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24 03:11:14

中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摘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和永恒主题。中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根据现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我校是温州地区唯一一所护士中职学校,本文立足于学校国防教育大背景下,撷取新生军训教育实例,运用德育过程中的“知”、“情”、“意”、“行”加强对中职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行为习惯训练。让学生迈好国防教育第一步,使他们在随后的三年中职教育中形成好行为、好品质,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中职学生;新生军训

中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普遍存在“拖、拉、散、慢”的坏习惯和风气,对学习缺乏热忱。面对学生现状,学校以国防教育为载体,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对他们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与行为习惯训练。通过三年的中职教育促使学生成为报效祖国、积极进取、诚实守信、敬业乐群,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在国防教育实践过程中,我校根据年级,分层分内容进行实施落实。开设国防教育德育课程,招收预备参军班,建设校园国防文化,开展国防教育专题活动。每年开展以“意志如钢,百炼为铁”的新生军训。军训从学生的“知”、“情”、“意”、“行”四方面设计、实施,在体验过程中加强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一、“知”先行:挑战自我,从零开始

军训从新生报到第一天开始,带着对新学年的期盼,对军事化训练的好奇心,点名报到后,全体新生立刻登上开往军训基地的校车,开始踏上了独立自主、携手并进、攻坚克难的人生行程。由于新生大多没有集体生活的经历,也缺乏自理能力。因此,在开始训练前,需要他们对军训的要求有准备,有思想上的清醒认识。先从内务整理教育开始,让学生们初到军营,放下行囊,各教官开始逐个宿舍进行内务整理教育。从内务开始,树立统一的目标,培养团结意识,形成良性循环,为之后军训的开展强本固基。也为以后学校的寝室集体生活树立正确的观念导向,奠定良好的生活基础。从松散随意的个体,到整齐划一的集体;从完全陌生的个人,到团结互助的班级;这是一个从散到整的过程,也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进步,从零开始,点滴积累,凝聚共识,才能挑战自我,超越自我[1]。

二、“情”为基:严格要求,科学施训

“知”先行,在让学生知道要做什么后,再从德育情感出发,在军训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思想教育。因此,在确定军训目标时,根据学生的具体身体情况,与承训部队协调后将军训场地定位军训营地,实行军事化封闭式管理,营造良好训练氛围,科学安排训练内容,合理规划作息时间,保证军训的纪律性、科学性,紧跟学生思想状态的变化,保证军训的趣味性、挑战性。军训间息时组织学生唱军歌,做游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活跃气氛又增强了团队精神,达到了更好的训练效果。唱军歌的同时,引领学生体会军歌中所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和开拓创新精神,将军队理念融入歌声,传递正能量,形成良好的价值导向。

三、“意行”合一:多方配合,行来检验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这是明学王阳明主张的“知行合一”。这一主张,引申到现代的育人工作中就是通过前两步的“知”“情”后,落实到意志品格的行为。在军训中,同学们按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作息时间的遵守到规章制度的执行,从队伍的迅速集合到活动的积极参与,从就餐到就寝,无不体现了一切行动听指挥的军人的作风。每天出操前进行点名,登记出勤情况,没有特殊不得请假,按时起床、按时就寝增强了同学们的时间观念。同时,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锻炼学生意志质量,变被动训练为主动学习[2]。军训是一场意志力的斗争,也是一次团队精神的较量。在学生军训的同时,班主任们、教官们也在行动。不仅如此,后勤、医务人员也在用自己的意行做出表率。医务人员全程参与军训,备好防暑和急救药品。炊事班为军训学生准备了雪梨汤和伏茶,保障军训期间及时补充水分。9月的温州时有台风肆虐,又有烈日焦灼。虽然天气变化无常,但新生们通过有计划、有策略、有措施、有保障的军训,从“知”到“情”再到“意行”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吃苦耐劳的精神,这种精神将会在军训之后沉淀、酝酿,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散发醇厚芳香。

四、品质初显:磨砺成锋,寒来梅香

经过军事化训练,同学们的变化十分明显,原本混乱的脚步变得整齐划一,原本疲软的站姿变得挺拔有力,原本因为不相识的沉默已逐渐学会抱团。有位同学在总结中写道:“在军训期间,我们会经常在心中暗自抱怨,怎么还是这个动作,这个动作我们不是已经做过很多遍了吗?在教官的标准指导下,慢慢地发现原来我们所谓的别扭已经变成习惯。”有同学写道:“之前在电视里看到那些军人飒爽的英姿,整齐的步伐觉得很是威风,但现在想来这些都是他们日日夜夜的辛苦训练换来的,这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啊。”同学们稚嫩的笔触记录军训的点滴,也记录下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从这些文字中我们看到了成长,看到了坚持,更看到了感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用军训加强对中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仅在于队伍的整齐划一、口号的振奋人心,还在于那些留在心底的坚韧与感动,这份感动是源自于汗水、源自于理解、源自于团结、源自于内心的坚强。“路漫漫其修远兮”,中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有研究探索价值的事业,吾将上下而求索。

参考文献

[1]吕型伟.吕型伟教育文集——为了未来[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7.

[2]姜新杰.出师!职校名校长[J].上海教育,2017,(10):44-45.

作者:胡志南 单位:温州护士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