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员工思想政治教育论文3篇

时间:2022-03-13 08:39:45

国企员工思想政治教育论文3篇

第一篇

摘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党的政治优势与优良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带动企业员工积极性与凝聚人心,增强员工的责任感,促进企业的稳定,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当今的社会状态下,国企的发展与生存都离不开思想政治教育。

关键词:国企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对策

当前企业开始加强改制,以及对产业结构的调整,从而可以更好的适应经济体制的改革。然而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企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一个企业要想发展的的更好,就要加强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以及教育,使企业的员工思想政治教育达到统一,把企业视为自己的一份职责,对企业的工作视为一种自身的责任感,才能为企业的发展前景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国企应该考虑提升国企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活动,因为国企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对象是每一个员工,然而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在国企员工身上不能千篇一律,而是要实施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疏导、贯彻每一个员工的身上,从而使员工的主体地位表现在生活与工作的各方面。因此,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企业要站在员工的立场想问题,理解并关心国企员工,保护国企员工自身的合法利益,从而为国企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一、当前国企员工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分析

(一)国企员工思想上的状态。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国企企业为了更好的适应市场经济体系,开始对国企企业体制进行改革与重建,这样就导致原有产业结构与经营模式的改变,从而国企员工的思想也会进一步发生改变。其一,国企体制改革的不断发展,分配方式与利益关系都发生了改变,这都使国企员工追求态度与生活态度具有一定的影响作用;其二,国企企业在改革中企业员工的抵触情绪被不断的激化,企业内部的分配制度发生变化,从而影响到员工的经济收入与住房问题,这样会使员工的积极工作的兴趣降低;其三,在企业的改革中一部分员工缺少正确的认识,对国企企业改革的不认可态度,从而导致国企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无法进行。(二)国企管理者思想状态。然而在市场的经济改革中,国企的管理者倘若缺乏整体规划与预见性,并无法对国企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准确的认知,那就会导致国企企业内部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紊乱。有一部分国企企业的政工部门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陈旧的思想以及缺少创新性,从而无法使员工产生吸引力。因此,我国国企应该对现在的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整改,从而加强对国企员工的思想教育的转变,使国企的凝聚力快速提升,使国企企业在思想政治教育上认知度有所提高。

二、国企员工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性

(一)思想政治教育是国企的政治优势。我国财务收入与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就是我国的国有企业,国企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国企不断进步的关键思想保证。因此,我国国企一定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国企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国企思想政治教育是形成一致的,提升国企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从而满足国企的发展需求。(二)国企发展的基础是思想政治教育。国企的发展前景离不开思想政治教育的辅助,我国国企要想发展的顺利就应该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只有把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在实处,才能够加强国企员工的责任感意识,强化企业国企员工的凝聚力,使国企员工把企业的利益看做自己的利益,从而达到企业与企业员工形成合体,促进国企的全方位发展。(三)国企思想政治教育在党与国家占据的地位。国企的政治优势与优良传统是建立在思想政治教育基础上的,是国企在改革创新中的有力保障,具有着中国特色国企的鲜明特点。自改革开发以来,国企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改革中加强、在提供中创新,以学习弘扬贯彻党的理论为政策方针,提升管理者的思想道德素质与科学文化素质,在改革发展中以服务国企发挥着重要作用。强化与改进国企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带动企业管理者的积极性、创新性、主动性,从而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确保国企快速发展。因此,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社会主义和谐道路,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三、国企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对策分析

(一)端正态度,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认知。国企管理者对于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起到了引导的作用,以至于国企的管理者要及时改进态度,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认识,只有认识到位才能更有力的去领导企业员工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其一,应从国企员工的管理上进行改进,着重国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定期对国企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培训,从而提高国企管理者及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增进作用,从企业员工思想上进行改进,只有管理者与员工的态度端正,才能使行动上得以改变。因此,企业需要加强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出发点,从而有一个端正的态度来引导国企进一步发展。(二)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所谓国企员工思想政治教育重要目标是,尊重、理解员工、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企业不断发展的今天,怎样更好的把员工积极性带动起来,是国企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思想政治教育主要针对的就是企业员工,因为国企员工是企业发展的主体部分,坚守以人为本的理念方针,充分体现国企员工的重要地位,从而使企业员工主人翁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充分发挥。员工只要得到相应的尊重与收入,才能把企业的利益与自身相结合,所以企业的管理者要充分理解、尊重企业员工,切合实际的关心每一位国企员工,是国企管理者应该做的基本工作,从而齐心合力为企业的发展共同努力。

四、结语

综上总结,国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前景,思想政治教育关系到国企的发展与稳定。面对时代的不断发展与改变,国有企业必须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企业的管理制度结合在一起,应及时改变思想政治工作的想法,需找新的道路,从而促进国有企业的快速发展。国企要想在企业中利于不败之地,就应该定期加强培训国企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落后的现状,从而使国企在今后的道路上更加辉煌。

参考文献

[1]方晓明.新时期国企思政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1):205+209.

[2]钱文洁.浅议国企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思考[J].企业导报,2011,(20):187.

作者:刘璐 单位:陕西建工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第二篇

摘要: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国有经济一直是中国经济的顶梁柱,为什么现在突然提出了要加强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来推动和促进国有企业发展呢,大家心知肚明,因为国有企业活力不足,死板有余,管理模式僵化,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充满活力的私有企业完全没办法比,所以现今我们单位江苏省宁淮高速公路淮安管理处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我们认为必须从企业的细胞——员工入手,紧抓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员工的生产积极性,提高单位的生产效率,借鉴私营企业的经验来促进国有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国企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国有企业发展

现在很多大学都开设了思想政治教育这门课程,而专业地讲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门学问,它是一个主体用他所信奉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等东西对另一个主体进行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使另一个主体来形成符合社会要求的思想品德,具有典型的教育色彩,它所属学科为法学。在我们单位淮安管理处也应该根据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定义来采取相应的方式加强员工思想政治教育,以此来推动和促进国有企业的发展。

一、将人格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

(一)人格的含义。脸谱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这是京剧演员上台表演需要具备的妆容,扮演不同的角色会描绘不同的妆容,这和人格的定义有一定的相似性,在现实生活中的人也是这样,在不同的情景下,会用不同的面孔去面对不同的人,这就是会用不同的人格社交,是人格的多重性。因为人格是有主观意识的,具有自我意识和自我控制能力,所以人格具有和其他人不一样的短时间内无法改变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态度。人格在心理学上和法学上均有不同的定义,但总而言之人格是只有人类才有的,与生俱来的能在后天环境下可以改变的主观心理。(二)人格教育的重要性。思想政治教育是以人格教育为基础的,思想政治有一定的人生价值观色彩,而良好的人格就能为形成良好的人生价值观奠定基础。人生价值观是需要相对来说稳定一点的,这样对长远发展有好处,所以人格作为基础也必须稳定,要不然,人格如果是分裂的那么人生价值观也是分裂的。另外,人格作为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内在依据,如果人格是不正常的不好的,这个人就很难接受外在的观念。最后,人格对形成良好的道德素质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好的人格就会形成良好的道德素质,而不好的人格就会产生道德败坏的情况,所以,人格教育对思想政治教育起着重要的作用。(三)人格教育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人格是一种社会化概念,是一种个人所具有的个性心理特质,与先天条件有关,但后天的生活环境和教育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甚至有些民族特色也会影响人格,所以人格已经不是一个纯粹的个人概念了,而是变成了一个民族概念。所以如果足够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就必须要重视人格教育,这要求不仅要花精力在外部,显性的教育上,而且要将大量精力花在内部的人格教育上,将人格教育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二、从心理学角度深化思想政治工作

(一)从心理学角度来考虑思想政治教育学的原因。人的性格分为内向和外向,从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上来摘要: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国有经济一直是中国经济的顶梁柱,为什么现在突然提出了要加强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来推动和促进国有企业发展呢,大家心知肚明,因为国有企业活力不足,死板有余,管理模式僵化,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充满活力的私有企业完全没办法比,所以现今我们单位江苏省宁淮高速公路淮安管理处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我们认为必须从企业的细胞——员工入手,紧抓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员工的生产积极性,提高单位的生产效率,借鉴私营企业的经验来促进国有企业的发展。(二)从心理学角度来考虑思想政治教育学的具体做法。第一、要养成良好的日常思想行为习惯,只有形成了良好的日常思想行为习惯才能养成良好的道德;第二、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生活方式是思想在行为上的表现,所以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形成良好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开始,大家应该养成朴素、节俭、卫生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的生活观念。第三、养成适中的心理倾向,不要过于内向也不要过于外向,要追求一种适中的状态。第四、要养成善于协调、宽容、忍让、妥协的人际习惯。与这种人际习惯相对立的就是争夺、竞赛、苛求等,而这一种人际习惯是不利于形成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三)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对国有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当前,企业深化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可以使企业更加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而且可以顺应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改进。除了宏观上的作用之外,还有微观方面的作用,第一、能够为企业提供高素质人才;第二、能让职工认识新形势,解放思想,改变观念;第三、能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调节功能,不断完善各种社会关系;第四、能增强员工的生产积极性,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

三、小结

本文结合个人多年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工作经验,就如何通过加强员工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和促进国有企业发展问题展开了探讨,具体的提出了两种宏观做法,第一种是要将人格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的做法,具体细化为三点:人格的含义、人格教育的重要性、人格教育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第二种是从心理学角度深化思想政治工作,也细化为三点:从心理学角度分析思想政治教育的原因和做法以及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对国有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张耀灿,思想政治教育学前沿,[M]2006:312-316

[2]张耀灿,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M]2006:23-25

[3]张灏翰,张明之,王维,从经营国有企业到管理国有资产,[M]2005:15-20

作者:傅仕伟 单位:江苏省宁淮高速公路淮安管理处

第三篇

摘要:我国经济体制是以公有经济为主体的经济体制,公有经济的发展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受此影响,我国的经济结构中,国有企业的建设发展就极为重要,国有企业是我国公有经济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在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都有重要的作用,国有企业的形象、工作效率等都直接会影响到政府在公众心中的地位,尤其是现今社会的市场经济发展使得人们更加重视经济效益,在这种情况下,想要保持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和维护在民众心中的形象,就要对国企的员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定员工的意志。本文以公交企业为例,探讨国有企业的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关键词:国企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公交企业

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国有企业又是我国公有制经济的主要表现形式,所以在新时期想要促进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就要加强国有企业的建设发展。在现代社会发展迅速,人们的思想观念受到严重冲击的情况下,思想政治工作就极为重要,尤其是在国有企业的发展中,只有加强国有企业的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出具有高素质和坚定理念的人才,才能够保证国有企业发展方向的正确性。

一、加强国企员工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1.我国是一个传承几千年的国家,在我国的发展进程中不难发现,官僚主义的风格极为浓厚,现代社会的经济本就是以国有企业为代表发展的公有经济为主体,这其中国家参与控制的特色比较鲜明,在这种情况下,国有企业的发展极有可能受到官僚主义的影响,官本位的思想对于国有企业的发展有极为不利的影响。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国外的思想和理念也渗透进我国,对我国民众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观都造成了一定的冲击,所以在此背景下,对国企的员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显得极为必要。2.加强国企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利于提高员工的思想政治素养,国企由于其本身性质的特殊性,所以在发展中对于职工的思想政治素养有严格的要求,加强国企职工的思想政治素养能够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建设建立一批具有公仆意识和奉献精神的国企职工队伍,能够促进我国的经济社会建设更加健康的发展。3.加强对国企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国企的职工形象和工作态度等在民众的心中一定程度上能够代表国家和党的形象,所以加强国企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够提升国企员工的整体素质和国企的工作效率,能够切实提高民众对国企的信心,进而增强对党的信心,增强党的凝聚力。

二、当前国企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一)教育目标缺乏人性化。加强国企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是加强国企员工的思想政治素养,主要的工作对象是员工。在现代社会急速转型发展的时期,人们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暴露出了很多的社会问题,所以想要提高员工的思想政治素养,只有针对那些具有精神追求和道德品质的员工才能进行。(二)教育过程缺乏规划性。国企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比较系统的工作,想要实现好的工作效果就需要对教育的过程进行规范化,现在的国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多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过于依赖上级,没有针对本企业的特点和发展要求制定具体的计划和实施方法,这样就会使得国企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缺乏持续性和规划性,难以发挥出应有的效果,整体的工作成果难以令人满意。(三)教育方法缺乏灵活性。现在部分国企在进行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时的方式大都千篇一律,利用讲课的方式进行,这种方式达到的效果很差,这就使得很多的国企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得不到显著的增强。在市场经济得到极快发展的当今时代,很多的单位或者国有企业的相关部门在进行工作时仍然采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单一、单向的灌输式的方法,这对于职工的思想政治素养的提高收效甚微。现代社会的对外开放程度加深,国企内的员工自主意识都得到了极大的加强和发展,对于传统的灌输式教育方法都存在一定的抵触心理,所以传统的开会、上课、看报、讨论的一系列方法已经难以适应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需要。

三、加强对公交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措施

下面就以公交企业的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例,对工作的方法进行探讨。(一)改变工作模式。首先要改变原有的工作模式,要根据员工的特点改变自上而下的填鸭式教育模式,要根据员工的具体状态,如年龄、工作时间等制定专门的教育模式,在进行教育时要做到灵活运用,因材施教。另外还要想办法增强员工的参与性,在开展工作时要做到思想性、知识性、针对性和趣味性的统一,要考虑到员工的心理状态,开展多样的教育方式吸引员工参与,增强员工的参与度和凝聚力。(二)建立适合的长效教育机制。想要达到比较好的教育效果,就要坚持以人为本,在进行教育时要充分尊重员工,在相互尊重和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开展工作,在工作中要充分尊重司机,形成一个长效的管理机制。(三)要更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社会上各种新的问题层出不穷,所以在对公交司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要注意到对教育的内容进行更新,要对现在社会上出现的很多新问题都进行关注,在教育时也要进行相关的教授和讲解,保证教育的内容与时俱进。

四、结束语

现代社会的发展使得很多的新思潮和新问题出现,对人们的观念和价值体系都造成了冲击,国企作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织,加强对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是极为重要的工作。

参考文献

[1]曾添福.试论如何开展青年公交司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J].东方企业文化,2015,(21):126.

[2]闫菲.论如何加强国企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J].科技展望,2015,25(26):276.(2016-01-19)

[3]张红.如何加强国企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J].新闻世界,2015,(02):184-185.

作者:孙延兴 单位:北京公交集团第六客运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