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媒体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12-20 11:06:04

新兴媒体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运用

摘要:基于新兴媒体视角对新媒体及特点进行概述,从挑战和机遇两方面就新媒体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进行简要分析。在此基础上,从新媒体应用的角度探索提高新媒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用中的实效性。

关键词:新媒体;大学生;思政教育;应用

新媒体环境下,新媒体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应用比较普遍,以此为基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由传统走向现代,开启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新媒体时代”。

一、新媒体概述

“新媒体”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它的兴起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新媒体与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形态不同,它与传统媒体是相对而言的。基于新媒体特点,大学生接受思政教育的环境得到改变,而新媒体的传播手段深刻影响大学生学习和交流方式,同时新媒体环境下的各种文化思潮和价值观不断冲击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

二、新媒体对高校生思政教育的影响

新媒体为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机遇,主要体现为:为高校大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提供新的载体。传统的教育工作中,高校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一般利用课堂授课、开展讲座等形式,受到时间和地点限制。而新媒体时代,微博、论坛、微信、QQ等媒介迅速占领广大青年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空间,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间和空间得到进一步延伸。思政教育工作面临的挑战主要体现为:传统的思政教育工作方式倾向于课堂讲解、个人谈话、组织讲座等形式,对学生缺乏一定的吸引力。但在新媒体环境下,思政教育的工作方式出现多元化,这为教育工作人员带来创新思政教育工作的挑战。

三、提高新媒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用中的实效性

1.利用新媒体为大学生创建思想教育信息平台和思想政治教育信息交流平台。新媒体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接收和发送信息的方式得到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平台就是为了把全面、真实的信息及时传递到广大师生中间,利用新媒体的传播力度正确引导大学生舆论。例如,现在很多高校为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而建立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在相关网站上开设博客、论坛、微博等信息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另外,学校可以建立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公共主页,开通就业飞信群等,利用媒体环境优势适时思想政治教育信息,把握网络话语权。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提高信息敏感度,时刻关注媒体舆论和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诉求,为学生提供有价值的社会热点。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相对比较封闭,而建立思政教育信息交流平台可以弥补这一缺陷。校园内的思想政治教育信息比较闭塞,难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而思想政治教育信息交流平台的建立可以让学生自主选择感兴趣的信息,以此为依据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这样便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发展趋向。2.搭建校园网络教育平台,构建绿色校园网络环境。通过实践调查发现,新媒体时代下,高校大学生对网络的依赖性越来越大,他们利用网络平台搜集学习资料,进行娱乐和游戏。但网络资源丰富,信息容量大,可以实现资源共享,高校学生利用网络满足自己需求的时候难免会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对大学生已有的思想价值观念造成冲击。鉴于此,为高校大学生搭建校园网络教育平台,构建绿色校园网络环境就成为一项必要工作了。而基于促进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角度,搭建校园网络教育平台,构建绿色校园网络环境可以从多个方面着手。首先,通过网络视频、音频对高校生实施思想教育活动,学生按学校规定完成相应的思想教育课程学习。其次,加强硬件设施建设,为校园网站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氛围。校园网站承载着学校的重要信息,教育工作者要加强对网站信息的管理,利用优良信息引导大学生的价值观念。3.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新媒体素养。新媒体素养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一项必修内容。对于高校来说,要积极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新媒体知识的教育和相关的技能培训,向他们传授新媒体环境下媒体信息传播的特点和规律,适时引导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使用新媒体,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能够适应新媒体发展的趋势,正确把握大学生在新媒体环境中的思想发展诉求。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向学生的思想发展看齐,积极适应新媒体环境的发展,与时俱进,积极主动地加强自我学习,深入研究新媒体发展趋势和特点,提高自身运用新媒体的技能。自觉利用新媒体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服务,把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时政新闻、重大会议精神等以新媒体为传播载体,及时向学生。

四、结束语

综合来说,处于新媒体环境之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需要借助新媒体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为自身服务,努力占领网络覆盖下的新媒体高地。基于新媒体时代的发展环境,提高新媒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用中的实效性,丰富大学生的思政教育内容,以此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何慧媛.崛起的中国新兴媒体——《中国新兴媒体发展报告(2012-2013)》摘编[J].新闻与写作,2013

[2]殷俊,李月起.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策略[J].新闻与写作,2015

作者:张岳民 单位: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