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学生思想教育效果策略

时间:2022-08-27 11:29:56

初中学生思想教育效果策略

摘要:在初中阶段,学生正处于生理与心理高速发展的状态,在职教师应当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来做好中学生的思想教育,让学生更能适应初中阶段的学习压力。在教学过程当中,教师应当注重思想教学与知识教学的融合,达到思想道德教育对教学的无缝隙渗透,保证学生在进行知识进修时,思想文明建设也与之增长。通过走访多所中学,不难发现思想教学的灵魂就是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各位教师在进行教学工作以及其他人员进行行政工作时,都务必考虑到以人为本的德育工作,以此在生活中以及学习上同时保证中学生思想的健康成长。

关键词:初中生教育;思想教育;教学策略

结合初中生的教学实际,初中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一阶段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正处于初步建立的重要阶段。这个时期中学生思想、道德、心理方面都具有了一定的基础,但就整体来讲,这还远远达不到初中思想教育的标准,也远低于独立生活所需的思想高度。这就需要学校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在教育专家的指导下不断地学习,完善中学思想教育体系。比如,学校可以结合其他学校的德育经验,组织教师开展相关的德育课程;学校还可以针对学生的生活实际问题,开展相关的德育工作会,形成以德育为主的思想教育管理体系。在提高学生思想理论素质的同时,教师要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水平,帮助学生形成分辨是非、积极向上的思想,通过真、善、美的心灵感悟,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

一、进行思想教育培训,加强教师队伍职业道德建设

在中学,教学还是占据学生日常生活的大部分时间,因此在日常教学当中渗透思想教学是思想教育工作成功开展的保障。作为教学的主导者,教师是思想教育渗透教学工作的重要“媒介”,教师的思想素质直接影响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开展的成功与否。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教师的基本素养就是要热爱教育事业,能够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高尚的情操带动学生进行“德、智、体、美、劳”全方面的学习,使综合素质得到全方面的提高。为了保证初中生思想教育的成功开展,学校有必要去进行教师队伍的建设,通过教师向学生传达思想教育的理念,并促进学生思想素质成长。在进行教师能力培养时,应当注重两大方面。其一,保证所有教师具有端正的教学态度。俗话说:态度决定成败。在教学方面也是如此,教师只有端正了自己的教学态度,才会去坚持在教学上的发展,才会真正立足于“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才可能对学生的整体发展上心,并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生的综合素质教学当中。其二,要促使教师不断学习。传统的教学理念过度重视学生的知识学习,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忽视了学生的思想成长。只有教师不断地学习,才可能接受到新时代全面发展的教学理念,才会去了解思想教学,从而明白思想教学的重要性,去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并且教师不断学习的形象还能够充分的发挥为师者言传身教的作用,帮助学生形成自主学习,不断学习的良好习惯。

二、尝试引进学生新颖的思想教育工作方式

思想教育是新时展所形成的教学工作,在传统教学当中,思想教学领域几近空白,要想做好思想教育,真正的做到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就需要以新的教学理念作为主要教学指导,引进新型的教学方式。比如,构建平等的师生交流平台就是一种收益较大的教学方式。通过建设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学生与教师进行深入交流,教师就可以从中感知到学生思想情绪波动,从而进行相应的思想教学;还有部分中学,为了保证思想健康,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并且通过一些有趣的形式对学生的思想进行实时监控,出现问题之后,进行迅速的针对性处理。在思想教育发展迅速的今天,学校应当善于学习其他学校的成功经验,并依据本校教学实际,开展相关的思想教育。在思想教学方面,国外的思想教育方式就十分值得借鉴学习。其开展的相关思政课,教学形式不同于国内的课堂讲学,其主要形式是以较为轻松的讨论形式进行的。学生通过与教师的交谈,了解到“人性的真善美”,教师也可以根据学生讲述的故事,发现学生思想上的问题,从而及时的解决。在国内,不少学校也开始引进《素质体验课》,在课程前半部分进行理论知识的简单引导,在后半部分则开展“齐眉棍、穿越电网、风吹劲草等游戏”,让学生形成团结协作与互相信任的思想,且都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果。

三、积极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思想教育活动

说起活动,每个学生都是冲劲十足,开展大型的思想教育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思想教育工作的成功开展。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不少人感叹,伴随着国人自豪感的上升,自信心的树立,其思想素质也越来越高。学校也可以借鉴这一事宜,积极开展相关的思想教育活动。诸如:我校曾就邀请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进行了公开学习演讲,在这一阶段,学生被李阳老师的激情所感染,学习了很多的英语知识。另外在每年四月份,我校以及其他中学都会联合开展相关的体育竞赛,通过运动会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还可以树立学生锻炼身体的思想观念,此外在共同努力拼搏奋斗的过程中,学生将切身的感受到无与伦比的团队力量,并在协作精神的影响下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结合以上几点,可以发现学生思想素质的培养离不开学校、教师、学生三方面的共同努力。学校应当顺应教学发展,不断地加强教师队伍的教学实力;教师也要明白学生思想建设的重要性,并不断加强自身的教学能力,做到言传身教;学生则要积极配合学校的相关教学变动,积极配合教师完成相应的思想教育工作。最后,思想教育是一项重要的教学工作,希望各位同仁携手并进,不断完善思想教学体系。

参考文献

[1]石娟娟.心灵唤醒和谐育人——浅谈班主任如何抓好中学生思想教育工作[J].试题与研究:教学论坛,2012,(7):92-92.

[2]姚琴玲,责之切,不如施之爱——“积极德育”在初中思想教育中的合理运用[J].小作家选刊.2017,(7).

作者:熊知龙 单位:重庆市涪陵第九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