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研究

时间:2022-10-12 03:53:38

心理健康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研究

摘要:2006年浙江省教育委员会了《浙江省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建设标准》,其有效的推动了浙江省高校学生思想健康工作的规范化,所以加强学校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提升我国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本文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存在的问题中探究思考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策略。

关键词: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对策

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带来的是价值观对学生思想上的冲击,尤其是大学生的思想波动更大一点,受到的冲击更强烈,所以高等院校应该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范围,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结合。

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差异

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形式,两者之间虽然有相似之处但也存在一定的差异。从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来讲的话,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政治性较强的工作,从传统意义上来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该是以培养学生政治素养和道德情操为目的,以国家和社会层面为出发点,但是对学生提出的目标有些不切实际,忽略了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的培养,忽略了教学与实际相结合的教育,使教育针对性变得十分空洞。

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联系

1.心理健康教育是思想教育的基础。心理健康教育是保证思想教育工作取得良好成果的基础。要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首先要有很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能够正确认识自己与他人和谐相处,在生活中遇到的许多问题应该采用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会有更好的效果。

2.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有重合。目前许多学校在这两种教育的人员结构上都有不同程度的重合,比如思想政治教育人员应该从思想教育方面学习新的知识和方法,有效的提高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心理教育人员也要从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进一步研究学习,在思想教育过程中应该结合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知识。

3.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互利互补。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是以理论知识的宣传为主,而心理教育主要是应用心理学知识,通过教育者与学生交流沟通对学生进行心理训练。思想政治教育应用时也应该借鉴心理健康教育的心理学教学方法,全面了解学生,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育,使学生的教育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

4.心理健康教育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许多学校在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上不断扩展,同时也包括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正如前面所说,浙江省相关部门颁发的《浙江省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建设标准》主要是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优良品质,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的能力,所以心理健康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通过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正确的认识自己,坦然接受现实,保持健康的心理。

三、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首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开展政治教育的前提,一直以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都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点,也是影响学校开展思想教育的重要因素,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是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形成了学生的判断体系,也是学生基本逻辑思维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也就形成了高校思想教育活动与政治教育相结合的因素。其次,心理教育工作和政治教育工作的共同点都是为大学生教育问题服务的,两者都有明确的指向性,同时两者也有一定的教育性和指导性。这两者不同的是心理健康教育属于一种被动型的教育模式,主要是根据学生个性化差异来开展教学活动的;而相对于政治教育则是一种主动性的教学模式,是一种普遍教育,是学校组织整体性的教育活动,让学生共同学习思想政治教育。

四、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的策略

1.树立正确的德育理念,结合教育内容和目标。学校对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应该树立正确的德育观念,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注重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品格,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结合教育内容,以教育主体的需要为一切教育目标,树立以人为本的德育理念。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偏离了本质,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角色发生了转变,教育双方处于一种不对等的状态,所以应结合教育内容和教育目标,树立正确的德育理念,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2.丰富教学方法,加强教学实践的融合。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既有相似又有不同,所以两者应该取长补短,发挥各自优势,丰富教学方法,这是教学的必要手段。理论源于实践,而实践是检验理论的唯一标准,由此可见,想要让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取得有效成果,就必须要加强教学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的丰富自己、完善自己。加强教学实践性应该注意以下相关问题:首先在教育实践内容方面要有针对性,思想政治教育人员在进行实践教育时要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进行针对性实践,比如说,在教学方案制订时应该考虑从学生的所在年级、性别、学习专业等,有些实践活动还要考虑到不同地域的宗教信仰问题,选择合适的实践教育方式。

3.完善考评体系,全面评价教育实效。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真实有效,首先要制定教育目标,根据教育目标,采用科学的评价手段和评价方法,对在实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的成果做出评价和判断,根据考评过程进行研究分析,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学的实质性。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有一个观点指出:“评价是一种认识和反映的过程,是对被评价的事物做出价值判断的一种认识活动”。

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新教育环境。校园文化具有育人功能。学校是大学生面对的最直接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真实环境,学校是学生生活的主要场所,学校的管理水平、教师教学水平、校园教育环境、师生关系都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这也是教育学生的重要因素,影响着学生思想品质的形成,所以要搞好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创新教育环境,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综合素养,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

5.强化人才培养,建立复合型师资队伍。学校要想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相结合的教学,首先应该建立更专业的复合型师资队伍。教师的知识结构是指教师对文化知识的渗透和理解程度,包括基础知识理解、专业知识理解以及心理学的理解。随着教育事业的日新月异,对教育工作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教师传统的教学理念和单一的知识结构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发展。现如今是一个各种文化和信息交织的时代,大学生由于种种因素致使心理承受能力弱,很容易受到心灵的冲击,所以浙江省各个学校应该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在展开思想教育时应该以满足学生心理需求为出发点,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素质,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参考文献:

[1]徐春明,高薇.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的实施路径研究[J].科技展望,2016,26(14):315-316.

[2]戴维才.试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结合[J].才智,2017,(22).

[3]郭姝含.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结合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2).

[4]李春山,尚蕾.高校心理健康与思想政治教育差异及融合研究[J].学理论,2013,(26).

作者:季燎原 姚莉 梁晨 张靓 单位:中国计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