲属的婚丧喜庆、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和因私出国(境)情况。强化传统节假日期间的监督。每逢传统节假日要出台《关于加强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重申节假日期间严禁发生的各类事项;纪委牵头成立督查小组,加强节日期间领导干部在矿区以外的娱乐消费等情况的监督,走访排查各类违规违纪行为,对有问题反映的领导干部,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及时约谈、函询,进行批评教育,对顶风违纪的要予以坚决查处,同时还要追究分管领导的责任。结束语:企业干部作为我国煤矿企业改革与发展中的领导者和骨干力量,对于企业的安全经营和和谐发展有重要的意义。在新时期的煤矿企业发展中,只有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才能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从而保证职工干部在正确价值观的指引中更有效地开展企业工作,以促进煤矿企业的良好转型和跨越发展。

作者:李洋单位:河南能源永煤公司龙王庄煤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