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与思想政治教育茶文化研究

时间:2022-09-17 02:40:43

五大发展与思想政治教育茶文化研究

摘要:五大发展理念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核心内容,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历史内涵、哲学价值。可以说,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是在新时代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所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破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种种难题。五大发展理念既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更蕴含着深厚的中华民族文化内涵和思想内涵。另外,五大发展理念与中国传统茶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将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是当前我国所面临的一个重要工作,如何更好地让二者有机融合,取得更好的效果?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针对五大发展理念与茶文化在思想文化方面的契合度,在五大发展理念与思想政治教育的逻辑构建中融入茶文化的思维内涵。

关键词:五大发展理念;思政教育;茶文化;融入路径

1五大发展理念与思政教育在逻辑构建中的同构性

何谓同构性?其指的是两种或是多种事物在发展的进程当中所蕴含的系统逻辑结构具有较高的契合度和相似度,能够互相影响、互相渗透,更好地助推彼此的发展。五大发展理念的核心内容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不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很强的引领性,同时其所蕴含的逻辑体系更是跟我国思想政治教育高度吻合,有着诸多的相似之处。这二者在逻辑构建中的同构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1五大发展理念跟思想政治教育在理论基础上同源

从个人的角度去观察和审视五大发展理念,我们能看到其试图解决发展的动力源泉问题、蕴含着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关于事物发展规律的价值理念、蕴含着物质变换理论的根本要求、试图将国际分工理论与当代社会相结合、蕴含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可以说,在一个社会、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历程当中,必须要有科学的理论来指导实践,才能更好地实现一个又一个伟大梦想。而五大发展理念正是一种蕴含着科学逻辑的理论体系,这与思想政治教育同根共源。我国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要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另一个重要任务是要以科学的理论来培养人们正确的做事和创业价值理念和方向,因此,五大发展理念和思想政治教育在理论基础上是同源的,都蕴含着深刻的科学理论逻辑。

1.2五大发展理念跟思想政治教育在价值功能上高度契合

从现实看,五大发展理念跟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具有很强的相容性和高度的契合度,都能够对国人积极、优秀的价值理念的建立具有很强的服务功能。一方面,五大发展理念是我国发展的方向,其所强调的创新、协调、开放等理念,能够促进人们更好地积极进取,谋求创新,并在工作和生活中秉承和谐而友善的思想,能够更好地做到与人为善,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思想政治教育在这方面的作用更加明显而突出,其所蕴含的中国传统优秀价值理念,能够引导人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另一方面,五大发展理念跟思想政治教育都具有凝聚共识的作用。何谓凝聚共识?就是说能够让人们拥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并能够朝着这个目标而奋力前行。五大发展理念所提出的五方面的追求,囊括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如产业转型、社会和谐、生态建设、改革开放、资源共享等等,能够最大程度激励人们从事自身工作的热情,凝聚其广大人民群众的奋斗共识。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恰恰也是这样,其在激励人们自觉主动参与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二者逻辑构建中的价值功能是高度一致的。

1.3五大发展理念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底气来源

现在,受到多元化思想浪潮的冲击,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也承载着更加重要的职责。而路径选择是思想政治教育逻辑构建的重要内容,因为只有正确的路径选择,才能让人们更加清晰地明白未来之路怎么走,让内心更加坚定、头脑更加明晰。而五大发展理念结合我国实际和世界发展大势,科学提出了我国未来的发展之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及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思想,具有很强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可以说,五大发展理念是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当之无愧的底气来源,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增强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道路自信,从而保证其能够在教育过程中不自欺、不气馁,以更强的自信心去教育人、感染人和引导人。另外,这种自信心还能更好地传达给广大的人民群众,使其不会被一些负面的、消极的思想所影响,而是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自信心去投入到各自的工作当中,共同为我们国家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1.4思想政治教育是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升平台和教育阵地

五大发展理念是基于对我国社会发展理想认识之上的成熟发展理念,它并不保守退缩,同时也不激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相结合的发展理念。思想政治教育起着传道受业解惑的职能,很多国家政策和大政方针需要放到思想政治教育这个平台下去提升和渗透,如此才能让我国的政策和发展理念更好地入脑入心,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和认同,并凝聚起最大同心圆,使其更好地被践行,更好地指导实践。另外,思想政治教育能够让人们在各种嘈杂声音中,发现事物的本质所在,并引导人们找到科学真理,激发人们更好的责任和担当。从这方面说,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升平台和教育阵地。

2中国传统茶文化的内涵

中国传统茶文化是我国漫长历史长河中的一朵奇葩,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涵。在两千余年的历史当中,茶文化一方面跟众多领域相互渗透相互影响,让自己拥有了十分深厚的文化内涵,另一方面,茶文化还通过与儒家、道家等思想的相互融合,让自己突破了文化的层次,上升到了思想甚至是哲学的层面上,如中庸和谐理念、天人合一理念以及禅茶一味理念等等。

2.1中国茶文化的文化内涵

形成于魏晋时期的茶文化,在自身变革发展中,不断与其他领域的文化相互交融,一方面从其他领域吸收大量的文化内容,并根据茶叶的自然属性对其进行一定程度的变革和改造。譬如说,茶文化中的文学内涵,典型代表就是茶诗茶词,这是我国诗词文化与茶文化的融合产物。当诗词遇到茶文化,其所蕴含的价值观念、表现形式便有所改变,一个重要改变就是其更加贴近大自然,往往通过对茶叶的讴歌来表达作者内心的情感和那种超然洒脱的价值追求。另一方面是茶文化不断渗透到其他领域当中。譬如说,我国园林艺术遇到茶文化后,便出现了很多过去没有的表现形式,如对竹林小溪、古木奇树、花鸟鱼虫等自然意境的营造和利用,又如“得景随形”“借景有因”“虽为人作,宛自天开”的构景理念,无不体现着茶文化那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的价值理念。

2.2茶文化的思想精神内涵

思想精神内涵是茶文化的和谐内容,更是茶文化生生不息的重要基础。从实际看,茶文化的思想精神内涵主要源自于与儒家思想、道家思想以及佛家思想的融合,从大的方面来讲可以分为中庸和谐、天人合一、禅茶一味这三大类。这三种思想精神内涵,从本质上讲跟五大发展理念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有着很高的契合度。茶文化中庸和谐的思想理念,追求的是一种适度而恰如其分的为人处世态度。一方面,其要求人们在与人交往中要不过不缺,要始终保持恰当的距离和必要的礼节,让彼此都感觉到舒适,从而为社会的和谐提供个体上的力量。另一方面,其要求人们在为人处世中,应谦虚谨慎、彬彬有礼,不说过头话、不做过分事,而是按照一定的规矩和规律来做人做事,从而能够保持社会始终处于一种正常而规范的运转当中。另外,中庸和谐还蕴含着积极向上的人生价值观,这反映到茶文化当中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其要求人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茶文化天人合一的思想理念,追求的是一种超然洒脱的生活态度。其强调人们要多将自己的行为跟大自然融合起来,更好地尊重自然、顺从自然和保护自然。一方面不要做有悖于自然规律的事情,另一方面还强调要学会欣赏自然之美,让自己的身心与大自然相得益彰,还要多从大自然中汲取营养和智慧,让自己的心胸变得更加豁达,头脑更加明晰。茶文化禅茶一味的思想理念源自于佛教。这一理念将茶文化上升到了哲学的高度,禅茶文化的精神是“正、清、和、雅”,一方面要求人们通过茶事活动更好地感悟禅意,领会佛教的思想内涵,另一方面还要求人们通过茶去达到一种顿悟的境界,能够从微小之物中看到宇宙运行的规律,能够从庞大而嘈杂的事物中发现其本质所在。

3茶文化在五大发展理念与思政教育逻辑构建中的融入路径

创新发展理念包含了一个国家的综合治理、科技技术、社会管理、知识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内容,其强调各行各业要善于因时而变,善于在变化中把握机遇,创造新的成绩。

应该说,创新理念正是茶文化之所以生生不息,绵延两千余年而经久不衰的一个重要法宝。因此,在五大发展理念与思政教育的逻辑构建中,就要充分汲取茶文化的创新内涵,并将其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变革和创新内容有机融入到五大发展理念和思政教育的逻辑构建当中。协调发展理念强调全局的和谐与统一,不能顾此失彼,不能厚此薄彼。而这一理念与茶文化中庸和谐的内涵不谋而合。茶文化的“和”思想,指的是整个社会要始终处于一种协调而稳定的状态下,要按照一定的规律向前发展。对于此,五大发展理念与思政教育的逻辑构建就应当充分发掘茶文化的这一内涵,通过典故、故事、哲理等形式,将“和”思想更好地融入到二者的逻辑构建当中,从而让二者的逻辑构建过程更加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绿色发展理念注重的是对生态环境和资源的保护,最大程度上减少人类对自然的破坏,并尽快恢复大自然的本来面貌。这与茶文化“天人合一”的思想具有极高的契合度。因此,在五大发展理念与思政教育的逻辑构建中,就要多将茶文化蕴含的那种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尤其是一些古人所写的诗歌、散文等具有艺术性和感染力的作品融入其中,能够让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绿色发展理念入脑入心,激发更多人从一点一滴做起去保护自然。开放理念蕴含着“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传统思想价值,而茶文化之所以能在发展历程中不断充实与壮大,一个关键所在就是其有着很好的开放理念,能够打开自己的胸怀,兼容并蓄,从其他领域吸收优秀的思想文化内容。

由是言之,在五大发展理念与思想政治教育的逻辑构建中,就应把茶文化的这一思想逻辑融入其中,通过阐释茶文化与其他领域思想文化的融合过程,让人们更加清晰地明白开放理念的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共享发展理念注重的是公平公正,蕴含着民本思想。而茶文化同样如此,其强调要通过茶事活动,更好地跟人沟通交流,共享精神与思想,推崇以人为本的精神和谐。

在五大发展理念与思想政治教育的逻辑构建过程中,就不妨将这一逻辑内涵通过茶文化的茶事活动、茶道演示等载体进行充分呈现,让人们能从直观上感受到共享的精神内涵,这也能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让其更加富有感染力和实效性。

参考文献

[1]唐海燕.五大发展理念的传统文化内涵[N].广西日报,2016-3-10.

[2]王晓勇,李剑英.论五大发展理念中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J].山西农经,2016(6):15-16.

[3]曾钊.五大发展理念与中国传统茶文化的耦合研究[J].福建茶叶,2017(10):388.

[4]唐莉,刘金.论五大发展理念的哲学意蕴[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6(15):15-17.

[5]张丽.五大发展理念的哲学意蕴与逻辑进路[J].理论观察,2017(5):18-20.

作者:陈树根 蔡中兴 单位: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