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思想政治教育增强茶文化教育研究

时间:2022-09-17 02:29:36

浅析思想政治教育增强茶文化教育研究

摘要:众所周知,中国是茶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我国茶文化氛围十分浓厚。茶文化是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它的内涵十分丰富,对于当今的高校的思想政治教学也有着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的确,茶文化中蕴含着十分丰富的价值理念和人文精神,能丰富高校思想教育工作的内容,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学工作的有效展开。本文将着重探讨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引入茶文化教育的相关途径。

关键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茶文化教育

中国的茶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璀璨的明珠。茶文化对我国古代社会人民的日常生活影响很大,茶叶也是我国对外贸易的主要产品。随着近年来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与之有关的茶文化也越来越多的被人民提起,这也促进了我们对茶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茶文化内涵十分丰富,不仅在古代社会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当代仍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尤其是对于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而言更是如此。在高校的思想政治教学的过程中增强茶文化教育能够丰富教学内容,扩充学生的知识面,帮助学生培养健全的人格,也能够促进思想政治教学工作的有效展开。总之,在高校的思想政治教学中强调茶文化教学具有深远的意义和莫大的益处。

1茶文化的内涵

1.1茶文化蕴含着丰富的价值理念茶文化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受儒家影响颇大,同时也吸收并兼容了各家思想,最终得到完善和发展。茶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价值理念,比如说诚信,淡薄,处变不惊等等都是茶文化中所蕴涵的宝贵财富。

1.2茶文化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精神

茶文化中不仅蕴含着丰富的价值理念,还有着人文精神,这些是茶文化的核心思想。茶文化中的人文精神主要表现在强调人的自由,平等,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爱国主义精神等等,这些便是茶文化中所蕴含的人文精神,这些精神在当代仍有着极大的参考价值。

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缺失所在

2.1老师的教学工作没有真正的做到以生为本目前我国大多数学校的教学模式依然是老师讲学生听,学生有不懂的就提问的传统模式,这种模式在过去的教育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却不适合当今教育的发展。这种模式下,学生对于学习提不起兴趣,不利于主观能动性的充分发挥,课堂仍然是在以老师为主导,仍是以师为本而不是以生为本,这显然是高校的思想教育工作中最大的弊端。

2.2学校不注重对茶文化的教学工作

在当前的高校教学过程中,一部分高校将茶文化单独的作为一类课程,而大多数高校仅仅是将其作为可有可无的选修课,有的高校的教学中甚至没有涉及到茶文化的相关内容,这是学校不注重茶文化教学工作的具体表现。当学校不注重茶文化,将它作为选修课,给茶文化课程较少的学时和学分,这样必然会导致学生对茶文化知识学习提不起兴趣和重视,这将会导致学生的学习效果较差,思政课老师的教学目标难以达到。

2.3茶文化教学内容选择不合理

我国的部分高校开设了茶文化的相关课程,但是我认为很多高校在茶文化的授课内容和教材选择上是不合理的,很多高校老师在授课时一味的讲述茶文化的来源以及茶叶贸易等,殊不知这已偏离了思政教学的核心。老师应该更多的强调茶文化中所蕴含的价值内涵和人文情怀,让学生能够从中学到人生哲理和处世哲学。也应强调茶文化中所蕴涵的君子之风,让学生体会茶文化中关于个人修养的内容,让学生能够修身养性,让人格不断健全,让学生真正的具备君子之风。

3茶文化对于高校思想教育的参考价值

3.1丰富高校思想教育的教学内容,扩展学生的知识面

茶文化博大精深,内容十分丰富。将茶文化引入到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能够让思想教育工作的教育内容更加丰富,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拿茶文化的知识进行教学,可以多给学生讲述一些茶文化的经典故事,这样可以让高校思想教育的内容得到丰富并使之趋于完善。茶文化教育也能够让学生了解到更多与茶文化相关的知识,有助于扩展学生的知识面,增加学生的人生阅历。

3.2茶文化教育能够提高高校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

正如上文所述,茶文化中蕴含着十分丰富的价值理念,高校学生学习茶文化体会其中所蕴含的价值理念和思想得到能够提高高校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推动高校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正常进行。茶文化中很多内容都是吸收儒家和道家的思想文化,儒家和道家尤为重视对人的品格的培养,要求人要做到宽容,淡薄,诚信,要乐于助人不求回报等等,对学生进行茶文化教育,让学生体会这些品德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修养,让学生成为真正的君子。

3.3茶文化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个性,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茶文化中有着很浓厚的人本意识,这是茶文化从儒家文化中吸收来的,茶文化的人本意识中尤为重视人的自由平等,生命财产安全和个性等等。高校在思想教育工作中注重茶文化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个性,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让学生的人格得以完善。在学习了解茶文化后,必定会有学生对茶文化感兴趣,随后对茶文化进行深入的学习,这既有利于老师的正常教学工作,也能帮助学生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4茶文化教育有助于高校的思想教育真正落到实处,贴近实际

高校进行思想教育的教育内容较为笼统,老师的授课比较空洞,很难真正的做到落到实处。在这种情况下在高校思想教育工作中注重茶文化教学能够促进高校的思想教育真正落到实处,贴近实际。比较茶文化比较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茶文化中有着很多与品德教育相关的故事,老师可以从茶文化的相关故事导入随后扩展开来讲授课程,这样更能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帮助学生理解课程内容。在课程结束后部分学生可能因为对茶文化感兴趣而养成饮茶的习惯,这是一个修身养性的具体途径,能够培养学生的君子之风,这说明了茶文化教育有助于高校的思想教育真正落到实处,贴近实际。

4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增强茶文化教育的具体途径

4.1高校应充分意识到茶文化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深远意义

要想让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更注重茶文化教育,首先高校得充分的意识到茶文化对于思想教育的促进作用,这样才能真正的让茶文化教育成为高校思想教育中重要的一部分。高校老师应增强对茶文化的相关了解,要能够意识到茶文化的价值内涵和人文情怀,充分意识到茶文化对于提高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重要作用,这样才能让茶文化在思想教学工作中的价值得到充分发挥。

4.2增加课时,提高学分,增加学生对茶文化教育的重视

当前很多高校只是将茶文化作为选修课来作为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补充,但是茶文化对于提高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具有重要意义,在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应占据更重要的地位。学校可以通过增加课时,提高学分,改开卷考试为闭卷考试等形式来让学生注重茶文化的学习。在茶文化教学工作中,学校也应抽取部分资金购买一定数量的茶具及茶叶等等来让学生有机会在课堂上品茶,学习茶艺,这也能够活跃课堂氛围,让老师的教学能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进行。当然这就需要学校能够为茶文化教育提供必要的支持来促进茶文化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4.3对茶文化与学生的专业进行有机结合

当今很多的高校学生只注重专业核心课程知识的学习,而对于其中的非专业课不够重视,更不用说是这种思想教育课程了。在这种情况下,高校老师应将茶文化和学生的专业知识进行有机的结合,这样将会更有利于茶文化的教学工作的顺利展开。比如说如果学生是园林园艺专业,老师可以多讲授一些关于如何种茶,种茶所需要的气候条件地理环境等等,采茶的时节及采茶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以及如何制茶,如何对茶树进行修剪让其更加美观等等。如果学生是学习经济专业的,老师在进行茶文化思想教学的工作中可以提出相关的经济问题让学生探讨,比如说如果有一种新茶出现,那么如何让它尽快的打开市场,走出国门,提高茶叶的附加值等等来让学生进行思考和讨论。总之,高校思政课老师要将茶文化与学生的专业进行有机结合,通过这样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达到教学目的。

5结语

综上所述,茶文化具有十分丰富的价值内涵和人文情怀,高校思政课教育工作中注重茶文化教学能够在极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促进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保障教学目标得以实现。高校应充分意识到茶文化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深远意义,采取增加课时提高学分的方式来增加学生对茶文化教育的重视,老师也应将茶文化知识与学生的专业进行有机结合从而促进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增强茶文化教育。

参考文献

[1]张洁.传统茶文化在我国高校教育中的应用研究[J].福建茶叶,2016(12):177-178

[2]孙嘉.论中国茶文化的“和”思想及其启示[J].陕西科技大学学报,2016(8):7-9

[3]方立琴.中国茶道之谛对高校青年教师思想道德修养的启迪[J].沈阳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1):139-141.

作者:李永国 单位:永城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